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李元伟:中国篮球信任外教 成世界强队指日可待

2008年08月19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9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四分之一淘汰赛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举行,中国女篮以77比62击败白俄罗斯率先进入前四强。图为中国女篮队员赛后庆祝取得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记者 宋方灿)中国女篮今天力克白俄罗斯队晋级四强,时隔十六年后再度杀入奥运会半决赛。赛后,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这是中国篮球一直在坚持国际化、跟国际接轨的必然回报。

  在十六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在郑海霞的带领下杀入了决赛,并夺取了银牌,创造了中国篮球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不过那次的奥运会也成了中国篮球在奥运会四强中的绝唱,此后的十六年中再无晋级四强的经历。

  十九日下午,中国女篮发挥出色,摆脱了雅典奥运会第九名和世锦赛第十二名的阴霾,一举闯入半决赛。

  “风风雨雨十多年了,”李元伟颇多感慨。赛后,中国女篮姑娘们都围在一起,庆祝这个胜利,有些人还流下了开心的泪水。李元伟很能理解队员们的心态:“现在的中国女篮队中有六个人打过奥运会,为什么哭?那是因为她们雅典奥运会时的遗憾,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了释放,也回忆起她们这些年的艰辛和付出。”

  中国女篮与美国队以及西班牙、新西兰和捷克等强队分在一个小组。李元伟表示,“在分组后我们发现晋级有难度,在奥运会上我们发挥很好,所以走到现在不容易。要知道,在世锦赛上,我们可是创造了历史上最差的第十二名的战绩。” 李元伟也承认,“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世锦赛成绩不理想,过程中我们付出很多,但是效果不好。那次比赛是历史最差成绩,无论是外教还是我们中心,压力都很大。这种压力,如果不在局内,是体会不到的。”

  对于中国女篮的成功,李元伟认为关键在于中方信任由外国教练牵头的教练班子。即便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仅名列第十二,篮管中心也没有动摇坚持用教练马赫的想法。

  这与中国足球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足球无论男足还是女足,教练都如走马灯,换人数不胜数。

  对此,李元伟说:“我们信任外教,支持外教,今天终于得到了回报。双方其实都不容易,外教也不容易,他们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有起伏和波动,是正常的。我们需要高水平外教带给我们新东西,不能按照老路走。我们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与国际接轨,向他们学习。”

  他还指出,“外教有他们自己的特点,我们也需要适应。这些年我们使用外教的方向对头,路子对头。假以时日,我们男、女篮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还会有提高,成为世界强队指日可待。”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