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取胜后亲吻婚戒 刘国梁自爆蔡振华为他挑的8·18

2008年08月19日 11:38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18日晚改写历史,于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3:0击败德国队,夺得国球历史上的第18枚奥运金牌。

  有了这枚男团金牌,两年前在同一天完成人生另一个重大典礼的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为曾经同是乒乓球国手的妻子王瑾献上了最好的结婚纪念日礼物。获胜后,刘国梁取出挂在脖子上的戒指,深情一吻。

  18日晚的决战中,刘郎妙计再生威,王皓打头阵、马琳“捉”波尔的布阵效果颇佳,王励勤/王皓的双打实力又足够遏制波尔/许斯。在中国组合面前,这对赢得过世乒赛亚军的“欧洲第一双打”只抢到首局机会,以1比3告负。

  其实,在钻石级强手面前,是金子也会被掩去光芒。当奥恰洛夫遇见当今世界男乒第一人王皓,这位未满20岁的欧洲新星几乎没机会表现,“潜水艇”式发球产生的积极效果有限,反手优势也变成对手眼里的小菜一碟,11:4、11:8、11:7的三局比分轻松吞噬了奥恰洛夫的雄心。

  和两天前半决赛上对阵韩国队时极为相似,中国队决赛中的唯一波折也发生在马琳身上。对阵“欧洲第一人”波尔的第二局中,11:7先下一城的马琳在急于取胜的焦躁心态驱使下自乱阵脚、连连失误,白送波尔一个7:1领先的完美开局,虽然马琳稍后重拾稳定发挥,号称“世界第一细腻”的前三板优势也屡屡发挥效用,但在波尔对其反手的一通连续猛攻之后,马琳以8:11失掉了一局。

  接下来的两局中马琳持续稳健表现,拿下对手,夺得金牌。获胜后刘国梁率三名弟子向四面看台的观众各三鞠躬,然后四人抱头紧紧拥抱。18日晚诞生的这枚金牌同时也是奥运会历史上产生的第一块男子团体金牌。

  [念白]

  男队,还有一半任务

  3比0!当中国男团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刘国梁率王皓、马琳、王励勤向四面看台的观众深深鞠躬,然后再也难掩心中的激动,四个人紧紧相拥抱头痛哭,眼泪从他们的脸上滑落。顿时看台上的球迷们也为此情此景所感染,“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嘹亮的歌声顿时响彻北京大学体育馆。

  当三位队员戴上沉甸甸的金牌,王励勤向台下的人指了指,王皓、马琳也急忙挥手,不一会刘国梁终于走上了颁奖台,只见王皓与马琳一左一右搂着刘国梁,然后队员们纷纷摘下自己的金牌套在他的脖子上,中国男团的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叫人印象深刻,他们所做的一切为的就是完成国人对于国球不变的期望。

  “我跟他们说你们太棒了,我为你们骄傲,你们做到了没有让大家失望,打得太好了。”当有记者问起他们四人相拥时究竟说些什么,让四人泪流满面时,刘国梁解释道,“我还告诉他们,你们一定要清醒地记得,后面还有单打,我们四年前有遗憾,这点遗憾是2008年要完成的,这是四年之前的约定,我希望你们共同完成这个心愿。”

  刚刚完成了男团的夺冠任务,刘国梁和他的弟子们却丝毫不敢放松,他们已经把目标放在了男单,“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我们只完成了一半任务。”□丰彦

  [幕后]

  刘国梁:蔡振华挑的好日子

  当奥运历史上第一块男团金牌稳稳落入中国队囊中,场边的刘国梁难以自制心中的激动,他双手握拳,大声高呼,取出挂在脖子上的戒指深深一吻。两年前的8月18日,刘国梁和相知相恋了15年的女友王瑾迈上红毯。然而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根本没有时间和新婚妻子王瑾度过浪漫的蜜月,就投入了紧张的备战中。

  “蜜月嘛,恐怕要到50岁之后再补了。”每每说起这件事,刘国梁总是面带歉意。但还没有完成奥运会的大任,刘国梁只能带着对妻子的亏欠继续努力,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北京奥运上率领全队拿回一枚又一枚金牌,尤其是在2008年8月18日的男团决战中胜出,用一块沉甸甸的金牌作为他给她的结婚两周年礼物。“希望队员们能用这块金牌,作为我结婚两周年纪念日的礼物。”刘国梁在出征奥运前许下这个美好的愿望。

  又是一个8月18日,一转眼,刘国梁和王瑾已经结婚两年了。昨天的男团决赛场上,当他在赛场上运筹帷幄,她则安静地坐在看台上手摇五星红旗为他默默加油,亲眼见证他创造一个新的历史,也亲自“签收”了这个来之不易的金牌礼物。其实这次团体是没有教练的金牌的,但是贴心的三位队员特地把自己的三枚金牌挂上了刘国梁的脖子,“我们的三个队员给我戴上金牌,这让我非常感动,我想亲自看看金镶玉到底是什么样子。”

  赛后刘国梁带着幸福的笑容,将他用项链系在脖子上的结婚戒指展示给大家看。“我和德国队教练聊的时候,他以为是故意的,我说这是巧合。两年前我的师傅蔡振华帮我选定了结婚的日子,当时没有想到这也会是男团决赛的日子,所以说今天对我来说将是一生难忘的。”刘国梁难掩心中的喜悦,“这在我一生中是最重要的日子,我们男团拿到冠军,同时也是我结婚两周年纪念。”□丰彦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