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盘点奥运赛场"业余冠军":踢球是因为下班没事做

2008年08月21日 11:46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有很多运动员是业余的。奥运赛场上,他们是争金夺银的运动员;赛场下,他们也许是西装革履的白领,也许是威严正义的警官,就像脱下披风、褪去面罩的佐罗,很有趣。

  亚当·纳尔逊

  ———美国铅球运动员

  本行:金融业

  “梦得远,想得远,扔得远。”这是金融业从业人士、美国铅球运动员亚当·纳尔逊的座右铭。纳尔逊说,穿上运动服,他就是一名铅球运动员,或者是橄榄球后卫,但是走下赛场,他更多的需要和普通人一样为了生计奔波忙碌。

  小时候铅球成绩差激发自己斗志

  8月15日的男子铅球及格赛中,纳尔逊以20米56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不过在之后进行的决赛中,他前三投均宣告失败,未能实现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自己人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梦想。

  如果不是小时候在学校铅球队奇差无比的表现激发了倔强的纳尔逊,或许他现在是一名优秀的美式橄榄球后卫。纳尔逊的家人几乎全是美式橄榄球运动员,他的父亲和兄弟都投身于这项最受美国人喜爱的运动,纳尔逊从中学到大学也一直在学校打橄榄球,但他最终却选择了铅球运动。纳尔逊对记者说:“那时候,我是八年级铅球队里最差的一个,教练只是让我试一试,但我坚持下来,终于有所回报。”

  为了在这项看似枯燥的运动中取得好成绩,纳尔逊进行了艰苦的训练,甚至几度在训练中受伤。1996年,纳尔逊左脚脚踝骨折,而就在这一年,26届奥运会在纳尔逊的家乡亚特兰大举行。21岁的纳尔逊无法参加奥运会比赛,他就去奥运村的一家咖啡店和夜总会打工赚钱,以支付自己的训练费用。1999年9月,纳尔逊再次遭遇严重的伤病,他在举重房进行上肢力量练习时拉伤右侧胸肌,不得不接受为期4个月的理疗。

  铅球运动虽然看上去简单,但在赛场上时有危险发生。纳尔逊讲述了一件差点威胁到他生命的事故:“那是在大学的时候,有个大一的女孩在训练场做转体投掷动作,她出手太早,结果铅球撞上了场边我的右前额。”

  幸运的是,纳尔逊在这次事故中居然没有受到严重的伤害,他得以继续自己的铅球运动。

  为赚训练经费上网“拍卖”自己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纳尔逊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这一次他收获了一枚银牌,一跃成为世界铅球运动中的知名选手。然而这一切并未给纳尔逊的生活带来太大的改变,他每天还是要去上班、打工,然后尽量抽时间去田径场或者健身房。

  这枚银牌让他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铅球运动中。“我喜欢站在田径场上的这种感觉”,纳尔逊说,他喜欢在赛前一个人走到投掷圈前,冲着观众呼喊,让人们为他加油,然后脱去T恤衫回到比赛场地。“自然,这会吸引观众的注意。站在那里,他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我是谁。”

  2004年雅典奥运会让纳尔逊一生难忘,在决赛中他与金牌擦肩而过。在2003年,纳尔逊被多种伤病困扰,肌肉拉伤、肌腱和外胫发炎……每一种伤病都让人难以忍受,但是纳尔逊坚持着,就像他刚开始学习铅球时一样,不屈不挠。雅典奥运会的决赛中,渴望金牌的纳尔逊有些着急,他只有一次有效成绩21米16,这个成绩一直领先,直到最后一轮被乌克兰选手尤莉亚·比伦诺格追平。最后一投,期盼超越对手的纳尔逊再次犯规,只能看着对手将金牌收入囊中。

  2006年,纳尔逊收获颇丰,他在世锦赛和世界田径总决赛中获得两块金牌,但这之后,他陷入了经济危机,他甚至无法支付正常训练的资金。

  纳尔逊坦率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赛季初的时候,我一直没有赞助,只好放弃一些赛事。我需要钱来维持上半年的训练,所以决定找企业做一个月的代言人。”纳尔逊上网来“拍卖”自己,最终他和一家医药科技公司签订了一份每月12000美元的合约,推销该公司的一种产品。

  对于一个奥运银牌获得者来说,这一价钱低得可怜,但纳尔逊还是很开心,“当时有100多家企业对我感兴趣,最后12000美元一个月的报酬我很满意,这是我好几个月的伙食费。”

  乐观的纳尔逊回忆起这件事情的时候表示,他以前没有获得赞助的原因是,铅球运动的普及率不高,对大众没有吸引力。纳尔逊说:“很多人都不喜欢铅球运动,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吸引观众眼球。不过现在我们铅球运动也有很多口才好、形象好的运动员了。看到我们在国际赛场上获得的关注程度,我想那些赞助商会改变主意的。”

  瑞典女足:

  踢球,是因为下班后没事做

  8月15日,由保险业监察主任、经济学家、保险公司职员、IT业从业人员等来自各行各业的球员组成的瑞典女足0∶2被强大的德国女足淘汰,无缘本届奥运会女足4强,瑞典队主教练托马斯虽然难掩失望,但仍然称赞了他的球员们:“赛前我们一直相信自己能够晋级,每个人都表现得非常努力。要知道与德国队比赛你需要一定的运气才能获胜,很遗憾运气今天不在我们这边。”

  身为保险业监察主任的谢林是瑞典队目前的头号射手,在射手榜上她暂时以3个进球排在第3位。谢林的队友、瑞典中场球员特雷瑟·舍格兰也是保险业从业人员,由于认为自己在下班后“除了踢足球,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舍格兰走进了足球运动并且最终成为一名瑞典女足国脚。舍格兰的中场搭档菲舍尔则从事的是信息技术工作,她之所以踢上足球,是因为她有个踢足球的双胞胎哥哥。

  瑞典的后卫萨拉·图内布罗的头衔则是经济学家,同时她还是瑞典斯德哥尔摩佐加顿斯俱乐部的球员,曾代表瑞典征战2005年的欧锦赛和2007年女足世界杯。除了踢球之外,这位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瑞典姑娘,还喜爱打高尔夫球和骑摩托车,可以称得上“文武双全”。

  特里利尼(———意大利女子花剑选手)本行:护林员

  意大利人特里利尼是著名的女子花剑选手,她手中握有4枚奥运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

  今年在北京,她差点又收获一枚奖牌,但最终输掉三四名决赛,位列第四名。

  特里利尼已经38岁,7岁起开始练习击剑,但她的功课并没有因此耽误。上大学时的专业是物理教育,随后的正式职业是森林护林员。由于“不务正业”,特里利尼的本质工作并没有什么出众之处,不过在击剑项目上取得的成绩,足以让她成为意大利人心目中的女神。

  吉本斯(美国女子单人皮艇选手)本行:商业人士

  吉本斯是美国女子皮划艇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31岁的吉本斯已经结婚,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商业学”,现在也从事商业工作。她的兴趣是搜集钱币、冲浪、攀岩、山地自行车、排球、篮球。

  图里西尼(意大利射击选手)本行:律师

  意大利人图里西尼在北京奥运会50米步枪3×20项目比赛中没有获得好成绩,无缘奖牌。中国枪手杜丽获得冠军。但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图里西尼是这个项目的银牌得主。图里西尼已经39岁,职业是律师,大学所学的专业也是法律。虽然图里西尼没有任何奖牌到手,但如果比赛辩论或者法律常识,估计射击队的金牌都要被她夺走。

    罗麦克(德国马术选手)本行:牙医

  德国马术选手罗麦克,获得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团体和个人金牌,这位双料冠军的正职是一位牙科医生。他说牙医工作有全神贯注的习惯,对他参赛很有好处,而且既然是业余玩票,参赛是获取收入,反而使他没什么包袱,在作出某些决定时能够轻松坦然对待。不过白天工作,晚上训练他要付出比职业骑手多得多的努力。

  奥运会“业余原则”的变更

  所谓的职业运动员,是指参加带有明显商业性质的职业比赛,以此来获取收入维持生计的运动员。自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举办至今,除击剑运动是最开始就允许职业运动员参与之外,其他项目都不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奥运会创立的初衷是鼓励人们参与其中,纯洁性被放到了极高的地位,所以就限制那些以参赛为生的职业运动员参加。但随着职业赛事规模迅速扩大,“业余原则”的维持让国际奥委会背上了包袱。一方面,运动员身份的界定成为多年来困扰国际奥委会的头疼问题;另一方面,业余选手越来越难以符合国际奥委会提出的“更快,更高,更强”的要求,使得奥运会的观赏性和代表性都大打折扣。正因为如此,来自民间和国际奥委会内部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的呼声越来越高。1980年的代表大会上,国际奥委会终于从《奥林匹克宪章》中删除了有关“业余原则”的规定。1988年,当职业网球选手出现在汉城奥运会赛场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随着的职业运动员成为奥运会赛场上的主角,很多业余运动员开始从奥运会赛场上消失。不过在部分项目上,仍然有一些业余运动员在艰难地坚持着,他们也成为奥运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时时提醒着人们积极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 (吴旭渤 景正华)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