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玩"出来的奥运冠军 陆春龙12岁就拿工资"养家"

2008年08月20日 10: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晚,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陆春龙以41.00分为中国再添一枚金牌,使中国金牌总数上升至42枚。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昨天何雯娜在女子蹦床项目上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实现零的突破后,陆春龙今晚又在男子蹦床决赛中夺得金牌,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金牌数增为42枚。

  在预赛当中,陆春龙和另外一名中国选手董栋就分列预赛第一和第二。在今晚的决赛中,董栋和陆春龙分别在倒数第二位和倒数第一位出场。结果,先出场的董栋得到40.60分,比加拿大的伯内特少0.1分。不过,最后出场的陆春龙以一套难度分为16.2的高难度动作赢得了观众和裁判的心,最终他得到全场最高分41.00,实现了中国蹦床史上新的突破。

  “我是幸运的人”

  虽然最终夺得了金牌,但是今天的陆春龙似乎还有些后怕——在他出场之前,加拿大运动员的分数最高,队友董栋落后0.10分。这也意味着他只有超过加拿大人才能为中国队确保金牌。正是如此,陆春龙在决赛中的表情并不轻松,只有完成动作的那一刻,他才紧握双拳发出一声大吼!

  夺冠后的陆春龙表示:“其实当时,我不想看队友做的动作,但现场广播报出了他的比分,我确实感到比较意外。因为我的任务也比较重,所以我当时横下心告诉自己,拼了!”中国蹦床的项目起步比较晚,陆春龙说:“我是比较幸运的人。”他说:“我付出了,得到了回报。”

  “玩”出来的奥运冠军

  陆春龙1989年4月出生在江阴,5岁时举家搬到常州。对于儿子,陆春龙的母亲倪如英很是疼爱。她表示,这次儿子能在奥运赛事中夺得如此高的荣誉,她认为“是顽皮让儿子与蹦床结下不解之缘”。

  陆春龙小时候十分调皮,上学后尤其显得“与众不同”。“每次下课,陆春龙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到操场的滑滑梯上玩耍,他身手很灵巧,翻筋斗、吊单杠、竖蜻蜓等样样精通,不少小朋友都没有他玩得好。”陆春龙的小学老师回忆说。正是因为陆春龙天性好动的性格,才一下子被“伯乐”相中。1994年,常州市少体校选拔运动员,活泼好动的陆春龙“崭露头角”,被启蒙教练洪澄海一眼相中。

  在陆春龙的父亲看来,选择送孩子走体育道路、去练习体操完全是为了治儿子的“多动症”。在常州市少体校,陆春龙显露出了运动员特有的气质。“儿子经常会在众人面前表演倒立、翻筋斗等,特别是亲戚朋友来了之后,他总是乐此不疲地表演。”

  差点因脚尖“不过关”被劝退

  陆春龙一开始练习的是体操项目,经过3年的基础体操训练后,1997年,八岁的他得以进入南京体院,后才改练蹦床。据了解,被誉为“空中芭蕾”的蹦床运动过去长期以来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中国“引进”仅仅10年时间,就依靠中国人灵巧、飘逸的动作特点,迅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今年以来,中国队出战状态稳定,包揽了所有系列赛冠军,其中常州的19岁小将陆春龙参加其中四站,全部获得冠军。

  然而,陆春龙的奥运冠军路曾差点被一场车祸所“葬送”。“他能走到今天,也有些运气的成分。”洪教练说。据了解,陆春龙小时候因为父亲骑摩托车带他,不幸被拖拉机撞上,导致陆春龙大腿骨折,在医院躺了79天才痊愈。“去南京体院时,他腿还有点残疾,一长一短,在练习倒立时能明显看到两只脚尖高低不一,所以教练才不愿意收他。”洪教练介绍说,陆建平最后找同是老乡的都庆廉,看在老乡的情份以及陆春龙的腿伤没有大碍、正在长身体阶段,于是欣然答应接受。

  12岁就拿工资“养家”

  多年的艰苦训练使得小将陆春龙渐渐成为中国蹦床男队的后起之秀。据了解,陆春龙被送到省体校学习蹦床后,尽管中国才开始发展蹦床比赛项目,而且技术还处于空白阶段。但是,身手敏捷的陆春龙却很快展示了在跳床上的天赋。

  陆春龙12岁时便代表国家经常到国外参加各种比赛。当时,国内此类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基本上都是18岁以上,但陆春龙当时只有十三四岁。2004年,15岁的他便进入国家队,2005年获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男子个人冠军。

  “龙妈”透露,儿子在省队时,一年只能在春节的时候回家两三天,“想儿子的时候,我和他爸爸就隔三差五地去南京看看”。这期间,孩子懂事多了,“龙妈”说,在儿子12岁时就开始拿工资,“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部交给我和他奶奶,之后的工资也基本上寄回家,让我们一家很是欣慰!”而自陆春龙进入国家队后,她和儿子的沟通大部分都是通过网上聊天。她透露,儿子很喜欢上网,但是只有周六周日才有机会上网,而母子“相聚”,一般也是在周末时通过网络通话和视频。

  “龙妈”激动地表示,儿子自十运会后就只回过一次家,而且仅五六天便匆匆赶回队里,现在她和家人都十分盼望着能够抱抱儿子。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技巧管理部主任赵嘉伟曾表示,从动作的难、高、稳、准、美、新等方面衡量中国蹦床队已经进入了世界一流的行列,“只不过,这个‘世界一流’还需要一枚奥运金牌来证明”。如今陆春龙与何雯娜的奥运金牌正是对从事蹦床运动的队员和教练的最大褒奖。

  蹦床小知识

  蹦床项目要求选手在空中必须连续做10个动作,打分依据“A分+B分”的双项标准。所谓的A分与B分,是指难度与稳定性。蹦床动作有不同难度,如转体,横轴、纵轴转都不同,转体一周还是两周,直体还是屈体,都有不同得分,但与体操,尤其是艺术体操比,蹦床不存在动作的编排问题。 (徐松)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