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新京报:以人性的名义,理解刘翔的退出

2008年08月19日 04: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在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第1轮第6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因腿伤遗憾退出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昨天的田径赛场上,数以万计观众期待的目光变成了错愕。在男子110米栏的第一轮预赛前,万众瞩目的卫冕冠军刘翔因为伤病退出了比赛。这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最震撼中国观众的一个场景。

  每个人在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都面临选择,对刘翔来说也不例外。他当然可以选择继续比赛,那么或许会有两种结果。一是顺利跑完小组赛,进入半决赛;二是因为受伤在小组赛中失利。但这两种选择其实都不比退赛高明多少。前者可能让我们再次忽略他的伤情,让他受到更严重的伤害;而后者同样会把全国观众带入赛场的悲情。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刘翔作为当代中国竞技体育的偶像,承载了很多体育之外的精神内涵。他的悲情转身,给所有的中国观众留下了巨大的遗憾。但事实上,尽管刘翔自己最知道他所承受的伤情和痛苦,但他更知道自己的身上承载了人们太多的期待。对于他来说,选择退出比赛恰恰需要巨大的勇气。

  而对于我们,这些旁观者,如果尊重人性的原则,那么理解刘翔则是必然。

  尊重人性,首先尊重每一个人身体健康。无论如何,人类的极限难以超越身体本身。长期以来,伤病就一直伴随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成为运动员超越自身极限的梦魇。本届奥运会,刘翔也不是惟一。刘翔退场之前,110米栏另一位名将特拉梅尔在比赛中因伤退赛。此前还有雅典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冠军保罗•哈姆因伤未能来京参赛,法国网球名将玛丽•皮尔斯等不少高手都因伤错过奥运比赛。

  身体是运动之本,相信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个道理。可以说,退出比赛,本身就是比赛的一个内容。奥运会是一场竞技体育赛事。竞技体育常常需要艰苦的训练,也常常会给运动员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这是选择竞技体育的必然代价。但是体育的最终高度,是人性的高度。我们欣赏刘翔,并不全是因为他跨栏的成绩有多深刻的意义,而是成绩背后展现出来的运动员自由的身体,以及随之而来的自信、快乐和坚定。

  尊重人性,更要尊重每一个人的自由选择。历史可以在人类身上留下标签,比如“田径英雄”或者“伟大的运动员”。但任何运动员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他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他既不是运动机器,也不是被寄予所有希望的工具符号。对刘翔的理解和支持,实际上是以人为本精神的理解和支持。奥运精神的“更高、更快、更强”是基于人性的前提,而人性的基础,就在于每个人都能够合情合法地主导自己的行为,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以人为本,运动员是体育精神的主宰者。退出比赛,并不是选择放弃,更不违背人文奥运的要旨。这既是刘翔的无奈之举,又是刘翔的勇敢之处。这种个人的勇敢,也会影响整个社会的价值判断。中国代表团在110米栏赛后第一时间也是第一次为一个运动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得到了国际田联官员的钦佩和赞许。而更多的观众和网友,也在不同媒体和不同渠道为这位永远洋溢笑容的小伙子,寄予充分的理解与鼓励。

  奥运会仅仅是一场运动会,一场展示力量与美的运动会。一切的运动,最终都要以人的幸福和快乐为终极速度、高度和强度。刘翔尽管退出了比赛,但是未来仍然有巨大的时空等待他飞翔。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可以理解刘翔退出比赛,我们也祝福刘翔早日康复。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