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著名作家:今天的中国女篮让我想起了郑海霞

2008年08月20日 13:41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7:62力克白俄罗斯队,率先杀入4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女篮以出色的战绩赢得小组出线,又以绝对的优势战胜白俄罗斯,看得人真的很振奋。中国女篮挺进四强,无论能否打进决赛,都已经非常令人欣慰。即使一时还无法直捣黄龙,一取楼兰,但已经是实在很提神提气了。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亚军之后,中国女篮让我们苦苦等待了16年,一个孩子都长大快要中学毕业了,这时间确实有点儿长。有时候,看比赛,如同恋爱,要有足够的耐心,如果你真心热爱这支球队,就要和她们一起耐住性子,守得住时间,既守得住春风杨柳万千条,也要守得住风凋叶落蝉露泣。

  看中国女篮和白俄罗斯的整场比赛,我总有些走神,一直不住地想起了郑海霞。郑海霞的身影,总是跳跃在赛场上,和陈楠、卞兰几个中锋的影子交错晃动,像电影里闪回的镜头一样重叠在一起,将时光的光影错乱迷离。

  对于中国女篮,郑海霞的功勋和历史意义,如同中国男篮的姚明。她带领中国女篮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时代,随郑海霞退役而完结。如今,走了漫长的16年,中国女篮能否续上前辈的香火,重新点燃胜利的焰火,追上已经渐行渐远的郑海霞的身影,一直是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的期待。我不知道下一场的半决赛,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将为我们书写怎样的情节,能够对称得上并能够接龙上郑海霞已经写下的灿烂篇章,我只是悄悄在想,如果郑海霞能够上场就好了,大概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

  我想起1992年在巴塞罗那见到的郑海霞。那时,她是我们的骄傲。她打得确实精彩得无与伦比,特别是在半决赛中打古巴队,她迈着巨人一般的步伐,强攻篮下,屡屡得手,真的非常提气,满场欢声雷动。看体育比赛给予人的快感,和看戏不一样,看戏也可以鼓掌叫好,但看比赛的鼓掌和叫好,是一泻千里直抒胸臆的宣泄。

  中国女篮好久没有给予我这种感情的宣泄了。如今,时隔十几年,它如一个迟归的游子,带着修炼得不错的本事和一身的沧桑,重新扣响了我们的门扉。其实,我们的手指一直紧紧握着门闩,早就期待着这一声门响了。

  我相信,这一刻,郑海霞也早早就等在了门后。

  郑海霞已经退役16年。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在巴塞罗那战胜古巴队的赛场上,有人激情洋溢地打出“郑海霞,我爱你”的大牌子。郑海霞值得我们爱。

  中国女篮的姑娘们,你们比我更应该想起郑海霞,你们比她晚了好几代,代际的传承,你们应该记取郑海霞和她们那一代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创造的辉煌。无论半决赛遇到谁,起码,你们要不蒸馒头蒸口气!即使不求封侯,但也需像当年的郑海霞一样,志搏云天。(肖复兴)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