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伊辛巴耶娃双破纪录 对手:天哪,她是怎么做到的

2008年08月19日 08: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3日下午,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返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8月2日,她曾到北京奥运村办理入住手续,随后又去日本训练十天左右的时间,志在北京奥运会上破撑杆跳世界纪录。 中新社发 张子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24次

  她用一根长度4米6的撑杆,不停搅动着鸟巢现场观众的视野并带来一阵阵惊喜。最终,伊辛巴耶娃将挑战高度定格在了5米05,这也使得她获得本届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金牌的同时,顺便打破奥运会记录和世界纪录。

  伊辛巴耶娃在决赛的第一次亮相是20点50分,此时比赛已经开始了一个半小时,她的起叫高度是4米70米,一次性轻松便试跳过关,殊不知这个高度已经拦下了12名运动员中的5名。着垫后,伊辛巴耶娃送给了现场观众一个飞吻。随后,她将横杆的高度升至4米85,同样是一次性试跳成功。这时,比赛只剩下了两名竞争者,另一位是跳过4米80的美国选手斯图钦斯基。

  斯图钦斯基挑战4米95的高度,第一次试跳她因为腿部蹭掉了杆;第二次试跳,她在转身后腹部碰到了杆;第三次试跳,斯图钦斯基在越杆时,直接踢掉了杆。在斯图钦斯基的比赛过程中,伊辛巴耶娃先是给自己的撑杆换了一条防滑带,又抽空在垫上小憩了一下,而后才穿好鞋子,扭腰踢腿作为热身。由于斯图钦斯基未能挑战成功,只要伊辛巴耶娃跳过该高度就能提前锁定冠军。这与他此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尚有8厘米的距离。接下来的悬念就是她会将世界纪录带到何种高度了。

  小意外发生了,伊辛巴耶娃前两次试跳4米95高度未能成功。随后,她拿被子将整个人都罩起来,将撑杆搁在一旁,大概坐了半分钟才起身,通过奋力一跃她通过了4米95的高度,刷新了其在2004年雅典的4米91奥运会记录。5米05,伊辛巴耶娃旨在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起跑前,她转身向观众做出鼓掌的手势,在有节奏的掌声中,前两次试跳都未能成功,她让自己放松了很长一段时间。22点20分,伊辛巴耶娃在5米05高度的最后一次试跳中成功,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米。

  冠军档

  姓名:伊辛巴耶娃

  国籍:俄罗斯

  性别:女

  生日:1982年6月3日

  身高:1.74米

  体重:65公斤

  项目:撑杆跳高

  反光镜

  创造奥运会第一个田径比赛世界纪录

  年度计划提前实现

  本报讯 (记者郑淇)伊辛巴耶娃的高兴之情显而易见,当她越杆,转身,下落,发现一切无恙时,她捂住了自己的惊讶的嘴巴,而后又打开手掌在下落过程中不停舞动。伊辛巴耶娃披上了俄罗斯国旗,像一名径赛运动员一样绕场奔跑,庆祝她创造了北京奥运会田赛项目中诞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

  而伊辛巴耶娃的教练,在将近三小时的比赛中给予伊辛巴耶娃指导的老头,赛后第一时间被周围的观众团团围住,索要他在各自门票上留下签名,冠军教练都一一给予满足,并且一直保持笑容。伊辛巴耶娃直到23点半才出现在媒体混采区,“如果要我用一个字来形容今晚的感受,我只能说‘酷’,这里有9万多人,但最后他们的眼睛里只有我,在万众瞩目下完成一种超越,对观众对我来说,都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伊辛巴耶娃表示,赛前她的竞赛计划中,已经包含了再次打破世界纪录一项,“如果我能轻松刷新奥运会记录,那么接下来的挑战就更加没有压力了,这是我过去整整一年的梦想,能够达到5米05。”

  已经24次刷新世界纪录,人们好奇下一次伊娃再次带给世人惊喜是什么时候?“我也不确定,但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去尝试,我没有把握自己究竟能跳多高,是不是存在身体极限,姑且就让我试试答案吧。”

  计算器

  每破一次世界纪录奖金5万美元

  每次只破一点点

  就像撑杆跳传奇人物谢尔盖·布勃卡一样,伊辛巴耶娃经常只是以每次提高一厘米的成绩来刷新世界纪录,“我使自己的成绩一点点提高,这样对观众来说有悬念,更刺激。”

  2003年7月,伊辛巴耶娃以4米82的成绩第一次破世界纪录,之后她就不断刷新这个纪录,在2008年7月,于摩纳哥进行的大奖赛中,伊娃将打破世界纪录的次数提高到了23次,那时她创造的成绩是5米04。

  每次创下新的世界纪录,伊辛巴耶娃都能获得5万美元的奖励,她承认赢得这些钱是刺激她前进的一部分,但不是她唯一的动机。她说:“钱总是好东西,越多越好,但我参赛和破纪录的目的决不是因为钱。不过如果我知道如果能创造新纪录,又能拿钱,听起来是件很刺激的事情,为什么不去挑战呢。”单单24次刷新世界纪录,就为她带来创收达120万美元。

  对手评

  银牌得主恐惧叶莲娜成绩

  “天哪,她是怎么做到的”

  本报讯 (记者郑淇)在伊辛巴耶娃开始试跳4米85的高度时,她的两名同胞韦特兰娜·费奥法诺娃,和尤莉亚·戈卢布奇科娃开始哭泣,两人由于未能通过4米80的高度,意味着女子撑杆跳决赛相对于她们已经结束了,两人的成绩都是4米75,都创造了个人最佳高度。

  伊辛巴耶娃在赛前为自己估计比赛对手,还有美国的珍妮弗·斯图钦斯基,后者以4米80获得该项目银牌,走下场时同样湿润了眼眶。“过早就退出了比赛,真令人难受,一开始我叫的高度不够高,而后当我意识到这有可能成为影响我冲击的一大障碍时,我已经几乎没有机会能够挑战她(伊辛巴耶娃)。”斯图钦斯基赛后说到,她已经控制下了自己的情绪,但仍旧感觉遗憾,“不管是任何赛事,只要叶莲娜参与,比赛就会变成我们一群人在竞赛。”

  斯图钦斯基对于银牌的结果表示满意,但她认为自己4米80的高度还不够好,“当你想象明明已经过不了4米90的高度,但杆还能再不停往上提时,就会感觉莫名的恐惧。因此当我见证叶莲娜(伊辛巴耶娃)创造新的纪录时,我跟着其他人一样哑口:‘天哪,她是怎么做到的。’”

  小插曲

  比赛之前蒙头休息被布勃卡惊醒

  偶像颁奖岂能睡觉

  本报讯 (记者郑淇)女子撑杆跳比赛在19点20分就开始,但伊辛巴耶娃直到20点50分才第一次亮相,此前的时间她在做什么呢?现场摄像镜头给出了答案——身着红色T恤的伊辛巴耶娃躺在跑道边,枕着自己的深蓝色书包,她用浅蓝色的毛巾将脸遮挡着。

  “我不是在睡觉。”伊辛巴耶娃说,“那时候我没事可做,一不小心,我就很容易开始打盹。”惹得现场发笑,“其实很多比赛中我不会睡觉,我让耳朵保持能够捕捉现场的声音,猜哪个方向在进行什么比赛,观众的反应能够真实告诉我现场的成绩究竟怎样了,这种体验很令人着迷。”我看了两小时的比赛。”

  当男子撑杆跳传奇人物布勃卡作为颁奖嘉宾,出现在男子1万米颁奖现场时,伊辛巴耶娃突然醒了,她观看了自己的偶像为冠军颁奖的全过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