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世界女篮“三强鼎立”能否变局 中国队迎接挑战

2008年08月20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7:62力克白俄罗斯队,率先杀入4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界女篮“三强鼎立”之势,会在北京改变吗?在奥运会女篮四强决出之际,这个挑战,交给了中国队。

  8月19日进行的女篮1/4决赛,基本是一边倒局面。除了俄罗斯战胜西班牙略有波折外,美国和澳大利亚队轻松击败韩国和捷克队,晋级四强。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女篮第一集团就由美、澳、俄三家把持。美国队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一直蝉联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是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的亚军,2006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则是2006年世锦赛亚军。三支球队代表着世界女篮的发展方向,美国和澳大利亚队是“男子化风格”的代表,俄罗斯队则走整体打法一路。三支球队中都有领军人物,美国队是中锋莱斯利,澳大利亚队的灵魂人物是劳伦·杰克逊,俄罗斯队有身高2米02的中锋斯捷潘诺娃坐镇。三支球队交锋互有胜负,但对于“第二集团”来说,都是难以战胜的对手。

  从本届奥运会女篮小组赛看,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依然无人可撼。美国队全胜取得B组头名,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队排在A组一二位。半决赛由美国对俄罗斯、中国对澳大利亚。对于中国队来说,夺取奖牌的机会眼看就在面前,关键是怎么把握。

  同澳大利亚比较实力,中国队处于下风,惟有轻装上阵,扬长避短。面对打法强悍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一向薄弱的篮板球环节将经受严峻考验。如果解决得好,自身快灵准的特点又充分发挥,当可一拼。

  另一场半决赛,美国队实力略强于俄罗斯队,胜面较大。从本届奥运会看,俄罗斯队实力有下降之势,小组赛同韩国队和拉脱维亚队都是险胜,中国更该打足十二分精神全力拼搏。中国女篮奥运会上取得的最佳战绩是1992年的亚军,即便此次刷新历史的机会不大,也当为世界女篮的版图注入一股强劲的力量。(薛 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