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评论:期望多出点“硕士冠军”

2008年08月20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中国举重队在奥运赛场取得了男女双获冠军的丰硕成果——女子58公斤级陈艳青和男子62公斤级张湘祥双双出战并先后摘得金牌。其实,举重中国军团获得金牌数量不少,其中刘春红还5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那么为什么独要提到这两位呢?因为陈艳青和张湘祥不仅是同一天夺冠,而且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除了在运动场上风光无限外,都拥有着令人羡慕的学历。张湘祥已经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所有课程,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学位,而陈艳青则是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的研究生。那么,他们很可能就是目前中国举重选手中学历最高的两位。

  中国出了高学历的世界冠军,意义非比寻常。硕士奥运冠军的出现,从一个侧面表明由于国家对体育队伍文化教育的重视和我国专业运动员知识结构的改善,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广大运动员对学历和自身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追求。

  举重是吃苦最多的项目,陈艳青和张湘祥在从事专业训练和需要大量精力投入的研究生学业之间兼而得之,获取事业和学业双丰收,可以想见他们是以怎样的毅力付出了怎样艰辛的劳动。但学业和事业也并不见得都是互相抵牾的,处理得当,还会互相促进。据报道,无论是张湘祥还是陈艳青,他们的学习对于举重事业都有很大的帮助,这似乎也成为他们最终夺冠的一个法宝。从他们所攻读的专业来看,张湘祥选修的体育教育训练学和陈艳青选修的心理学,无论对加强体育专业训练的针对性研究,还是提高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运动成绩都会有所裨益。相信陈、张两位硕士荣获奥运冠军,会形成强大的感召力。以此为契机,在体育界会兴起一股崇尚知识、追求深造的良好风气,极大地促进运动员重视自身的学习。

  硕士冠军的出现无疑把体育与知识的结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据说张湘祥和陈艳青都有意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祝他们无论在事业还是学业上都能达到更高的境界。希望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硕士冠军”、“博士冠军”出现,到那时我国的体育大军一定会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面前。(大保)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