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典型郎平的非典型成功:在目前的中国还很难普及

2008年08月22日 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不管国人是否全都能认同郎平眼下的工作,但有一点相信是绝对的共识,那就是郎平是位极其出色的教练,由她一手创造的奇迹完全应该被写进世界排球发展史。

  把3年前连上手飘球都发不标准的美国“学生军”,带进了北京奥运会的女排决赛。这样的成绩是配得上神奇二字的。就像6年前韩日世界杯赛场上的希丁克,以及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场地上的金昶伯。

  作为外籍教练中的成功人士,这三人有着很多相同之处,都深得球员尊敬,带出的队伍都意志顽强、拼劲十足。但不同的是,郎平的队伍有些特殊,郎平的执教方式也不大一样。

  不管是希丁克掌印的韩国足球队,还是金昶伯麾下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都是由纯粹的职业球员组成,而且严格接受两位教练的魔鬼训练,一天的训练时间经常达到七八个小时。

  但郎平的“学生军”不同,她们有的要上课,有的要上班,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两三个钟头。关键是,很多球员刚开始时还显得有些业余,以至郎平不得不手把手地教授基本动作。

  所以,几乎没几个人认为美国女排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特别是习惯了“三从一大”训练方式的中国排坛人士,更是认为郎平接下了一支棘手的球队和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好歹是“三从一大”训练方式下培养出来的教练。据说郎平刚开始时也很痛苦,但没过多久她就有了信心。因为当手下的队员完全是凭兴趣来到球场上时,教练首先省却了“要你练”还是“我要练”的思想教育工作;而当麾下弟子全是清一水的大学生时,教练似乎也就不用担心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问题了。

  就这样,郎平用3年时间改变了一支球队,并留下一个看上去有些无解的谜面。一位女排前国手就曾感慨道:“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人家只练两三个小时,我们每天练七八个小时,比人家多的却只有伤病。”更让她不解的是,美国女排关键时刻的斗志甚至强过中国女排。

  几场恶战过后,美国女排给人留下了比中国女排更像老女排的印象,很多人认为这是郎平烙在美国女排身上的“中国印”。应该说,这与郎平的执教有很大关系,但拼搏精神从来都不是专利品,那是一种信念,与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及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有关。所以,拼搏精神可以通过艰苦训练磨炼出来,而源于喜爱的执著同样会让人意志坚定。

  作为外教中的杰出代表,郎平很典型,但她这种美国式的成功并不具备极强的典型性,至少在目前的中国还很难普及。(曹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