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约翰逊破纪录预言提前成真 称博尔特是个大"灾难"

2008年08月21日 07: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即将于8月21日迎来22岁生日的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19秒30获得金牌,并打破约翰逊保持12年之久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这是继博尔特16日晚以9秒69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后,再一次在“鸟巢”创造奇迹。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秒32,被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整整12年之久的男子200米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于昨晚,在国家体育场被打破,创造19秒30新纪录的是来自牙买加今天正好年满22岁的博尔特。“压力是确实存在的,但我告诉自己这样想下去也找不到答案,一切只能回到赛场上了解。我来了,我看到,我要征服。所以现在我感觉很开心。”博尔特赛后说。

  只用了15步,博尔特来到赛道弯道上,此时他已经在所有对手中领先。进入直道,博尔特要做的只是不断扩大和第二名的差距。全场在博尔特只起跑了50米后,就开始统一口径呼喊着“博尔特、博尔特”。撞线!他的优势在3米左右,他创造的19秒30也成为新的世界纪录。一开始,现场大屏幕上显示的是“19秒31”的数字,经过竞赛委员会确认后,博尔特的成绩定格在“19秒30”。

  冲过终点线后,博尔特张开四肢躺在跑道上,随后,他起身绕场庆祝。恍然大悟一般,他脱下了自己的金色跑鞋,上一次的百米赛后他很轻易就摘下了鞋子,但昨晚他费了好大力气解开鞋带。这不妨碍运动员和现场观众庆祝,铜牌得主美国运动员肖恩·克拉福德上前将博尔特一把抱了起来,以示祝贺。

  比赛结束后再过1个半小时就是生于1986年8月21日博尔特22岁的生日。鸟巢上空飘出了一首《祝你生日快乐》,博尔特光脚跳起了“太空步”和全场观众一起庆祝,然后冲着前方深深鞠了一个躬,牙买加国旗在他背后被风吹得高高扬起。

  好心情

  博尔特更喜欢200米世界纪录

  “一点都不轻松”

  “我知道鸟巢是个很棒的场地,而且在这里竞赛的现场气氛非常好,但无论如何我都不敢相信这种外在条件能够对破纪录起到什么帮助,实际上半决赛之后我还是忧心忡忡。”博尔特表示。

  这位牙买加运动员在夺得男子100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之后,“我感觉到了一点压力,人们会很关切你接下来还能做什么。”

  博尔特在比赛结束后80分钟才背着书包走向球员休息室,他看上去已经恢复平静状态,记者们询问冠军:“为什么你看上去这么轻松?”博尔特回应:“实际上一点都不轻松。”而后他像恍然大悟一般回问现场:“很轻松吗?难道我看起来像是很轻松的样子吗?你觉得菲尔普斯打破世界纪录时其实就像是在泳池里晒太阳吗?我想只不过是因为我看起来比较投入,对于比赛的态度我一贯坚持的是:享受它。”博尔特表示,“只有享受投入才有回报,现在就是我收获回报的时候了。”

  参加两项比赛收获两个冠军,博尔特表示相比较男子100米,他更喜欢200米的冠军,“因为200米是我刚入行时就怀有的梦想。我用尽全力通过了弯道后进入直道,我告诉自己‘再拼一口气,千万不能挂了。’”

  前辈谈

  迈克尔·约翰逊破纪录预言提前成真

  “他是个大‘灾难’”

  尽管迈克尔·约翰逊在鸟巢的新闻发布厅上尽量保持大度,但反复被问及是否担心自己的世界纪录会被博尔特打破时,约翰逊还是没能完全掩盖住无奈,这位男子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说:“我想会有那么一天,我要和自己的纪录说拜拜。”不过话峰一转,他不认为博尔特能在本届奥运会上打破他的世界纪录。现在看来,这位前辈的预言只成真了一半。

  约翰逊对于博尔特非常看好,“他(博尔特)的身体条件非常好,最重要的是他不单单是个只会迈大步的无头脑,尤塞恩(博尔特)的技术是和身材结合的,他是所有田径运动员的‘大灾难’。”

  男子100米决赛当天,约翰逊也在现场观战,对于9秒69的新科百米世界纪录,约翰逊说:“我不相信。”然而口气一转,约翰逊继续:“我不相信他只跑出了9米69,在我看来他的速度足够让他跑进9米62,下一次博尔特不应该在终点前放松,并且他应当把鞋带好好系牢了。”

  对于能否打破男子200米世界纪录,约翰逊当时的预言是:“我不认为他现在的训练程度已经到达让他破纪录的地步,因为要想跑进19秒32(世界纪录),他需要整个过程中都保持一定节奏和速度。但是他拿下金牌估计没什么问题,他现在还年轻,已经有了一个这么好的开始。”

  小警报

  乌克兰选手柳·布隆斯卡被查出服用违禁药

  今日开B瓶最后定案

  发生在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亚军、乌克兰选手柳·布隆斯卡身上的兴奋剂事件,也是本届北京奥运会进行至今,于田径赛场上出现的第一例违禁情况,国际田联主席拉米·迪亚克得知后表示,将联合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协会,一起调查此事件,迪亚克还说将尽快加大对田径运动员违禁的处罚。

  “我在前往鸟巢的路上有人打电话给我说了兴奋剂的情况,关于运动员的B瓶样品检测将在8月21日进行,到时候我会在实验室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迪亚克表示。由于国际奥委会有严格规定,不许“药人”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国际田联也将加大这方面的处罚,我们的纪律委员会正在积极完善,禁止兴奋剂违规的运动员参加来年世锦赛比赛。”

  “田径比赛中15日开始至今,我对于整体竞赛进程感到非常满意,尤其是男子百米和伊辛巴耶娃的精彩表现,我们不能因为一例兴奋剂就玷污了整个赛场。”迪亚克表示国际田联将一直致力于“公平竞赛”。(郑淇)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