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90后"何可欣的奥运冠军路 发烧生病仍坚持训练

2008年08月19日 07:3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中国选手何可欣在北京奥运会高低杠决赛中16.725分的成绩夺得金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站在“玉带祥云”上,16岁小姑娘何可欣的眼眶湿润了。这位在体操队里人称“从来不会哭”的小姑娘,在取得奥运冠军后终于没能忍住:“因为我赛前从没想过要拿冠军,所以冠军给我太大的惊喜。”8月18日晚,国家体育馆见证了一位“90后”小姑娘的夺冠历程。高达7.7的A分和稳定的发挥,何可欣奥运会摘金显得那么水到渠成。然而谁又知道她的体操之路其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顺利。

  赛后,据何可欣的启蒙教练尚春燕介绍,1997年,她所在的北京东城区体校去雍和宫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挑选苗子,当时才5岁的何可欣被她看中了。她认为小可欣个子不高,也不胖,符合体操运动员的初选标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尚教练对何可欣的能力很认可,她说:“可欣力量足,弹跳好,爆发力也很强。”而何可欣对体操的热爱也让尚教练记忆犹新,她说即使发烧生病,何可欣也坚持让家长带她来训练。尚教练还颇有感触地说:“我没见何可欣哭过。即使从杠上掉下来,手磨破了,动作做不好,她也没哭过。但她会着急,会憋着一口气要做好。”

  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倔强,何可欣进步很快。8岁时,何可欣被什刹海体校选中,两年之后她又进入了北京队。不过从北京队到国家队的这一步,何可欣却走得有点“悬”。据国家体操队教练介绍,当时教练组去北京队选拔人才,总觉得何可欣动作并不好看,但她空中身体姿态还算可以,最终就凭着这一点,何可欣终于得以进入了国家队,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

  国家队教练刘桂成对何可欣的评价是:“脑子聪明、悟性好,学动作非常快。‘李娅空翻’仅仅学了两个月,就能独立完成,训练任务总能超额完成。”这样训练刻苦又悟性极高的何可欣终于开始在国家队崭露头角,但是由于年纪小,直到今年,刚满16岁的何可欣才终于能够站在国家赛场上展示自己绝佳的高低杠天分。2008年体操世界杯多哈站,初出茅庐的何可欣就凭借自己的一套高难度动作惊艳全场,也拿到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高低杠公主”名号由此而生。随后的科特布斯体操世界杯,何可欣又以罕见的难度获得罕见的16.850的高分摘得高低杠金牌,这一战也让她迅速在欧洲赢得了众多的拥趸,“公主气质”越发迷人。

  尽管只有世界杯的参赛经验,但小小年纪的何可欣却拥有了相当成熟的心理。她说:“不管什么比赛,每个动作都要练到自己心里踏实了才可以。就像教练说的,只要每一个动作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夺冠就没有问题。”

  首次参加奥运会,何可欣就帮助中国女队创造了历史,获得了首枚奥运会女团金牌。今天,她又在自己的单项中将金牌收入囊中。一朵自信的“小百合”就这样徐徐绽放。(王豫斯)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