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殷剑赛前饱受伤病折磨 因压力太大曾向妈妈哭诉

2008年08月21日 16:24 来源:宁波晚报 发表评论




    北京2008奥运帆板比赛8月20日在青岛分赛场举行,中国四川姑娘殷剑夺得女子帆板冠军。图为殷剑在比赛中绕标。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这是真的吗?”在领导、教练、队友和志愿者的簇拥下,上岸后的殷剑一口气将此话重复了三遍。多年的夙愿一朝成真,刚才如梦似幻的一幕,让殷剑难以置信。与旁人的高兴、兴奋相比,奥运金牌得主更多的是激动。

  “从4年之前我就奔着这个目标,一直坚持到现在,我觉得取得这个成绩非常非常不容易。作为一个老队员我克服了很多的伤病,能够坚持到今天,需要很多人、很多朋友、很多领导对于我的关心。谢谢青岛和这片海域给我的好运!”说这番话时,殷剑声音有些颤抖,两眼含着热泪。

  “一首歌给了我力量”

  难以抑制的激动让殷剑的话多了很多:“我在赛前就对比赛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制订了各种各样的多个预案,因此对前几轮出现大风天气及成绩的下滑并未特别的紧张,我让自己尽量平静地去面对挫折,在发挥不好的时候我一直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情,比如听一些音乐,最近我经常听《感恩的心》这首歌,它给了我力量,表达了我心中所想。”

  “我浑身都是伤病”

  在与媒体见面会上,参加过5届奥运会、夺得1金1银2铜的意大利老将森西尼的祝贺,让也年过30岁的殷剑感慨良多:“这4年里我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随着年龄的增大,我的体能逐渐下降,而帆板又是一项对体能要求极高的运动,特别是在小风中比赛,需摇帆才能加速前进。浑身伤病也一直在困扰着我,腰部、肩部、腿、脚等肌肉都有劳损,这4年里的每天晚上,我几乎将所有的晚上时间用于治疗伤病,每天都要接受按摩、针灸等治疗,这样我才能顺利完成第2天的训练。国内年轻选手的快速成长对我的冲击很大。我一直很羡慕森西尼,能够有至今长达25年的运动生涯。”

  “想到‘5·12’,我什么苦都不怕”

  系列赛进行到第9轮,殷剑的名次落到了第二,就在大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的时候,她在第10轮重新夺回了榜首位置。奖牌轮,她遇到了同样的困难,但最终殷剑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赛前已经做好了应对困难的准备,不管碰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不会轻易放弃的!”

  殷剑说,自从“5·12”大地震发生之后,每次遇到困难她都会想起四川老家那些坚强的亲人们,“那么大的困难他们都没有退缩,我这点儿挫折算什么?”8月20日这一天,恰恰是“5·12”大地震发生后的第100天,“我会永远都记住这一天的,这场大地震会一直激励着我不停地前进。”

  “向妈妈哭诉,妈妈为我减压”

  对殷剑来说,18日是最难熬的一天。名次从第一落到了第二,面对各方的期望,殷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当晚,当压力积压到极限时,殷剑选择了向妈妈哭诉。电话中,殷剑告诉母亲,从第三轮比赛开始,她的胃就开始痛,吃不下饭,腰伤也折磨得她整晚睡不着觉。最主要的是,连续两天在她并不擅长的天气下比赛,自己的成绩不理想。如今在最幸福的时刻,殷剑又想到妈妈:“每当比赛不顺利或者遇到挫折的时候,我总是愿意和妈妈沟通,虽然她没有文化,也不懂帆船,但是她总能带给我力量,母亲的话陪伴着我成长。”

  作为一名老将,殷剑自然也想到自己的未来,她表示:“接下来我先要去成都体院读书,至于是否能再次参加比赛还是要看我的身体情况,如果身体允许,我也许还会继续下去。”(全国晚报奥运联盟记者 徐扬扬)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