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孙正平点评奥运:中国男篮变得有血性了

2008年08月20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孙正平,中央电视台著名解说员,从1984年开始,已解说了七届奥运会。日前,他做客可口可乐奥运畅爽地带,对中国军团的夺金形势、刘翔的临场退赛、宋世雄的复出等热点问题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点评。

  58金?

    需要发挥得很完美

  从开赛到18日,中国奥运军团已经夺得了39枚金牌,远远突破了雅典32块金牌的纪录。在接下来的几天,孙正平认为中国军团的夺金点还有很多,特别是跳水、体操单项、乒乓球,还有赛艇。“比较保守的估计是40到50块,有的人还预测会达到58块。我觉得想取得58块的成绩,必须要发挥得很完美、很出色才有可能。”

  解说了这么多届奥运会,孙正平通过中国健儿的场上表现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军团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做了大量非常细致的工作,各个项目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该突破的突破了,该辉煌的也辉煌了。虽然第一天杜丽没有拿下第一块金牌,但是举重的突破、射箭的突破、赛艇的突破、柔道的金牌,我觉得这些都是突破、都是中国金牌新的增长点。

  “应该说这次我们取得了非常完满的成功,尽管后面几天,我们夺牌的势头不是那么明显,但不会影响到我们对中国军团的整体评价,我感觉是非常成功了。”

  刘翔为何退赛?

  肯定是意外

  前天奥运赛场上爆出的最大新闻,无疑是刘翔110米栏的临场退赛。对此,孙正平表示:那肯定是意外。“我在新闻中心看到孙海平几次哽咽,泪流满面。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这对每个运动员都是非常宝贵的。所以我觉得刘翔准备了这么长时间,他有这个能力、这个实力。当然在美国参加比赛的时候,他有退赛,大家觉得他害怕了,退却了,其实他那个时候的伤情就体现出来了。”

  在孙正平眼中,刘翔是一名心态非常好的运动员,“他每次出来都非常轻松,吐吐舌头、做个怪脸,非常有大将风度。但是前天从一开始他出来的表情,就能看出伤病对他的影响、干扰,包括他开始起跑了两三个栏架,表明他还是非常想跑的。他坐在地上后,三个队医帮他紧急处置,再跑的时候,他脸上痛苦的表情跟以往完全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遗憾,但他仍然是一个英雄。”

  男篮可以走多远?

  进步最重要

  本届奥运会上,篮球解说是孙正平的“大项”。说起这届奥运会上男篮的表现,孙正平认为国人很满意,圈内人也很满意。“如果说上一届男篮能够闯进八强,能够战胜塞黑,还有一点运气成分的话,那么这一届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男篮,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孙正平看来,首先,男篮变得有意志、有血性了,“我觉得这是一个提升。”其次,中国男篮解决好了慢热的问题。“对阵希腊,因为我们已经出线了,所以队员会有一点点松懈,但是即便如此,我们在第三节、第四节都在小分上赢了希腊,我觉得中国队解决了慢热的问题。”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男篮敢对抗了。“在以往的比赛当中,往往对方一逼,我们就溃不成军了,但是我觉得在这届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身体素质有了很明显的增强,我们也可以对抗打球,内线的水平也在上升。”

  再往前走一步,孙正平认为,困难很大,但不管怎么样,“我觉得中国队已经完成了既定的目标。这届的中国男篮是值得国人骄傲和欣慰的。”

  宋世雄复出?

  值得学习

  北京奥运会上,久违了解说台的宋世雄复出了,让很多老观众一阵欣喜。而老将的复出,也让孙正平感慨良多。“宋老师非常谦虚,他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老兵,要做一个尽职的小卒。”

  宋世雄有非常深厚的女排情结,因为他是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历史见证人。考虑到他对排球的热爱和熟悉,电视台特别安排了他作排球的解说。虽说这是他的老本行了,但宋世雄一点没有马虎。

  在解说中国对美国的比赛前,为了能获得更多的、第一手的采访资料,他主动提出要在赛前采访郎平。“在奥运会期间,任何运动队都不会轻易接受你的采访的,但宋老师以他69岁的高龄,通过各种关系,通过他的人格魅力,联系上了郎平,而且自己打车到了美国队的训练场地。”

  采访的时间不可能长,只有几十分钟,但宋世雄的敬业得到了郎平的配合。“我觉得老人家兢兢业业,教会了我们不能总是吃老本。在这方面他给我们作出了榜样,是我们的楷模。”(黄丽娜)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