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沙排:踩着仙人掌刺训练 晒脱皮是家常便饭

2008年08月20日 11: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女子沙滩排球半决赛第51场在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进行。中国选手王洁、田佳2:1战胜同为中国队的薛晨、张希,晋级决赛。图为王洁大力扣球。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沙滩排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昨天,田佳/王洁战胜了队友薛晨/张希,冲进了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

  田佳/王洁世界排名第二,而更为年轻的薛晨/张希世界排名第四,两对选手在此前的比赛中都是五战五胜会师半决赛。

  人们似乎对一直默默无闻的中国沙滩排球队居然拥有向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金牌发起冲击的可能,表达出一种震惊,其实这是以缪志红总教练为团队4年艰苦付出的回报。

  踩着仙人掌刺训练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照在大地时,中国女子沙排队便开始了她们一天的紧张训练。阳光、沙滩、黝黑的皮肤,酷酷的墨镜,沙滩排球似乎总给人一种时尚感觉,但实际上这是一项艰苦的体育运动。

  沙滩排球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50年代就风靡世界各地,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沙滩排球才开始进入中国。我们的起步十分落后与艰难,缪志红感叹道:“我们开始连合适的训练环境都没有,也没多少人重视沙滩排球。”

  缪志红教练说:“因为我们条件比较艰苦,也没有自己的一块基地,所以到处去找地,因为空旷的地区,在仙人掌的土地上,把它推出了这样一块地来继续训练。周围都是仙人掌,每一天风吹下来的仙人掌的刺都是掉在沙地上,而且这时候队员踩在脚丫子上,像踩着地雷似的,刚开始的时候会踩一下、叫一下,完了到最后都麻木了,回去拔了就扔了。”

  中国沙滩排球队球员,基本上都是从室内排球改过来的,当她们第一次遇到沙滩时,均受到了沙子的严峻考验,因为你踩在上面,根本用不上劲。田佳说:“踩在沙滩上面,你会感觉脚特别沉,用不上劲,你是光着脚,沙地是柔软的,要是移动更难。”“就是感觉很费劲。”王洁补充道。还有就是阳光的考验,张希说:“我很容易晒伤,我经常脱皮,到现在我还晒得经常脱皮。”

  苦尽甘来人才辈出

  从2006年开始,中国沙滩排球苦尽甘来,2007年更是吹响了进军世界沙滩排球赛场的号角。在艰苦的条件下,在有限的资金下,中国沙滩排球培养出一批人才,这次参加沙滩排球奥运会比赛的女子组合田佳/王洁、薛晨/张希,以及男子组合徐林胤/吴鹏根仅是一批人才基座的代表。

  尤其是去美国集训,使中国沙排队有了极大的收获。缪志红说:“我们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自信,以及一种开放的心态。”

  中国沙滩排球在雅典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第9名。这次,只要打进8强,那就是中国沙滩排球的历史性突破。令人振奋的是,中国组合田佳/王洁将和薛晨/张希争夺决赛权,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奇迹。

  充满信心争金夺铜

  21日,田佳/王洁将与卫冕冠军、美国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争夺金牌,而张希/薛晨将于同一天与巴西对手争夺铜牌。

  27岁的田佳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但她在悉尼和雅典的成绩只是第9和第17名。田佳说:“中国运动员会师半决赛是我们这个项目的突破,而自己冲进决赛则是个人的突破。”

  展望决赛,田佳说:“美国对手确实很强,但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包袱,请大家和我们一起享受比赛吧。”王洁说:“要说梦想,那就是至少站在领奖台上。”张希说:“我练沙排八年了,21号的铜牌争夺战,我将全力以赴。”薛晨说:“我觉得过程做好了,结果是必然的。”总教练缪志红说:“只要给我机会,我就敢于去拿。”(北京晚报记者 孔宁 李立)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