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媒热评中国体育理念开放 称奥运成功并非偶然

2008年08月22日 10: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2日晚,08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赛会黑马14号种子中国选手仲满和法国选手洛佩兹在决赛中遭遇,结果中国选手仲满以15-9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冠军。图为夺冠后的仲满与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相拥庆祝。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外媒看奥运

  中国已获得40多枚金牌,实现了参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的历史性突破。海外媒体认为,中国获得“历史性的成就”并非偶然,这说明中国体育机制已经实现“重要升级”。

  洋教头带来新理念

  法新社19日播发的一篇报道援引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的话说,聘用外国教练、引进先进方法和理念是中国体育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中国击剑队是最典型的成功例子之一。法国《快报》周刊报道,2006年,中国引进法国剑术名师鲍埃尔作为中国击剑队教练。刚到北京时,鲍埃尔发现手下的队员全部有伤,于是就放了队员们两周的假。他向体育总局局长解释说:“休息也是工作的一部分。队员们缺少激情,他们中大部分人只把击剑当饭碗,然而击剑更是一种表演。”

  在鲍埃尔的帮助下,中国运动员仲满赢得了男子个人佩剑冠军,这是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佩剑金牌。类似的成功例子还有中国的男篮和女篮。

  《快报》周刊援引北京体育大学一位教授的话说:“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都认为只有严格才能出成绩。以前教练们很崇拜20世纪60年代一位有着‘魔鬼教头’之称的日本排球教练。后来,随着同欧洲和美国的交流逐渐增多,大家的观念也在慢慢改变。”

  积极将运动员送出国门

  法新社的报道还指出,除引进外籍教练外,中国也积极送本国运动员到国外培训,而“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报道说,中国选手张琳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创下中国男子游泳队12年来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而他的成功与澳大利亚著名教头丹尼斯·科特雷尔密不可分。

  平和“金牌观”彰显自信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民众平和的“金牌观”令外媒吃惊,彰显了中华民族成熟而自信的心态。

  一位姓李的北京市民在接受“美国之音”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金牌也好,奖牌总数也好,超过谁不是重要的。我们不管是第几,重要的是能够代表我们的民族”。

  日本《产经新闻》则发表评论员文章说,“当今中国,具有盛唐之势”。文章称,中国不仅大胆引进“洋教头”,更能坦然面对走出国门的“海外兵团”。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是对中国社会不断开放、国民心态日益成熟的奖赏。据新华社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