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从渔家女到帆板冠军 殷剑和她“挡不住的诱惑”

2008年08月21日 09:0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奖牌轮比赛在青岛分赛场举行,中国四川姑娘殷剑(中)夺得冠军,意大利选手达历山德拉·森西尼(左)获得亚军,英国选手布里妮·肖获得季军。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歌奏响那一刻,身披国旗的殷剑热泪盈眶。这个出生于四川大凉山的姑娘,终于在她30岁的时候,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是她扬帆启航16年为之奋斗的梦,也是中国开展现代帆船运动30多年来的梦。

  自小,殷剑就和水结下不解之缘。和诸多来自于沿海城市的帆船选手不同,她的家,在四川大凉山边一个叫邛海的地方,而殷剑的爸爸,是邛海以打鱼为生的渔民。从小,殷剑就喜欢在邛海边玩,而她也把这个淡水湖当成了真正的“海”。第一次接触帆板,就是从那里开始。

  殷剑的爸爸在邛海上打鱼时,总会看到一群运动员在那训练帆板,于是他把刚刚初中毕业的小女儿殷剑送到了邛海水校。那时候,爸爸妈妈的想法很简单,不想让殷剑和他们一样当一辈子渔民。

  谁知道,这14岁的小丫头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项“风里来浪里去”的运动,一练就是整整16年。“第一次见到真正大海的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尝尝海水的味道,因为邛海的水是没有味道的。”在当上运动员好几年之后,殷剑才接触到了真正的大海。也是在那之后,她摇着手中的帆板,驶向了希腊的爱琴海和四年后的青岛奥帆赛场。

  雅典奥运会上,殷剑为中国帆船帆板队赢得了一枚阔别12年的银牌。那一年,殷剑26岁。

  但突如其来的伤病,几乎断送了殷剑的运动生涯。2005年末的十运会上,状态不佳的殷剑只获得了第5名。之后,腿伤越来越厉害。一段时间里,殷剑甚至寸步难行。那个时候,退役的念头在她脑海里蔓延开来,加上北京奥运会的帆板将她熟悉的米氏级改成陌生的RS:X级,使得她犹豫了好久。

  “但最终,还是没能挡住诱惑。”殷剑说。她口中的“诱惑”,是在家门口把银牌变成金牌的“金色诱惑”。于是,殷剑重新回到了国家队,开始熟悉新器材和新规则。虽然是改变了级别,殷剑还是显示出了在帆板这个项目上特别高的悟性。2006年全国锦标赛,殷剑获得了RS:X级场地赛的第2名,2007年又摘得全国水上运动大会这个项目的金牌。

  在这个美丽“金色诱惑”的支撑下,坚持不懈的治疗、训练、拼搏———四年之后,殷剑终于开创了中国帆船新的历史。(龚洁芸)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