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战胜古巴郎平坦言"意外" 桑托斯不拿郎平当外人

2008年08月22日 08: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昨天率先进行的一场女排半决赛中,郎平作为主教练率领美国队3比0轻取老对手古巴队。这是美国女排24年来首度闯进决赛。

  古巴和美国女排现世界排名分列第三和第四,不过两队在本届奥运会的两次交锋中,场上局势并不像她们的世界排名那样接近。小组赛中,古巴队曾以3比0狂胜美国队,并以小组第一战绩昂首出线。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美国队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首局,美国队发球给对手制造了很大麻烦。比分逐渐落后的古巴女排队员心态有些起伏,主攻鲁伊兹扣球多次被拦。美国队气势越打越旺,以25比20拿下第一局。次局,尽管古巴队开局以4比2占先,但美国队很快将比分反超。再度落后的古巴队暴露出心理素质不稳定的弱点。反观美国队却越打越好,以25比16轻松再下一城。第三局,古巴队仍没能摆脱心理上的阴影,出现连续失误。美国队在放松的状态下,完全发挥自身技战术水平。最后,美国队以25比17拿下第三局,总比分3比0晋级决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女排第一次杀入奥运会决赛,但她们以0比3不敌中国女排。这也是郎平第三次进入奥运女排决赛,除作为队员帮助中国女排夺得洛杉矶奥运金牌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郎平作为主教练帮助中国队夺得一枚银牌。

  帅论

  郎平:和队员一起享受

  战胜古巴队后,郎平赛后坦言有些“意外”,她说,美国队此前还从未以3比0战胜过对手。“我们希望能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郎平表示,接下来她将和队员一起享受决赛。

  郎平说:“我们同古巴女排是对手,同时也是朋友。我还是队员的时候,我就已经认识古巴队的主帅了。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排球大家庭内。”

  郎平透露,美国队在3比2淘汰意大利闯进半决赛后,队员们因为心情太兴奋而睡不着觉,她对此还颇为担心,“我怕队员们休息不好,影响发挥。”庆幸的是,美国女排队员用场上的卓越表现,打消了主帅的顾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击败美国队成就“三连冠”。郎平表示,那届奥运会与现在还是有所区别,因为队员和主教练所承受的压力侧重点有所不同,“作为队员,我主要考虑自身在比赛中有良好的发挥。但现在,我作为一个主教练,需要考虑全队的比赛情况。”

  将星

  桑托斯不拿郎平当外人

  战胜老对手古巴后,美国队所有队员兴奋地抱成一团,郎平也加入到狂欢的队伍,和这群比她小20多岁的姑娘们一起蹦蹦跳跳。队长桑托斯说,郎平就像她们的家人。

  和小组赛被古巴队零封不同,美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完全占据主动,不管比分领先还是落后,自信的微笑始终洋溢在队员脸上。主攻手格拉斯则表示,尽管小组赛中0比3败给古巴队,但是这并没有吓着美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美国队的团结最终战胜了对手。”

  “我们在比赛中拼尽全力。”美国队队长桑托斯说,获胜后,队员们都很开心,“如果允许的话,我们或许会去庆祝一个小时。”二传手伯格说:“郎平在过去的四年里一直是我们的精神领袖,对我们的每一个队员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我们都很高兴能够在她的带领下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桑托斯还透露,在比赛之前,郎平告诉队员们要用放松的心情来迎接这场半决赛,“她让我们不要考虑胜负结果,而是去享受比赛,只要在比赛中尽力就行了。”桑托斯表示,在训练比赛之余,郎平就像她们的家人一般,“我们不用担心她的国籍和种族,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

  新视点

  “主场”因素不可忽视

  美国女排能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古巴女排,“主场因素”不可忽视。不管是对意大利还是古巴的比赛中,人心所向非常明显,中国的观众无条件地选择站在美国队一边。

  此前的小组赛中,主场观众就让北京人郎平充分体验到“回家”的幸福滋味,美国女排受到了东道主般的优待,观众整齐地呼喊“郎平加油”、“美国加油”,甚至有聪明的观众高喊“USA”,北京俨然已经成为美国队的主场。

  因为郎平,中国观众为美国女排加油助威;因为郎平,美国女排时隔24年再次杀入决赛。“铁榔头”打造了一支钢铁之师,这支美国女排一改印象中给人那种闲散、自由的作风,她们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她们有一种顽强、坚韧、勇敢的品质。在困难的时候更是有一种“玩命”、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劲头。而这恰恰是上世纪80年代,郎平率领的那支中国老女排身上所体现的精神。(王春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