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欧联时报:从“汉奸何智丽”到“郎平,我爱你”

2008年08月21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日,美国女排一行抵达北京,主教练郎平在机场接受短暂采访时表示,球队的目标首先是小组出线,然后争取好成绩。 中新社发 北有宋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1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8月21日刊发题为《从“汉奸何智丽”到“郎平,我爱你”》的评论文章说,从当年对“汉奸何智丽”的咬牙切齿,到今天对郎平的热情助威。我们可以说中国人成熟了。这份成熟不仅仅作为一名观众的成熟,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成熟。

  文章摘录如下:

  相信许许多多的中国人都还记得这样的一个画面:1994年10月13日晚,日本广岛郊区的亚运会乒乓球馆。当前国家队成员何智丽以小山智丽的身份代表日本队出战,并最终以3:1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乒坛“大姐大”邓亚萍斩于拍下,夺得亚运乒乓球女单金牌。一时间“汉奸”、“叛徒”、“卖国贼”……这些已经被中国人尘封的贬义词铺天盖地般的涌向这位前国家队成员。那个时候群情激奋的中国人实在无法容忍一个喝黄浦江水长大,为中国教练精心培养的运动员却在亚运会这样重大的国际比赛上为别国夺得金牌。

  时光荏苒,这一次当我们把目光汇集到北京奥运会女排的赛场,中美排球大战不可谓不是一顿视觉的饕餮大餐。然而这场比赛的背后,个中滋味又是如此的耐人回味。众人皆知美国女排主教练是郎平,这位曾经给中国争得了无尚荣誉,被我们视为民族英雄、被世界视为中国标志的“铁榔头”,这次却成为我们竞争对手的“领军人物”。然而这一次郎平所经历的绝不是千夫所指的境遇,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人一如既往的热情和鼓励。中国观众关心的是比赛的精彩与否,而不再是郎平的身份。郎平尽管代表了美国队,但是她时时处处所受到球迷和媒体热捧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为中国夺取“三连冠”是的那种辉煌。当中美两国选手在赛场上你争我夺的时候,看台上中国观众竟然发出“郎平,我爱你”的呼喊声。

  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仅仅注重自己本身的得失荣辱,更期待全人类的共同进步的时候,我们可以说这个国家是成熟的。因为这样的国家才真正具有成熟大国的心态,这样的民族才具有海纳百川的包容。

  在今天,在中国人可以用成熟的心态面对一切的时候,我们也就不能不对何智丽女士怀着一份远去的歉疚。我们可以理解,当何智丽取得胜利的那一刻为什么会忍不住失声痛哭。也能理解曾是炎黄子孙的何智丽站在领奖台上,面对着太阳旗在日本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内心所承受的百感交集。

  奥林匹克精神期待“更快更高更强”,而奥林匹克精神更期待“团结和平发展”。各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杀的目的,不是一种国与国之间拼个“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而是旨在探索人类体育文明的成果。体育事业随着世界和谐的发展,也不再是国家间激烈竞争的宣泄,而是逐步回归强身健体和娱乐的本质。人类文化的发展进步,是不分彼此的,因为这笔财富本该属于全人类。每一次世界纪录的创造者,每一块金牌的得主,虽然归属于一定的国家和民族,其实是人类为探索生命极限而共同奋斗的成果。用这样宽广的胸襟去面对奥林匹克赛场,任何胜利都是全人类的胜利,任何胜利都值得我们为之喝彩。

  从“汉奸何智丽”到“郎平,我爱你”中国人用经历走向成熟,今后中国人必将再度用经历证明,中国是一个成熟的国家,中国人民有着成熟宽广的胸襟。(钟闻一)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