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港媒对刘翔退赛表理解 称奥运精神包含支持和体谅

2008年08月19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8日,在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第1轮第6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因腿伤遗憾退出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9日电 中国著名选手、“飞人”刘翔18日在北京奥运会田径110米栏预赛中因伤退赛成为18日的赛场热点。19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刊均刊发社论等评论文章对刘翔的退赛给予极大的理解,并认为,奥运精神不只表现出对胜利者的礼赞,还有支持和体谅。

  香港《文汇报》刊发《理解刘翔退赛 考验全民族体育精神》的文章转载了大量的网民和媒体的评论,对刘翔给与鼓励和祝福,并期待他的伤尽快康复能早日重返赛场,该文从多个角度引述舆论及网上对刘翔退赛的反应,“支持刘翔不得已的放弃”、“刘翔因伤退赛依然是英雄”、“真正关心刘翔就是宽容刘翔”、 “刘翔,退赛不是你的终点” 、“刘翔选择退赛需要更大的勇气”、“国人应坦然接受刘翔退赛”、“刘翔退赛与国家荣誉无关”等等,这些观点从全民看奥运的方向对刘翔的退赛给予极大的理解。

  香港《大公报》刊发《刘翔伤出反映“科技奥运”重要》的文章说,所有期待再睹刘翔夺金、成功卫冕的国人和“翔迷”,以至其它关心刘翔的外国人士,此刻的心情相信都是失落和难受的;但是,此刻最痛苦、最失落的不是别人,而是刘翔自己。

  该文说,眼前,再多的哀叹、惋惜以至揣测均已无意义、也无必要,此时此刻最重要的,是给刘翔送上关怀、送上祝福、送上期望。

  而事实是,就在刘翔铩羽之后,不论是场内观众,还是来自全国四方八面的反应,多的是谅解、鼓励之词,没有半句指责,最多也只是表示遗憾而已。刘翔因伤退出比赛当然遗憾,但国人的这种正面反应,体谅刘翔、鼓励再战,却值得高兴。事态显示,一种祥和、包容、均衡的心态和氛围已开始在中国观众中形成,人们比过去更懂得体谅和尊重别人。

  香港《明报》刊发社评说,刘翔未能延续雅典奥运的光芒,肯定是中国人对北京奥运的其中一个遗憾,但是综合而言,各方对刘翔之举,基本上还是惋惜的多,责怪的少。刘翔以25岁之龄,只要他再经苦练,则他朝一日东山再起,并非不可能的事。相信大多数国人也在等待此日的刘翔。

  香港《星岛日报》社评指出,刘翔一拐一拐步离赛场,成为本届奥运最出人意表的一刻。刘翔和特拉梅尔今次没有展示胜利的笑容,展示出的是痛苦,与观众期待有很大的落差。但是,奥运之所以精采,除了夺奖的辉煌,还有胜败者的真情流露和其它戏剧性的场面。奥运精神不只表现出对胜利者的礼赞,还有对失败者的支持和体谅。

  现代奥运创办人顾拜廷其中一句名言是“志在参加,不在夺标”。在北京奥运会产生的首金,射击选手杜丽失落了,在被视为含金量最高110米栏刘翔“未战而败”,运动选手自觉背负了中国十三亿人的期望,同样地十三亿人也让自己被期望重压,怎样去以奋斗心争取胜利,以平常心面对失败,正考验国人能否以坦荡的胸怀面对比赛,把奥运挑战提升至更高层次。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