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花样游泳双人项目落幕 井村雅代质疑裁判打分

2008年08月21日 08: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图为中国姊妹花蒋婷婷/蒋文文。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来自四川的花泳双胞胎组合蒋文文/蒋婷婷,奥运之前曾表示希望用一枚奖牌告慰灾区同胞。不过,这个美好的愿望未能实现。昨日,花样游泳双人项目决赛,蒋文文/蒋婷婷以96.334分获得第四名。冠军为俄罗斯名将达维多娃/叶尔马科娃,得分为99.251分。

  中国选手在花样游泳双人项目中未有突出表现,此前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第七名。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日本花泳“教母”井村雅代获邀担任中国女子花样游泳教练。自由自选决赛时,她们按照《雀跃》曲目进行表演。一开始,双胞胎组合整体发挥正常,动作节奏明快,现场观众跟着节奏一起打拍子,气氛热闹。遗憾的是,双胞胎组合到最后,动作明显不同步。这会直接决定裁判的打分。

  赛后走进混合区,双胞胎组合情绪不高,不过仍表示满意自身的表现,“我们一场比一场好,能感到自己的进步。”当有记者问及“未能拿到奖牌告慰家乡人民,是否感到遗憾”时,蒋婷婷的眼泪流下来。一旁的蒋文文答复说:“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与强队的差距。不过,只要我们付出了,结果并不重要,重在享受这个过程。”

  西班牙组合富恩特斯/门古尔以98.334分拿下银牌,日本组合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以97.167分获得铜牌,她们与中国双胞胎组合的总分差距“微乎其微”。

  声音

  “谁说花泳不算运动”

  冠军选手达维多娃称每次比赛后浑身肌肉发麻

  “谁说花样游泳不算运动,真应该让那些人到水下看看我们是怎么表演的!”昨日蝉联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项目冠军的俄罗斯组合达维多娃/叶尔马科娃赛后表示,“站在最高峰,永远比攀登这个高峰艰难。”

  有关花样游泳的争议,即它是艺术还是运动,一直困扰着达维多娃和叶尔马科娃。面对这个老问题,世锦赛三连冠、奥运卫冕的俄罗斯组合并未掩饰自己不满的情绪。达维多娃称:“怎么会不叫运动呢,要知道,每次比赛完,我浑身的肌肉都发麻,这难道还不算运动呀!”

  据搭档叶尔马科娃回忆,“雅典奥运会上,我和搭档正在等待兴奋剂检测,一个运动员走过来问‘你们是什么项目的?’我回答称‘花样游泳’。结果,那人大笑着说‘花样游泳也算运动啊,还用接受兴奋剂检测?你们连汗都不出!’”

  帅论

  “裁判不是我们能控制的”

  中国队教练井村雅代对裁判打分有质疑

  井村雅代素有“魔鬼教练”之称。自其来中国之后,花样游泳的姑娘们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如此调教,姑娘们的成绩也有了进步。不过,双人项目决赛后,井村雅代对裁判的打分存在质疑。

  由于蒋文文/蒋婷婷在同步性方面有些不一致,裁判在技术分上给的分数并不高,只有一个裁判给了9.7分,其他四个裁判均打了9.6分。而在艺术表现分方面,所有裁判均打9.7分。在这两项上,蒋文文/蒋婷婷的得分均低于最终获得铜牌的日本组合。

  井村雅代承认与奖牌无缘就是因为两人同步性有不一致的地方,但是她仍对裁判的判罚有不同意见,“裁判的打分有些偏低,还不如预赛成绩好,因为花样游泳毕竟是打分项目,裁判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双胞胎组合蒋文文/蒋婷婷的分管教练郑嘉认为技术分偏低也算正常,“不过艺术表现分,我们的两个姑娘表现要比日本好,这成绩也比日本组合低,我们觉得没办法。”

  中国选手还将参加集体项目。对此,井村雅代认为中国花样游泳有希望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集体项目,我们还有希望,还要继续努力。”对于奥运会后是否续约一事,井村雅代表示暂未考虑。(张宾)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