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体操无国界:柳金征服世界 丘索维金娜爱的感化

2008年08月20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决赛,美国选手娜斯佳·柳金以63.325总分获得金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晚,当美国体操选手肖恩获得女子平衡木冠军后与黄皮肤、黑眼珠的教练乔良相拥时,国家体育馆里掌声雷动;获得银牌的俄罗斯姑娘柳金比赛服上却是美国国旗。此前,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丘索维金娜为德国夺得一枚跳马银牌时,几乎全世界都在为她喝彩。跳跃、腾空、落地,体操原本可以无国界。或许,体育本身就不该有国界。

  Nastia Liukin

  柳金 用实力征服世界

  在地图上看,从俄罗斯跨过白令海峡就可以到达北美大陆。俄罗斯女孩柳金身穿美国战袍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她夺得了女子全能金牌,在平衡木和高低杠上都取得银牌。“体操是我的梦想,我要在北京延续我父母的足迹。”柳金说。

  柳金出身体操世家,父亲瓦列里·柳金曾代表前苏联在1988年奥运会上赢得四枚奖牌(两金两银),她的母亲安娜也曾在1987年的韵律操大赛中拿到过世界冠军。柳金两岁半时,跟随父亲到美国定居。柳金六岁时开始练体操,受遗传影响,柳金天生就拥有了无比的体操天份。“我的父母告诉我,当我非常小的时候,就经常在手里玩弄丝带,把丝带高高扔到空中,然后翻滚着去接。”柳金说。

  身高1.6米的柳金,在体操场上有着优雅的身姿,在力量型选手中,她凭借着高超的技艺,可以在空中自如地变换姿势,成为美国体操队中的实力大将。早早成名的她,因为年龄太小而失去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机会。15岁的柳金在2005年世锦赛中连夺平衡木和高低杠两枚金牌;看起来星途坦荡的柳金却在2006年遭遇了第一次重大伤病,不得不通过手术来取出位于脚踝的碎骨,随后休息了长达半年之久。

  完全康复后,柳金再次站在体操场上,她马上用完美的表现粉碎了一切怀疑和谣言———先是在2007年的世锦赛中再夺平衡木金牌,又接着在2008年初的美国杯中击败肖恩·约翰逊夺得全能冠军。她的父亲,也是她的教练瓦列里说:“重新回来后,她向世界证明她还是原来的那个纳斯蒂亚·柳金。她让那些怀疑她的人感到错了,我为她感到骄傲。”

  对于父母辉煌的过去,柳金有着自己的看法,“我的父母拥有奥运会金牌和世界冠军的头衔,但这对我不是压力而是动力;因为我也想做到他们曾经做到的一切。”

  Aleksandrovna Chusovitina

  丘索维金娜 用爱感化世界

  体操赛场似乎历来都是小姑娘、小伙子展露技艺的舞台,但德国老将丘索维金娜在跳马比赛中摘得银牌,给所有人带来了新的喜悦。要知道,这位妈妈选手是1975年生人。

  33岁的丘索维金娜在跳马比赛中,凭借稳定发挥,在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这块奖牌是对这位体操界“活化石”多年努力的最大肯定,而激励丘索维金娜一直在赛场上拼搏的,是她患有白血病的儿子。

  “我不觉得自己已经33岁了,我觉得我还很年轻,就像18岁时一样,”丘索维金娜说。她是地地道道的乌兹别克斯坦人,6年前和丈夫举家迁往德国,以便给患病的儿子提供最好的治疗。

  为了筹集高额的治疗费用,丘索维金娜在整个欧洲不断地参赛,最终德国体操队接纳了这位高龄运动员。她也是首个参加过五届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更是近期获奖的体操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

  丘索维金娜曾代表3个国家征战奥运会,1993年之前,她是前苏联(独联体)体操运动员,1994年至2006年,她又成了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一员,而现在,她代表德国队征战奥运会。

  事实上,丘索维金娜的年龄和其他年轻运动员的母亲相当。任何人可能都猜不到,这个在跳马比赛上高高抛向空中的母亲,会是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冠军。

  只有柳金的父亲瓦列里还清晰地记得丘索维金娜。“我们还曾经在一个地方比赛过,她还能在这儿出现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而且还能获得奖牌,这就是个奇迹。”

  丘索维金娜并没有为自己规划2012年奥运会,她说:“到2012年我已经37岁了,但如果有机会,我还将继续参加自己的第六届奥运会。”

  Qiao Liang

  乔良 用传道诠释世界

  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5岁在西城区体校开始练体操,先后入选八一队和国家队,在全运会、亚运会和世界杯系列站比赛中多次夺得金牌,也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乔良退役并去美国留学,创办了“乔氏体操舞蹈学校”。此次出征奥运,乔良其实是“回家”。

  作为在异国他乡创业的教头,乔良10年间培养出了230多个州冠军和多个全国冠军。但他的成功几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因为学校创办不久,就收下一个6岁的女孩肖恩·约翰逊。2007年世锦赛上,第一次参赛的肖恩夺得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3项冠军。北京奥运会,她获得平衡木金牌和个人全能银牌,她的队友柳金力压中国小将杨伊琳获得全能金牌。

  出身于木工家庭的肖恩3岁开始练体操,跟随乔良学艺时已有一定基础。和许多同伴不同,肖恩没有一般美国女孩的随意任性,而是表现出对体操的痴迷。在中国成长起来的乔良,花了很长时间适应美国学员的个性,但对于肖恩,他用不着这些,师徒俩只需要眼神对碰就能心领神会。

  两个人的合作就这样持续了多年,2007年,肖恩先是代表美国参加泛美运动会,一举拿下4金。紧接着,15岁的她在9月的世锦赛上夺得3项冠军,一下轰动了体操界。肖恩的脱颖而出让美国人认识到乔良的价值,他被任命为美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仍旧主带肖恩。北京奥运会,不论团体赛的失利,还是平衡木夺金,肖恩的倾诉对象总是乔良。肖恩自己承认,乔良如同父亲。据乔良介绍,肖恩对中国文化颇有爱好,并希望赛后,能在教练的家乡好好看一看。

  尽管柳金并非乔良主带,但同样与“东方式”培养方式有深厚渊源的她,对乔良的指令和管理也较为适应。

  外一人

  Kevin Tan 谭凯文 黄皮肤的美国队长

  本届奥运会,美国的596名选手中,华裔体操选手谭凯文很引人注目。在美国体操男队哈姆兄弟相继受伤后,谭凯文作为男队队长,率领队友们夺得一枚男团铜牌。

  在2003年和2004年赢得美国大学联盟锦标赛的个人冠军后,谭凯文在2004年成为美国队的一员,并在宾夕法尼亚州获得过6次全美最佳奖。

  一看他的名字,任何人都不会忽视谭凯文的祖上。谭凯文的父亲谭幼亮是台湾人,早年移居美国,但他的爷爷和一些亲戚仍住在北京。像数以千计的运动员一样,27岁的谭凯文也是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希望在空闲时间能好好欣赏北京的美景。“能看到这里的风俗传统对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经历,我真的很希望抽出时间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我想去长城、去故宫。”在接受采访时谭凯文说,“这里有太多我想去的地方,幸运的是,我得到了机会。”尽管他并非一般游客。

  “能来中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也让他异常激动。”谭幼亮说,“一个月前,他就很兴奋了。”

  对谭凯文来说,惟一的遗憾是不能用汉语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大家,“我只能说一点点汉语,除此之外,无法与别人对话。大多数情况下我与别人的交流就是微笑,我在努力着。”对于中国媒体的采访,谭凯文有些招架不住。当被媒体要求说些什么时,他随即说了一句:“厕所在哪里?”大家都报以大笑。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