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前奥运冠军林莉谈北京奥运 欣慰中国游泳在进步

2008年08月20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前奥运游泳冠军林莉。(美国《侨报》/阙维杭 摄)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昔日中国游泳领军人物林莉,日前回到旧金山湾区,和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一样,关注着正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赛事。她对中国新一代游泳健将在本届奥运中打破纪录深感欣慰,也对刘翔无奈退赛表示理解。

  在北京奥运不久前举行的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年仅19岁的中国游泳新秀刘子歌以“黑马”之姿振荡泳池,以2分4秒1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她的队友焦刘洋则获得银牌。对此佳绩,林莉感到格外惊喜。

  她坦承,中国女子游泳的成绩是一大进步,年轻选手的起步亮丽,只是还未达到当年的辉煌,还有继续奋进的空间。

  自1991年1月7日在澳大利亚帕斯举行的第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勇夺女子400米、200米混合泳两块金牌,林莉登上中国游泳界第一个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从此名扬海外;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荣获200米混合泳金牌和400米混合泳、女子200米蛙泳两面银牌,成为中国游泳第一位奥运冠军,也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

  当年,她与钱红、庄泳、杨文意、王晓红被誉为中国女子游泳的“五朵金花”,共创碧水池中的辉煌。之后,中国游泳队只涌现出罗雪娟、齐晖等有实力的新人,但整体实力还是令人感觉到存在青黄不接的状况。

  不过,林莉对21岁的张琳在北京男子游泳400米决赛中荣获亚军这一现象更加看重,认为是中国游泳的重大突破。在奥运开幕前,关注中国游泳现状的林莉就曾预言中国男子游泳可能会有突破,因为年轻的张琳近年参加一些国际大赛的成绩都不错,这次奥运比赛的成绩与冠军选手也只差分毫,相当可贵,毕竟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以前从未进入奥运比赛前三名。这个突破有可能激励更多年轻选手奋发图强,科学训练,再创佳绩。

  对于110米跨栏跑运动员、“中国飞人”刘翔因伤无奈退赛,林莉表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他(刘翔)自己也不愿意是这样的结果。她说,硬撑跑下来将导致伤势加重,留下无可弥补的遗憾,甚至会毁了一个杰出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基于这一点,同为运动员出身的林莉表示可以也应该理解,因为他脚跟腱部位的伤痛,对跨栏、跳跃及着地有极大影响。(阙维杭)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