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扬子晚报:比起金牌 我们更需要健康的刘翔

2008年08月19日 09: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上午,在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第1轮第6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因腿伤遗憾退出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居然有人咒骂刘翔?

  是的!在那个落寞的背影缓缓地离开鸟巢的跑道后,“承受不了一旦拿不到金牌的压力,找台阶下!懦夫!”“如果是英雄,爬也应该爬完110米!”之类的谩骂迅速出现在了网络上。

  我想到了几天前的69公斤级举重场。要不是被廖辉的夺冠所掩盖,那一场举重决赛就是另一个意义上的经典——因为它几乎完美地向我们演绎了体育的本质和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也为刘翔的退赛作了最好的注解。

  回到那个夜晚。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是,韩国人李培勇在第一次挺举扭伤了脚踝后,在已经无法继续比赛的情况下拼命,最终在杠铃的重压之下双膝跪倒在举重台上。而法国人达巴亚·蒂安切在最后一把必须超过世界纪录才能夺冠的情况下,面对远超出自己能力的杠铃,向裁判作出“No”的手势,然后回到后台欢呼自己获得的银牌。我们在电视上看不到的是,当另一名中国选手石智勇在抓举时扭伤了腰部之后,举重队总教练马文广随即勒令他退出挺举比赛!

  李培勇失掉了比赛,获得了如潮的叫好声。而法国人则被很多国人视为懦夫,甚至有人认为他玷污了那枚银牌。石智勇呢?几乎无人提起了。

  东方的文化是很典型的“英雄文化”,或者说是“精神文化”。“轻伤不下火线”在东方被视为无上的美德,甚至被发挥到“重伤也不下火线”。“打着封闭坚持完比赛”的新闻、“就是骨头断了也要赢”的豪言壮语……我们看了太多太多。而在西方,身体和家人,是要重于成绩和金牌的。我以为,李培勇无疑值得赞赏,但他拿自己的运动生涯去冒险的行为不值得提倡。量力而行的蒂安切非常可爱,至少无愧于他靠实力获得的银牌。马文广的决定,则闪烁着中国体坛曾经非常难得的人性化光辉!

  刘翔差一点点被迫成为不下火线的“英雄”。可是那样做的结果是什么?一位练田径的朋友是这样说的:“脚踝是整个身体的支撑点,如果整个部位受伤的话会疼得人发抖,即使走路也很痛苦,不要说跑,更不要说跨栏了。110米,加上栏,很可能就会终身残废。”

  我并非认为西方的这种文化就比东方优越。但至少在奥林匹克层面上,我们应该提倡西方的量力而行。我想问一下为金牌情结所困的各位指责刘翔的朋友,体育竞技的本质是什么?是挑战身体的极限,是追求身体的强健!竞技场不是战场,胜利要靠体能和精神的极限去赢取,而不是要用生命、用健康去换取!认为刘翔“爬都应该爬过终点”的各位,你们是在反人性,反体育。

  我不想讨论“1356”号运动员刘翔所背负的压力。我想说的是,刘翔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个栏都没有跨过去,但是他却跨过了生命中最难跨越的一个栏。而我们,也应该跨过“英雄情结”这道栏了。一个健康的刘翔,比任何金牌都重要!(李军)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