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郎平演绎“美国神话” 做教练还是把“铁榔头”

2008年08月22日 08:5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日,美国女排一行抵达北京,主教练郎平在机场接受短暂采访时表示,球队的目标首先是小组出线,然后争取好成绩。 中新社发 北有宋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遭遇东道主美国队,她一记记“铁榔头”式的重扣,砸碎了美国女排的冠军梦;北京奥运会上,作为主教练的她带领美国女排,在“和平大战”中战胜中国女排。

  她就是郎平,一个给国人带来美好记忆、如今又让人带着复杂情感审视的郎平。21日,随着美国女排以3:0干净利落地击败古巴女排,24年来首次闯入奥运会决赛,郎平也实现了从一名优秀球员到伟大教练的神奇转变。

  两战古巴:胜负逆转演绎教练神奇

  小组赛中,美国女排曾以0:3负于古巴;半决赛中再遇对手,竟回敬一个3:0,将古巴女排斩落马下。

  面对古巴女排,美国队在身体条件上显然不如对手,年龄更是远超对手。但郎平极具针对性的战术部署,有效抑制了对手的发挥。美国队并没有和对手在网前硬碰硬,而是力拼发球打乱古巴队的一传。

  关键的第三节,古巴女排也加强了发球上的攻击性。郎平及时叫了暂停,鼓励队员:不要去管比赛的结果,但是要为每一分而奋斗,尤其是当我们落后的时候。结果,美国女排仅用一个小时就让小组赛横扫自己的古巴队俯首称臣,从战术布置到临场指挥应变,都堪称是一场名局。

  美国女排:从一盘散沙到世界强队

  “神奇之旅,奇妙的经历”,这是美国媒体对美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评价。小组赛先负古巴之后,美国女排如有神助,连克中国、意大利,再胜古巴。

  郎平自2005年开始执教美国女排,一直战绩不佳,军心涣散的美国女排在她的悉心调教之下,由一盘散沙走向日趋成熟:从2005年的屡战屡败,到2007年世界杯季军;从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名,到本届奥运会上闯入决赛。

  与雅典奥运会相比,美国队新人只有2名,其他选手都是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是郎平成功将心灰意冷地退出国家队的老队员招回。在排兵布阵上,她知人善用,队员博格发挥不够稳定,但郎平始终给予她充分信任,正是她利用发球摧毁了意大利的一传和信心。四号位进攻一般的维拉比被郎平果断转到接应位置,半决赛她的攻势终结了古巴队的希望。

  美国队员波动相对较大,场上任何的变化都会在队员心理上产生影响。郎平临场指挥镇定自若,稳定了球员情绪,无论落后还是领先,她对队员都以鼓励为主,去拼每一个球。她把自己作球员时顽强、坚韧、勇敢的品质,处境艰难时豁出去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劲头,灌输到美国队员的意识中。小组赛对中国队、1/4决赛对意大利队,美国队两度完成逆转。

  狂喜郎平:让我先好好享受这一刻

  击败古巴队之后,郎平少有地展现出激情。当替补队员威洛比拿下最后一分之后,48岁的郎平举起双手大声呐喊,随后又和美国队的官员和队员们逐一拥抱。

  美国队主攻汤姆赛后说:“她就像一个小姑娘那样大声地尖叫,感觉就像是在说‘我的天啊!’” 二传手伯格也感到十分意外。她说:“我从来没有见她这么兴奋过。郎平一直是我们的领袖,但她是一个很平静的领袖。今天她这么兴奋我实在没有想到,差点被她‘吓坏’啦。”

  不过,郎平还是强调,她更多地是为自己的队员们感到高兴。因为这支美国队当中有不少老队员,她希望这次奥运会能为她们留下更加美好的回忆。

  在胜利之后,郎平没有忘记那些曾经随美国队集训但是最终没能入选的队员们。她赛后特意表示,她希望能跟她们一起分享这个美妙的时刻。

  有记者问起郎平对决赛对手的预期,如果中美之战发生会有什么样的感受。郎平微笑着说:“还是让我先好好享受几分钟吧,今天晚上我再去考虑决赛的事情。” (孙巡 林华维 周静文 董晨 顾巍钟)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