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因受伤练体操遭拒 陆春龙阴差阳错成蹦床第一代

2008年08月20日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晚,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陆春龙以41.00分为中国再添一枚金牌,使中国金牌总数上升至42枚。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惊人的高度,华丽的旋转动作,当陆春龙在完成一组无懈可击的动作后,稳稳落地的一刹那,整个赛场内仍旧回荡着他有力的弹跳声。昨晚,在挤掉世锦赛冠军叶帅获得蹦床奥运参赛席位的陆春龙,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新一代“世界第一高度”。与此同时,见证了中国蹦床运动发展的他,也以自己的全面和完美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蹦床未来的希望。

  旋风小子不负老将叶帅

  作为中国男子蹦床队的“老将”,陆春龙在2006年亚运会获得男子网上个人亚军、2007年世界杯波兰站和俄罗斯站男子网上个人冠军。进入2008年后,陆春龙获得世界杯蹦床赛比利时站、日本站、瑞士站和西班牙站4项冠军。

  为了进入北京奥运会,始终保持着稳定发挥的陆春龙,更是在今年5月的全国蹦床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中,凭借出色的表现夺冠,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叶帅只获得季军。在那之后,陆春龙稳定发挥,连续取得蹦床世界杯比利时、日本和瑞士站比赛的三连冠,为自己赢得奥运入场券加重了砝码。

  尽管陆春龙自己感到意外,但国家队教练组却认为他入选奥运名单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据国家队一位教练介绍,陆春龙最终能击败被称为“世界第一高度”的叶帅,除了他的稳定,还因为他的动作难度系数高,目前整套动作难度价值已经达到16.2的陆春龙超过叶帅0.1分。

  淘气小子从不怕生人

  陆春龙的父亲陆建平原来是江阴人,搞了几十年建筑,在陆春龙4岁时,他们一家从江阴农村迁到了常州的天宁区永宁北路。

  “陆春龙在小时候可一点也不沉稳,非常调皮”,陆建平回忆说,“几个月的时候,他就能从台阶上爬到台阶下,再从台阶下爬到台阶上,3岁时,我带他去朋友家玩,他就在人家客厅的地毯上滚啊跳啊,还翻跟头。只要看到桌子,他就会立马爬上去蹦来蹦去的。”

  有一次,陆建平带儿子到一家公司去谈业务,屋子内铺了一块地毯,“他先是爬上了桌子,然后突然从桌子上跳到了地毯上,当时可把我吓坏了,但他一点也不怕,还在地毯上翻来滚去,我气得想揍他。”

  小时候,陆春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怕生人,“看到陌生人就会爬到人家身上去和人家玩‘拳击’,不少朋友都说这孩子这么能动,以后一定能成为运动员,没想到还给他们说中了。”

  在幼儿园被教练慧眼识珠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刚来到常州幼儿园上课没多久的陆春龙,偶然间遇到了正好来幼儿园选材的启蒙教练洪澄江。

  “当时看到他时,他一直在滑梯上爬上爬下,给人感觉机灵好动,我是一眼就看中了。”洪澄江回忆着当时的情况。

  随后陆春龙开始了在常州市少体校3年的基础体操训练。1997年由于刻苦的训练,很快便脱颖而出的陆春龙被省队教练发现,并直接进入了江苏省体操队。

  因为陆春龙在练习体操时的刻苦付出,使得他在转行蹦床之后比起与他同一批的队员水平提升得要快,连陆春龙自己都说曾经的体操生涯让自己受益匪浅。

  “我之前练过体操和技巧,身体爆发力比较强,当时蹦床是个新兴的项目,教练就让我去练蹦床。”陆春龙说。

  练体操时常向妈妈哭诉

  “当时孩子还很小,既然教练认定他是个可造之材,那就让他练。”但因为训练太苦,陆春龙向妈妈哭着求助。

  尽管将孩子送上了体操之路,但从一开始,陆建平并没有对儿子抱有多大的期望,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年,天赋过人的陆春龙就在张家港的一次比赛中获得了省第二名,这坚定了陆建平将儿子培养成材的信心。

  经过3年刻苦的基础体操训练,1997年,陆春龙被选拔进入省少体校。在进入省少体校之前,陆春龙又扎扎实实地哭了一次,“他对他妈说,他已经是运动员了,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出成绩,如果出不了成绩,不怪妈妈,只怪爸爸。意思是我把他逼成这样的,但是我始终相信他能出成绩。”

  事实也的确如此,陆春龙的表现在此之前已经得到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赞赏。

  因受伤被体操教练拒绝

  但现实却跟陆春龙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在陆春龙从少体校向更高一级的省队“进军”之前,陆春龙被教练回绝了,原因是“受过伤”。

  陆建平说,“有一次我骑摩托车带他,被拖拉机撞了,出了车祸,他大腿骨折,在常州中医院躺了79天,这才痊愈了。但去南京体院的时候,他腿还有点残疾,一长一短,所以教练才不愿意收他。”这多少也是个挫折,那时的陆春龙已经爱上了体操,一想到没有办法再练体操了,陆春龙整天闷闷不乐。

  上帝向他关闭一扇窗时,同时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陆建平最后找到了都庆廉,也是常州人,南京体院的功勋教练。

  据都庆廉讲,他收下陆春龙有三个原因,一是看在老乡的情份上;二是陆春龙的腿伤没有大碍,正在长身体,过两年会好起来的;三是陆建平的诚心打动了他。

  因为儿子对体操很感兴趣,陆建平就很想让儿子在南京体院留下来,哪怕是自费也行。

  阴差阳错成为蹦床第一代

  在南京体院练了三四个月体操后,经过测试,身材修长的陆春龙听从教练的安排改练技巧。

  一年以后,蹦床运动在我国兴起,南京体院成立蹦床队,陆春龙又被挑选去练蹦床。没想到这一练还真练出来了。2000年,他在上海第一次参加全国蹦床大赛就拿了最小年龄组的全国冠军,并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出征丹麦蹦床大赛的机会,又拿了自己第一块年龄组蹦床世界冠军。

  “他之前练过体操和技巧,身体爆发力比较强,当时蹦床是个新兴的项目,以前的经历让他获益匪浅。”教练说,“当时,国内外运动员基本上是18岁以上,但陆春龙只有十三四岁,可以讲他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陆春龙自己也坦言,体操功底让自己获益匪浅,正因为有体操的底子,让他在转行蹦床之后水平提升得很快。“很多和我一批的队员年纪都比我大,都已经十七八岁了,而且没有体操的底子,而我属于中国第一批蹦床运动员,基本功比较扎实,所以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本报记者 王鹏昊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