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光明日报:刘翔,仍是我们的骄傲

2008年08月19日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虽然放弃比赛后,刘翔并没有直接与记者见面,但可以肯定,他心中的痛苦,作为外人是很难体验得到的。因为放弃本身就是一种痛苦,特别是在数亿双眼睛注视下放弃。

  刘翔因伤退出比赛,让无数中国观众扼腕叹息。在本届奥运会中我们再也欣赏不到刘翔的英姿,但刘翔仍是我们的骄傲,仍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四年

  前在雅典的那个夜晚,刘翔不仅为中国,也为亚洲第一次赢得了110米栏世界冠军。在刘翔之前,亚洲选手从未在这项速度与技术的综合较量中夺冠。直到那个晚上,这个魔咒终于被打破。此后两年间,刘翔2006年在瑞士洛桑举行的田径超级大奖赛中,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在去年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翔又用自己的成绩让人们相信:北京奥运会上,他将继续为中国、为亚洲赢得荣誉。

  回顾刘翔这些年的经历,可以说是在不断创造“奇迹”。2002年,不满20岁的刘翔就打破了男子110米栏的世界青年纪录;2003年世锦赛,刘翔闯进110米栏决赛;2004年年初,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他夺得银牌,随后又在雅典奥运会上平了世界纪录,在不久后的大阪田径大奖赛上,又战胜阿兰·约翰逊这位世界跨栏奇才!

  当他的教练孙海平眼含热泪、向中外记者说出刘翔在准备过程中屡战伤痛的情形,当他讲到爱将忍受伤病、不懈备战而失声痛哭时,所有聆听的人为之动容,也让人们体会到刘翔在选择放弃比赛时的那一刻,心痛比脚痛要大得多。

  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续写辉煌,四年间,可以说刘翔每一天都在精心准备。他今天的伤痛,是全国亿万观众共同的伤痛。在高手林立的奥运赛场,夺冠时的喜悦与落败时的悲伤都令人尊重,无论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都是值得敬佩的英雄。在奥运赛场上,类似刘翔这样不得已退出比赛的选手同样是伟大奥运精神的承载者,其参与竞争的精神和挑战自我的勇气同样高扬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上。

  奥林匹克关注人的发展,所以尽管很多比赛都是人类挑战自我的极限运动,但奥运会更关注运动员的可持续发展,提倡对因种种原因放弃比赛的运动员给予理解和支持。刘翔理应得到理解和支持,他还很年轻,今后的运动之路还很长。

  运动员是赛场的主体,运动员有维护公平竞赛的义务,也有放弃比赛、保护自我免受更大伤害的权利。今天的放弃为了明天的再来,一场比赛放弃了没关系,只要我们夺冠的坚定信念还在,只要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还在。我们祝愿刘翔早日康复,继续在赛场飞翔。(王东)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