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佟文坦言其实最想赢教练 要做中国柔道第一人

2008年08月19日 08: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5日,在刚刚结束的奥运女子7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佟文后来居上,逆转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中国代表团第24枚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没有看过《功夫熊猫》,但是我知道,也很想看。”依然是一身鲜丽的领奖服出现在今日美术馆的阿迪达斯运动展馆,憨态可掬的佟文一看到熊猫的雕塑就迫不及待上前合影。教练吴卫凤在旁边含笑看着爱徒,忍不住打趣:“你和它真的很像哦。”

  像陈楚生一样夺冠

  做客《荣誉殿堂》,让佟文的“花生”(陈楚生的粉丝)身份家喻户晓。昨日兴致所致,佟文再次当场清唱一曲《红旗飘飘》。“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佟文的嗓音果然名不虚传,清亮高昂,博得全场掌声阵阵。甚至一旁的工作人员建议,佟文如果退役完全可以去接替韩红。

  性格开朗的佟文爱好相当广泛:听歌,上网,绣十字绣,甚至还有做饭。“我就是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凡事都充满好奇心,如果厌烦了我也会转移得很快。”

  喜欢上陈楚生是因为那时全队每天训练结束会一起看《快乐男生》,“当时觉得他很低调,不张扬,骨子里又充满信念,一直在努力,暗暗地比死劲,直到拿到冠军。”

  被问及是否自己在赛场上也是如此心态时,佟文肯定地点了点头:“对。我当时就坚信我一定不会输的。快到最后时我想,难道你就甘心输掉你的信念吗?于是还剩二十多秒时,我就摔出了那个一本。”

  要做中国柔道第一人

  两次奥运冠军冼东妹曾五次退役五次复出,问佟文会不会如此?她又搬出了她的兴趣论:“肯定不会,因为我是真的很喜欢柔道。我是那种喜欢一件事就会将它做好的一根筋的人。如果我退出那肯定是因为我不热爱它了,那时谁也劝服不了我,我自然也不会再复出。”

  拿了奥运冠军后下一步的打算又是什么呢?“我要做中国柔道第一人,我希望能赢得以后所有78公斤级的冠军。”谈起未来的佟文充满豪气。接着她又笑着补充:“其实我最想赢过教练哦。”比赛前师徒俩曾商量过胜利后怎么庆祝,教练怎么拥抱她。但是获胜后的佟文一激动,竟直接抱起了教练。说到这,两人都笑了。

  柔道最体现个人价值

  看到众多粉丝的祝福时,佟文显得很震惊,“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关注柔道这个项目,真的很感谢大家。”佟文坦言,柔道在国内还是一项并不普及的运动。“不像在国外那样被重视,很多外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柔道运动员。我们在别的国家比赛时,受到的礼遇和受关注程度也比较高。”

  这让佟文很遗憾,“其实柔道是一项最能体现个人价值的运动。它的竞技性很强,比赛时需要充分调动智慧、体能、战术等各种因素。这是一场人与人的全面较量,而与人的较量是最强,也是最有趣的。”佟文表示,希望以后能在柔道的普及方面多做点事情。(田欣欣\王潇潇)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