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齐鲁晚报:把目光投向那些被淘汰的英雄们

2008年08月22日 10:3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对他们来说,显然不是为了奖牌来的,而是为了参与来的,因为这个大家庭缺了他们,就是不完整的。他们的参与,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尊敬。

  奥运会当然要争夺奖牌,但并不全是为了争夺奖牌,它也是人类大家庭的和平聚会。

  从这个角度说,竞赛和奖牌只是人类聚会的媒介,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借以实现交流、理解,也许是奥运会的另一个目的。正因为此,我们的目光不必只聚集在少数金牌上,有必要从菲尔普斯们身上稍稍移开,多关注那些和奖牌无缘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他们为聚会而来,为友谊而来,为人类的温情而来。

  由于发展水平的巨大差距,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运动员,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教育训练条件,都和发达国家有着巨大的差距。一个太平洋岛国的田径运动员,因为近年来气候变暖,海平面不断上升,她的国家国土面积不断缩小,在自己的国家连田径跑道都找不到,奥运会前只好到邻国借用场地训练;一个非洲的田径运动员,从来没有使用过起跑器,在奥运会上第一次使用起跑器起跑,竟然把腿拉伤了……这样的运动员还有很多,他们的国旗从未在赛场上升起过,但是他们的到来,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完整的奥运会,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对奥运会的贡献,也许不亚于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纪录。

  和有条件派出庞大代表团的国家相比,一些小国往往只有几个人参赛,很多运动员甚至连基本的训练条件都没有,他们能在奥运赛场上亮相、夺牌,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劳,是大国的明星们难以想象的。获得铜牌的多哥游泳选手布克佩蒂,之所以能参加奥运会,是因为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团结基金的资助,否则,根本没有条件来到北京;巴勒斯坦一位游泳选手第一次见到50米的标准泳道,第一感觉是“惊慌失措”,因为他平时只能在长12米的水池里训练。让这样的运动员和生活在美国这个最发达国家的菲尔普斯同场竞技,要创造奇迹是很难的。奥运会上竞赛成绩的差距,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世界在经济发展上的不平衡。但由于体育的商业化特征日趋明显,我们的目光便只能盯着菲尔普斯们,而不太可能把目光更多地投向那些被淘汰出局的运动员们。

  全世界参加奥运会的20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80多个没有机会登上领奖台,本届奥运会有11526名运动员参加,绝大多数运动员和奖牌无缘。有的国家因为实力不够强,甚至只能派出“举旗选手”参加,对他们来说,显然不是为了奖牌来的,而是为了参与来的,因为这个大家庭缺了他们,就是不完整的。他们的参与,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尊敬。

  一些还生活在前现代社会的运动员们,和生活在后现代社会的菲尔普斯们在同一个赛场公平竞争,既有温馨的一面,也有残酷的一面。更高更快更强,是竞赛场上的追求,但给那些被淘汰出局者更多的关注,以求得共同的进步,则应该是我们对奥运精神的另一种表达。(张金岭)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