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女篮进四强哭并快乐着 马赫要给"家乡人"麻烦

2008年08月20日 08: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7:62力克白俄罗斯队,率先杀入4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8月19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四分之一淘汰赛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举行,中国女篮以77比62击败白俄罗斯率先进入前四强。中国队的著名球星隋菲菲开赛来一直状态不佳,攻击、防守均显得软弱无力,本场比赛仅得6分。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能够打成这样,但我们做到了。”苗立杰说,自己等待这一天,一等就是九年,“我们就是赢在团结上,大家的目标也都是一致的。”得到全场最高28分的苗立杰说。

  昨天下午,中国女篮在奥运会1/4决赛中以77比62击败白俄罗斯队,晋级四强。这是她们继1984年、1992年两届奥运会后,史上第三次进入奥运会四强。

  “我们用了200%的力量玩命去拼。”苗立杰是这支国家队中,为数不多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队员。本场比赛过后,苗立杰场均得分达到19.5分,超越劳伦·杰克逊成为本届奥运会得分王。

  虽然双方此前并没有交过手,但主帅马赫对这支白俄罗斯队并不陌生。赛前,他找来了白俄罗斯队的三场比赛录像,分别是对阵拉脱维亚、韩国和巴西的比赛。

  “以前没和她们打过,所以我们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白俄罗斯队以内线为主,我们一直在收缩防守。”陈晓丽表示,马赫的要求就是在开场后给她们施压。上半场,中国队将分差扩大到13分。下半场开局阶段,中国队将分差拉大到20分以上,最终以15分的优势获胜。

  终场哨响,女篮姑娘们双手搭在队友肩膀上,在中场围成一圈。然后,她们又将右手搭在一起,“中国队!加油!”几个队员顿时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今天我很激动,有好几个队员都哭了。这四年对她们来讲的确付出了很多。”

  “为了今天这一刻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从2004年雅典失利到2006年世锦赛,我们女篮付出了很多。”得到6分的陈楠说。

  在随后的一场1/4决赛中,澳大利亚女篮以79比46大胜捷克队。中国女篮将在半决赛中与她们相遇。

  另一场半决赛,美国队将遭遇俄罗斯队。

  官方

  李元伟:心理释放

  称为中国篮球争气,外教不容易

  本报讯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赛前被看好的中国队没能进入前八。“这次她们能够杀入四强,在心理上也是一个释放。”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称,小组抽签结束后,篮协认为中国女篮进前四有很大难度,“不过,她们通过努力,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她们为中国篮球争了气。”李元伟说。

  外界曾一度对马赫以及尤纳斯的执教能力产生怀疑,不过李元伟坚持用人不疑,“外教也不容易,他们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工作,经历起伏波折或失败,是不可避免的。首先我们需要高水平外教带给我们新的东西,不能按照原来的老路走下去。”李元伟说,中国篮球要想发展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我们要想成为强队,与强队竞争,一定要和国际接轨,把外面的先进理念拿进来。”

  得到信任的马赫在中国队闯入四强后也表示,非常感谢李元伟的支持,“是他制定了一个长远的发展计划,才让中国队能够有现在的成绩。”

  怀旧

  马赫依然挂念姚太太

  认为如果有叶莉,打澳大利亚会更有机会

  本报讯 时隔十六年,中国女篮再次回到奥运会四强行列。赛后,马赫的话题很少涉及这场胜利,而是对昔日爱将叶莉念念不忘。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叶莉是中国女篮的主力大前锋。2005年3月,马赫成为中国女篮主帅,他十分欣赏叶莉。但十运会后,叶莉就一直受伤病困扰,训练很不系统,缺席了2006年女篮世锦赛和亚运会。从此之后,叶莉就淡出了球场,到美国一边治疗一边读书。2007年,叶莉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姚太太”。

  现在,小前锋出身、身高1.84米的隋菲菲先发打大前锋,而她的对手,身高一般都在1.90米以上。

  如果叶莉在,中国女篮会比现在强大多少?马赫的答案是:“有了叶莉,我们或许仍然难以跟美国女篮抗衡,但至少可以和澳大利亚队抗衡。现在我们的这支球队,能和澳大利亚队抗衡吗?当然可以。但如果我们拥有叶莉,我们绝对可以与她们好好竞争一下,我们的机会肯定更好。”

  马赫最后说:“听到她退役的消息,对我来说,就像胸口插了一把刀……”

  着眼

  与尤纳斯一样,下一场与祖国球队对阵

  马赫要给“家乡人”制造麻烦

  本报讯 与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所处情况相同,马赫将面对祖国球队澳大利亚女篮。

  “这样的情况在澳大利亚很常见,但在中国可能相对比较少。但我来到中国后,和这支球队融合得非常好。我是这个团队的一员,我们整个团队一起努力,已经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马赫承认,如果比赛是在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之间进行,那他肯定会为澳大利亚队加油,“但现在是,我们遇到了澳大利亚队,我不会去关心别的,一心去打比赛就行了。”马赫表示,中国队会给澳大利亚女篮制造一些麻烦出来。

  马赫的妻子曾是一名澳大利亚女篮队员。“澳大利亚拥有像劳伦·杰克逊、潘尼·泰勒这样的明星球员,她们非常具有竞争力,并且能打出相当好的防守。不过,我们会寻求一些对策。”马赫坦言,虽然球队已经进入四强,但不能因此放松。(田欣欣)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