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男排输球赢掌声 主帅:只是完成了既定目标

2008年08月19日 08: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4日晚,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男子排球比赛中以3比2战胜日本队,提前锁定8强席位。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0比2落后,到2比2战平,再到最后时刻仅差一球就可以获胜,中国男排在拼了1小时56分钟后还是输给了意大利队。不过他们依然晋级八强,对手将是实力更强的巴西队。

  昨晚的比赛中,实力占优的意大利队刚一上来就开始利用大力扣球猛攻中国队,结果他们仅用了20分钟就以25比17取得了第一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中,中国男排对拦网和防守进行了调整,而这也让他们逐渐从第一局的被动中走了出来,虽然最终还是以23比25输掉了这一局,但却让对手赢得很吃力。

  在第三局和第四局比赛中,中国男排主教练让中国队继续加强拦网,并减少自己的无谓失误。这些调整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中国队在这两局比赛中分别以25比21和25比20拿下,将总比分扳成了2比2。

  比赛进行到了最后的决胜局。开始后,双方的比分始终处于胶着状态,当双方战成10比10时,意大利队开始发威,在此后的比赛中始终领先中国队一球,并以14比12率先进入赛点。就当人们以为比赛马上结束时,中国男排又扳回了两分。可是,意大利队连得2分,以总比分3比2战胜了中国队。

  虽然输掉了比赛,中国男排还是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掌声。

  帅论

  周建安:我们兑现了承诺

  24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男排排名第八。昨日,中国队又一次步入奥运会排球比赛八强阵容。作为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谦逊地表示,球队只是完成了既定目标。

  “我们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却对排名没有太多影响,球队获得了小组出线,这让我很高兴。”周建安说。周建安表示,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上的目标就是打出几场精彩的比赛,“我们参加比赛的目标就是要打出几场漂亮的球,让老百姓看着满意,可以说这场比赛我们表现得不错,完成了这样的目标。”

  “必须要承认,我们跟世界强队之间还存在着差距,因此接下来的比赛中,我希望我们的队员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每场比赛都要去力拼对手。”周建安说。

  赛后强音

  方颖超:我们不怕打巴西

  获得了出线权,但中国男排却要在淘汰赛中面对实力更强的巴西队。对于这场比赛,中国男排队员方颖超表示,“中国队不怕跟这样的强队交手。”

  “一开始我们打得并不好,主要是因为对方的拦网做得太好了,这也让我们感到有些不适应。”在分析前两局失败原因时,方颖超说。

  “在比赛中,周指导告诉我们不管比分怎样,都要坚持自己之前练习的东西。可以说正是因为这种坚持,才让我们在后面的比赛中扳回两局,最终没能赢得比赛确实有些可惜。”方颖超说。

  “通过和意大利队比赛,我们知道了应该如何跟强队作战,这也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更加从容。”方颖超说。在谈到下个对手巴西队时,方颖超显得很自信,他说:“巴西队在实力上确实要比我们强很多,但我们并不怕他们,我们会尽力为观众们打出好的比赛,让观众们看到我们的努力。”

  洪门谱

  男排当学巴西

  中国男排参加奥运会的任务就是小组出线,这也不是很容易完成的。同日本、委内瑞拉两场关键比赛,大家实力相当,中国队心理上经受住了考验,拼了出来。技术上我们看到,即使和这两个对手相比,中国队发球、进攻也没有什么优势,小球串联比起日本队来更要差一些。但是中国男排利用网上优势,抓住了一些拦网的机会,利用这个环节把握了关键球,取得了两场比赛的胜利。有机会打进复赛,又给了中国队更多的锻炼机会。

  奥运会中国男排的另一大任务是学习,看看世界强队是怎么训练、备战、比赛的。其实不光是中国队,我们会发现,其实所有球队都或多或少借鉴了过去七年的排坛霸主巴西男排。

  从悉尼奥运会到2002年世锦赛,世界男排打法趋向简练实用。一部分原因可能是职业化的发展,国家队没有足够的时间配合,所以会强调个人能力。但是那届世锦赛巴西夺冠之后,连续六年赢得了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他们利用全面的个人技术,发展整体快攻打法,横扫诸强。

  从雅典奥运会之后,世界强队都受到了巴西队这种多点进攻、高快打法的影响,各个位置的专项能力得到明确和强化,很多精妙的配合、战术得以复活和发展。到了这届奥运会,应该说世界强队打法基本一致,都是巴西队的翻版,包括中国队也一样。基本战术大家都一样,比的是完成技战术的质量。

  欧美强队的人员大多来自欧洲各国联赛,在俱乐部是队友,到国家队是对手,彼此长期在一起交流,自然形成了这种“世界大同”的局面。中国男排要想追上去,关起门来自己玩是没有出路的,和发展经济一样,只有融入这种全球化里面,才能分享世界排球发展的益处,提高自己。(赵宇 洪钢)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