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为世界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绿色样本”

2008年08月22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只见忙碌的人们乘坐一辆辆宽敞洁净的大客车穿行于奥运村等地。可他们也许并不知道,每天乘坐的客车不仅噪音低,而且“零排放”。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共有500辆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为大会服务,这是奥运史上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运输服务。它实现了奥林匹克中心区交通“零排放”、中心区域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交通“低排放”目标。

  “绿色汽车”是北京展示“绿色奥运”的一张张移动名片。北京奥运会筹办7年,13亿中国人民将向世界作出的“绿色”承诺,变成一份提交给奥林匹克运动的特殊答卷,为世界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绿色样本”。

  绿色奥运

  “我们力争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真正的绿色奥运盛会。”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说,北京奥运场馆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过程都充分体现了保护环境、保护资源、维持生态平衡的理念。

  如今,奥运会比赛已在各场馆全面展开。银灰色的“鸟巢”、蓝色的“水立方”、金色的五棵松篮球馆……北京奥运会37个竞赛场馆和奥运村等设施,除了独特的建筑风格、良好的比赛设施,还渗透着绿色环保、爱护地球等理念。

  水循环利用是每个奥运场馆的共同追求。集成采用大量节水技术后,“鸟巢”70%的供水将使用中水。丰台垒球场通过收集雨水等,经过综合处理达到中水标准,用于冲厕以及室外绿化灌溉等。

  新能源的广泛使用是一个亮点。奥运村建设了太阳能光热系统,奥运会期间每天为16000多名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奥运会后,将供应这一地区2000余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北京奥运会既是展示“绿色”的一个巨大窗口,更是推动“绿色”的一个强大动力。

  绿色城市

  在北京乃至中国,许多人都知道首钢。为了“绿色奥运”和宜居城市建设,首钢实施了向河北曹妃甸迁移这项被称为世界钢铁史上最大的搬迁工程。今年1月5日,首钢北京地区涉钢产业压产400万吨工作启动,2008年全年按420万吨钢组织生产。为最大限度减少奥运期间污染物排放,2008年第三季度首钢采取非常措施,每月按20万吨组织生产。

  从首钢决然离去的背影里,人们看到北京兑现承诺、实现“绿色奥运”的实际行动;更看到了北京调整发展方向、建设宜居城市的坚定决心。关、停、搬、调,所有这些既着眼于“绿色奥运”,更超越“绿色奥运”。为此,北京既做“减法”,也做“加法”。

  擦亮天空。1998年以来,北京全面展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至今已分14个阶段实施了200多项大气环境治理措施。至2007年底,北京天然气使用量达到47亿立方米,比1998年增加了43亿立方米;城区1.6万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改造治理任务全部完成,累计完成3.3万户平房区居民采暖“煤改电”改造任务;工业污染治理按计划推进,四大燃煤电厂的除尘、脱硫等深度治理工程全部完工……如果说北京的夜晚是“点亮”的,那北京的白天就是“擦亮”的。空气达标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占27.4%,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占67.4%,增长了40个百分点;如果从申奥成功的2001年算起,达标天数增加了61天,增长了19个百分点。

  植树造绿。目前,北京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1.6%,城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全市国土面积的8.2%,基本建成了“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平原、山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实现了奥运绿化承诺。

  全力治水。全长5.9公里的北护城河与北京北二环路平行。行走河畔,但见两岸斜坡绿草如茵,水中摇曳着芦苇,小鱼儿荡起层层涟漪。经过为期两年的“生态治理”,北护城河水质得到有效改善,由过去一般Ⅴ类提升为Ⅳ类,好时可以达到Ⅲ类。北京市六环路以内共有52条河道,总长520公里。到2007年底,六环以内河道基本治理完成,达到水清、岸绿、流畅,实现绿水绕京城的目标。

  绿色生活

  在北京朝阳区的白家庄小学,每一个教室都摆着一个回收箱,同学们平时自觉将没用的纸放进箱子里,学校再将这些废纸换来再生纸,用来印刷试卷、绘画本等。正是这样的“循环”利用,培养了孩子们的节约意识与环保观念。

  申办、筹办和举办奥运会,让很多人的生活理念、方式和习惯都因“绿色奥运”而改变。绿色环保,已成为首都市民和中国公众文明的重要内容,并以更快的速度融入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

  住在北京市东三环路边呼家楼街道附近的余荷清大妈每天出门都不忘带上布袋子。老人告诉记者,这布袋子是超市买的,花了两元钱,“现在,超市没有免费塑料袋了,去超市自己带个环保袋已经成习惯了。”随着“限塑令”的实施,人们拿起久违的菜篮子、布袋子,京城一些大型超市门店的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八成左右。

  北京“少开一天车”活动是由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社团、新闻媒体和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的环保公益活动,2006年启动,如今发起单位达1398家。3年来,选择绿色方式出行的私家车主每年以20万的规模递增。“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已成为北京最富魅力的口号之一。“一种绿色出行的社会意识,已在北京人心里扎根,而这种理念,势必像奥林匹克精神一样,代代传承发扬,成为今后生活的主流。”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王建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