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郎朗:遗憾没能采访刘翔 练体育练钢琴有些像(图)

2008年08月21日 18: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郎朗当今世界上最抢手的钢琴家之一,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为他赢得了更多的人气。从8月初到现在,郎朗一直留在国内,作为“空中飞人”的他已属非常难得,不过这一个月郎朗可没闲着,不仅每天都要接受密集的采访,还要准备音乐会,郎朗甚至没有走进赛场痛快看一场比赛的时间,但从他对体育项目和运动员的如数家珍可以看出,他和体育运动的缘分还真不浅……

  遗憾没能采访刘翔

  开幕式后我一直在忙,开幕式演出完在奥运新闻中心住了两天,连续接受了英国BBC、美国NBC、CNN、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俄罗斯、巴西等国电视台的采访,采访的核心就是讲中国古典音乐的发展和中国年轻一代对文化和体育的看法,因为外国人总认为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流失,我尽了最大力量去解释。最近还接受了很多杂志和报纸的采访,包括《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泰晤士报》等,这回真是尝试了一下作为中国文化使者的工作量,我想通过我的介绍让他们看到一个明亮、友好的中国。

  这么多天我还没来得及到现场观看比赛,只能看电视转播,几天前参加“中国钢琴之夜”演出,排练完看了一下男篮和乒乓球男团的比赛。我原本打算21日参加电视节目,当场采访刘翔呢,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指刘翔退赛),我已经写了博客,当我看到刘翔一瘸一拐退出比赛的那一刻,那种感觉比我自己在钢琴比赛上输掉更刻骨铭心,我希望人们理解他,这不是刘翔的最后一枪,只要你相信他,你就会看到属于中国田径的一个美好未来。

  小时候崇拜辽宁十连冠

  这些天令我最难忘的是和老布什的见面,在他下榻的威斯汀酒店,我为他弹琴,他为了离我更近一些一直坐在飘窗上,他是看着我长大的,他说开幕式时看我在舞台上他非常激动,我的成长让他非常骄傲。接下来的几天依然很忙,要去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出席我的蜡像揭幕仪式,还要去上海参加上海大剧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演奏谭盾的钢琴协奏曲。

  我从小喜欢体育,最初喜欢的是足球,为什么呢?就因为辽宁队踢得好,我小时候正是辽宁队十连冠的时期,我那时候特别骄傲,特别崇拜他们,我以前上学的时候外衣都穿着辽宁队的队服,后来发现辽宁队不行了就不喜欢了。后来我又喜欢篮球,看乔丹看进去的,这家伙的各种飞行动作简直太牛了。乒乓球一直都喜欢,因为是中国的强项。对了,还有女排!因为郎平嘛,也姓郎,我感觉挺亲切也挺荣幸。羽毛球也喜欢,小时候体育课总是打,就是不怎么看比赛。

  可以坐在队员席上看NBA

  去国外以后,我对网球、高尔夫和美式橄榄球都比较感兴趣,我喜欢橄榄球运动飞行、撞击的动作,穿一身盔甲,一个人拿球能跃过5个人,体力真好!美国NBA我喜欢费城76人,特别是阿伦·艾弗森,现在完蛋了,转会到丹佛了,我也不喜欢费城队了。你知道吗?我去看费城76人的比赛可以坐在队员的板凳上看。还有英超、意甲、西甲我都爱看,我一到欧洲音乐会完了以后我就到现场去看。

  姚明我见过三次,两次在美国,一次在上海,以前我觉得他挺高的,但见到他以后我觉得他真高啊!我只到他胳膊肘,我妈看见他也说:“真给中国人争气!这么高!”姚明挺友善的,我们还互相勉励了一下,说我们都挺幸运的,做着比较热门的事业。我还记得在香港回归十周年庆祝晚会后台,我看到刘翔、郭晶晶、张怡宁、杨威几个人在用DVD看成龙的一部新电影,他们都认识我,我感到挺高兴,我和张怡宁聊了几句,发现她是我的邻居,她对古典音乐挺感兴趣的,她问我钢琴怎么练,问得很专业。

  跟卡恩谈论过我们俩的手

  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是美国体操运动员保罗·哈姆,他是雅典奥运会个人全能冠军,去年我和保罗·哈姆、双人滑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等很多运动员做过一场演出,我弹琴,他们做各种动作与配合,他们都觉得特别有意思。当时在后台吃饭的时候保罗·哈姆问我,中国的食品怎么样,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让我推荐,可惜他手腕有伤这回北京奥运会没来。

  我跟德国队的守门员卡恩挺熟,德国曾经做过一个节目谈我们俩的手,他说他曾经学过钢琴,也想当钢琴家,结果做了守门员就不能弹了,我说我也想当守门员,自从弹了钢琴就不能玩了,我看过他的手,比我大,有些手指有点弯曲,因为骨折过。

  我是很崇拜运动员,比很多演艺界人士可爱多了,他们多不容易啊,看他们训练真是苦,这倒和古典音乐很像,从小开始每天七八个小时的练习,看来体育的精神和执著和音乐是一样的。罗颖整理WJ132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