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青报:中国男足的娱乐性终于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2008年08月21日 0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毛主席他老人家多年前的打仗心得,在赛场上也是同样适用的。

  但这仅指运动员、教练员在场上比赛的时候。终场哨响,游戏结束,不管输赢,对手亦是朋友。该总结总结,该友好友好,不能完全不在乎输赢,但也不必太正儿八经。特别是看客,为自己喜爱的选手牵肠挂肚当然没问题,但如果再多点儿娱乐精神,说不定还能得到额外的享受。

  譬如尼日利亚球迷在男足半决赛的赛场上,打出的那块写着中文的纸牌牌:“我们体操不行,我们乒乓球不行,但是我们足球行!”

  面对这种讥讽意味相当明显的牌牌,如果看客太没幽默感的话,不被气着,也得被噎着。好在中国球迷早就拥有了博大的胸怀,早已放眼世界高水平比赛,就连美国与日本女足的奥运会半决赛,都聚集了五万多热情的中国球迷,全场山呼海啸般的气势,令获胜的美国女足球员们忍不住大赞气氛超棒。

  在为中国体操、乒乓球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叫好的同时,顺便与尼日利亚球迷们分享一下体育所特有的娱乐氛围,也算是两全其美之事。

  再譬如李玮峰同学输给巴西队后,将中国足球比作巴西乒乓球的比喻,立马引来巴西媒体和巴西乒乓球队的不满。在巴西乒乓球队任教已有19年的韦建仁,甚至专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驳斥了李玮峰的言论。不过,与巴西媒体相同的是,韦建仁教练并不恨李玮峰的无知,反倒认为给了中国人一次了解巴西乒乓球真实水平的机会。

  这就是娱乐精神。中国男足不会因为李玮峰的嘴硬,就真的像巴西乒乓球一样还有可圈可点之处,巴西乒乓球也不会因为李玮峰的“比喻”,就真的一无是处。不必太较真,权当笑话听,还真就有了哈哈一笑的本能反应。

  从这个角度而言,巴西媒体的反讽和尼日利亚球迷的打趣,让国人沉浸于紧张刺激的大战之余,多少能放松下绷紧的神经。当然,如果想把娱乐进行到底的话,还可以看看谢亚龙同志对男女足的“爱之深,责之切”,以及国奥的韩鹏同学是否在奥运会期间携女友外出逛街的正反面辩论,说不定还真能看出点无厘头来。

  做人要厚道。按说中国男足早就解散回家了,本该把注意力集中到仍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余下赛事中,未曾想竟被韦建仁和尼日利亚球迷的一针见血逗乐了。

  运动场上的人是可以分成两类的,一类是制造精彩、创造奇迹的,还有一类则是用来娱乐大众并磨练意志的。中国军团中可以归入后一类的并不多,但幸运的是,经过本届奥运会的推广,中国男足的娱乐性终于冲出国门,走向了世界。(曹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