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冯坤赵蕊蕊老将发威 女排"两只老虎"咬下俄罗斯

2008年08月20日 10:0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晚,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0战胜俄罗斯晋级四强,大家欢庆胜利。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冯坤率女排第一个出场,而压阵的则是主教练陈忠和。陈忠和的压力一点不比自己的队长小,输给古巴,输掉中美大战,苦战出线的中国队,再也输不起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了。他没有像往常一样,陪队员们在场上热身,而是独自坐在了教练席上筹划着对策。对比状态同样不佳的俄罗斯队,中国女排也许优势更在于心理上——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在0:2的绝境中逆转对手,“抢走”了奥运冠军。4年后再度相逢,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女排,派出的主力队伍,大部分都是那一次的老相识。

  “俄罗斯是我们的老对手,也是老朋友。上次奥运会决赛的两支球队,没想到这一次这么早就会相遇,但这是生死战,没有余地可讲了,谁赢了谁也只能说声惋惜。”陈忠和如此说道。

  赵蕊蕊第一次笑了

  王一梅、冯坤、刘亚男、赵蕊蕊……陈忠和派上了纯主力阵容,没敢安排哪怕一名新人上场。双方第一分就经历了五六个回合的争夺,现场观众的喊声震得人耳膜发疼,结果却还是俄罗斯拿下了这分。开局0:4,现场DJ不知从哪里挑出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歌曲,加油声愈发响亮了,中国女排用顽强防守渐渐稳住了阵脚,将比分追至6:7。

  一分分交替出现的平局,对两队都是一种煎熬。在这种折磨耐心和毅力的时刻,陈忠和对老将的偏爱换来了回报,冯坤、赵蕊蕊双人拦网,将俄罗斯的强攻拦死,中国23:22抢得先机。随着俄罗斯扣球碰标志杆出界,中国女排赢下了左右比赛走势的第一局。

  据说引导员的微笑只能露八颗牙齿,而赵蕊蕊光是上牙都不止露出八颗啊,奥运会以来,这是她第一次笑得这般放肆彻底。

  冯坤“三拦”俄罗斯

  看台上开始传来嘘声,也许在俄罗斯队看来,她们甚至正在和8名中国选手在战斗,除了场上6名队员外,就连裁判都在找她们麻烦。触网、持球、发球踩线,短短6分之内,俄罗斯出现了3次失误。加莫娃、高迪娜被激怒了,两杆俄罗斯老枪频频开火,以不讲理的强攻打得中国队措手不及。15:18落后,这个时候,身材并不高大的冯坤挺身而出,竟然连续三次用单人拦网,将对手的扣球死死拦在了对方半场。尽管被裁判吹掉了其中一球,但冯坤目的达到了,被鼓舞起士气的中国女排,先是在23:25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随后乱了阵脚的俄罗斯连续两次失误,再送中国队一局。

  “两只老虎”与“必胜”

  前两局在大好形势下落败,严重挫败了俄罗斯队员们的自信。即使第三局,中国女排延续着慢热的坏毛病,开局将比分优势拱手相让,但对手已经没有了取胜的信念。比赛中段,现场广播里不再播放《团结就是力量》,而竟然翻出了一首轻快的《两只老虎》。中国女排在冯坤、赵蕊蕊的带领下越打越顺,而王一梅的发球直接得分,彻底摧毁了俄罗斯残存的一点点斗志。

  看台上俄罗斯的球迷组成了两个小小方阵,为自己的球队助威,到了最后一局,他们已没有力气挥舞手中的国旗。而现场的中国观众,则将“中国,加油”的口号,直接浓缩成两个字:必胜!全场响彻着“必胜”的口号,从20:18到25:19,最后的战斗,俄罗斯女排仅仅得到了一分。本报特派记者组 殷小平 汤敏 刁勇 张昊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