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村奏国歌“零失误” 创下历届奥运会纪录

2008年08月22日 05: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前言

  “奏国(会)歌升国旗没有一点失误,创下了历届奥运会纪录。”奥运会即将结束,开幕前20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逐一出席奥运村欢迎仪式的画面对于刘雅嘉来说,仍历历在目。昨日,负责奥运村欢迎仪式国(会)歌演奏的刘雅嘉揭开了“零失误”的“秘诀”。

  解读

  1 国(会)旗贴“微型旗”贴纸

  按国际惯例,参加奥运会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欢迎仪式在奥运村的升旗广场举行。最重要的是升国(会)旗、奏国(会)歌环节。

  刘雅嘉说,绝对不能升错国(会)旗是关键。刘雅嘉说,欢迎团队特别做了个一寸大小的微型国(会)旗贴纸,每个贴纸均标明了中英文名称和3字代码(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的字母代码),从收到国旗就马上在其正面一角贴个贴纸,确保万无一失。

  2 5盘歌分解成210盘

  刘雅嘉说,历届奥运会都有放错国歌、升错国旗的现象,当时压力特别大。负责该项目的奥运村部副部长丁百之定的目标就是“零失误”。

  当时交到刘雅嘉手中的205首国(会)歌(其中一国被取消参赛资格)存在5张盘里,为确保不出错,要求每首歌各成CD。她说,当时用了3天时间,把5张盘变成了210张盘,其中包括有两首残奥会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国(会)歌(没有参加奥运会只参加残奥会)、1首残奥委会会歌、长版和短版两首奥运会会歌。

  3 转盘需专家“监工”

  其实,转盘也有严格规定,刘雅嘉说,每首歌的转盘都需要在录制国(会)歌时由写总谱的北京市交响乐团主任陈红菁确认。

  刘雅嘉说,很多国(会)歌听着很相似,比如有3首国歌的旋律是一模一样的。陈红菁提醒,虽然旋律一样,但配器不同,每个国家人民都非常熟悉自己的国歌,一旦放错即被识别。

  刘雅嘉说,每场仪式前她和音响师都会根据排序分别用耳机听歌,然后再共同播放,如果两首完全对上就没问题了。

  4 演奏前“再三”确认

  仪式现场有6个旗杆,除去国际奥委会的旗杆,每场最多升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会)旗。

  从8月4日开始便比较繁忙,9日那天有50个国家举行欢迎仪式。当时每个整点一场,团队从早上10点开始到晚上8点,每天有11场,每场四五个国家。

  为保证都不出错,放国(会)歌前都“再三”确认:开始前和丁百之定国家和地区出场顺序,跟现场仪式导演确定顺序,最后和三军仪仗队定顺序和升旗时间。

  5 奏国(会)歌“兵分”两路

  为保证200%的备份方案,这210个CD盘还要有同样多的MD盘备份,存放在音响师手中。

  刘雅嘉介绍,播放时“兵分”两路,在多轨的音频中,4个轨是保证演奏国(会)歌的,其中两轨放CD、两轨放MD。“我跟音响师放国歌都会喊‘1、2、3’,然后两轨同时走,即使有一个不响了,另一个也会响。”

  为何两份文件不选同样介质存储?刘雅嘉说,如果都是一个介质,如遇受潮等情况,俩机器都会出问题。

  此外,她说当时笔记本也备份了音频文件。

  6 升旗队长“扇”出速度

  “三军仪仗队特别要求完美,”刘雅嘉说,历届奥运会在仪式上都有偏差、失误的,最小的失误就是歌奏完,旗还没升上。但仪仗队则要求非常严格,每天早6点便到现场练习。

  升旗时,在一旁草地上用注册卡“扇风”的大队长引人注意,其实,他是在用这种方式给战士打节奏。刘雅嘉说,队长手里有秒表,掐国(会)歌长度,如果需要加快,他就多扇两下“扇子”。

  刘雅嘉说,从各代表队热烈的掌声中可以看出他们特别满意、激动。

  记者 刘洋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