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赛事前瞻:中国男排能否创造“主场奇迹”?

2008年08月19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4日晚,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男子排球比赛中以3比2战胜日本队,提前锁定8强席位。图为中国队队员们欢庆胜利。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男排能否创造“主场奇迹”?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国男排明晚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巴西队。两队悬殊的实力对比,令各界普遍预测,这将是中国男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告别演出”。不过,中意之战后,不少球迷寄望血气方刚的中国小伙子们能创造“主场奇迹”。

  中国男排昨日迎战雅典奥运亚军意大利队,在零比二落后的情况下,挟主场之威,连扳两局,虽然在决胜局中以两分之差惜败,但其出色的表现不仅让意大利人吓出一身冷汗,似乎也向巴西人表明:我们也不是好欺负的!

  事实上,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这当中固然有实力因素,但主场优势在比赛中的作用亦不可小觑。

  与委内瑞拉队一役,中国男排在一比二落后的情况下,成功实现逆转,与良好的主场氛围不无关系。震天的助威声鼓励了中国男排的斗志,令小伙子们越战越勇,也在一定程

  度上打乱了对方的节奏。在随后对日本队、对意大利队等的比赛中,东道主优势也频频显效。

  若论实力,雅典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是绝对的王者。今次出征奥运会的又是“巴西历史上最强的排球代表队”,网上实力、攻防、经验、个人能力均属世界顶尖。

  相较之下,中国男排的奥运“志向”要低得多。这支世界排名二十一位的球队赛前表示,“打几场让国人满意的球”足矣。因此,当二十四年后重新挺进奥运八强时,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说,“我们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

  明日之战,中国队获胜的几率或许很小,但凭借小组赛中“一场好过一场”的表现,国人还是有理由对中国男排充满期待。

  对日本队之战后,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表示,中国男排总算改掉了多年关键时刻软弱的“恶习”。在面对意大利这样的强队时,男排小伙子们敢打敢拼,打出了水平,也打出了气势。

  在赛场上,万事皆有可能。巴西队也并非不可战胜。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中,巴西队就以一比三败于俄罗斯人之手。在二00五年男排大冠军杯上,中国男排在与巴西队的交锋中,也曾拿下两局。

  明晚八点,在万余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谁能断言,轻装上阵的中国男排就一定不能再多拿下一局,为我们上演一场精彩的对决?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