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故事"团队谈祥云小屋:黑龙江小屋抱憾退出

2008年08月22日 05: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7月26日,“中国故事”湖北小屋内,正在进行武当功夫表演。陈杰 摄

  前言

  要品味中华5000年里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再需要走遍全中国。北京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内的30个“祥云小屋”敞开怀抱,向八方友人讲述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

  文化底蕴浓郁的“祥云小屋”是怎样在1年间拔地而起?30个省市区的民间、民俗文化又是怎样从各地搬进了北京城?原来,这“中国故事”由6位女性组成的核心团队支撑了起来。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6朵金花”,让她们讲述“中国故事”背后的故事。

  【筹备】 展览方案三易其稿

  方案1:小屋按展品分类,全面展示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案2:小屋按全国各省市区分类,展示不同地域、特色文化。→方案3:小屋在按省市区分类基础上,主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去年8月,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决定,要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以小屋形式展览中国文化。

  任务被先后分配到6朵金花身上,分别负责展示内容、工程保障、安保总协调等工作。接到任务后,金花刘雅嘉等4人最先扎进图书馆和网络,恶补中国五千年文化知识。

  展览划分从物品到省区

  刘雅嘉说,团队刚开始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很表面,小屋初步的方案是按照物品分类:剪纸一个屋、陶瓷一个屋、丝绸一个屋……将所有拥有省市的相同的“非遗”文化,满满当当地综合进一个小屋。

  但这种展示办法很快被否决了,姑娘们解释说,比如剪纸,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剪纸艺术,把各省老艺术家请进一个小屋剪纸,有些不合适。且这种形式很容易掩盖各省区市的特点。

  此时,有人提议小屋可按全国不同省市区划分,体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这个创意让姑娘们眼睛一亮。去年10月底,展览方案成型,各小屋都有明确的地域主题,包括北京的皇城文化、天津的海河文化……

  刘淇敲定要展“非遗”

  今年1月10日,文化活动部将小屋方案提交给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刘雅嘉说,当时的方案是既要展示“非遗”,也要展示物质文化遗产。但刘淇随后提出,小屋应该展览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雅嘉说,确定“非遗”是刘淇的决定。因为长城、兵马俑等作为中国物质文化遗产已被外国人广为认知,而中国的“非遗”需要更多的关注,奥运会这个平台能让人们更多了解这些中国民俗、民间的丰富文化。

  怎么讲故事?专家支招

  今年2月前,文化活动部需为各省推荐不同的展示方案。为此,姑娘们再次扑进图书馆、网络,搜索各省市的“非遗”传人,但却发现有的文化共存于多个省市,很难判断谁最地道?

  姑娘们转而向文化专家们求助,余秋雨、于丹、冯骥才等学者都成了她们的座上宾。专家们都认为,每个小屋都应有个叙述故事的主线。

  余秋雨建议,讲故事一定要挖掘文化背后的内涵,比如江苏的脸谱文化要讲述兰陵王的故事;于丹告诉她们讲文化一定要有艺术表现,比如昆曲、古琴的表演……专家们的建议帮姑娘们把握了“中国故事”背后可扩充的题材。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