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时评:中国给世界一届“有故事”的奥运会

2008年08月22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捷克选手卡特日娜·埃蒙斯以503.5环获得金牌,同时也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图为埃蒙斯获胜后亲吻丈夫。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在8月18日的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因伤退赛。 中新社发 罗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奥运时评:青春的脸庞 青春的中国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给世界一届“有故事”的奥运会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办一届怎样的二00八北京奥运?这是一个中国思考了七年,世界猜想了七年的命题。

  中国从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到有特色的成功奥运会,再到平安奥运,不断修正着将要实现的奥运图景。而随着奥运脚步接近尾声,一个由奥运会本身给出的答案已经非常的明确——

  北京奥运是一届很有故事的奥运会。

  这里刚刚上演了类型多样、动人心魄的故事——

  在爱情故事的篇章里,埃蒙斯夫妇在戏剧般的人生中演绎了爱情的真挚;历经磨难将成正果的李小鹏、杨威上演了爱情甜蜜蜜;德国力士马蒂亚斯·施泰纳更将金牌献给亡妻表达了海样深情……

  在传奇故事的段落里,有菲尔普斯的八金神话,博尔特的“游戏”般的世界纪录、伊辛巴耶娃的棉被“咒语”……

  励志故事更是俯拾皆是。卧薪尝胆的中国男子体操、拼出精神的中国男篮、同时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南非残疾人选手纳塔莉·杜托伊特……

  其中还有引人掬泪的亲情故事:为给儿子治白血病而高龄复出的伟大母亲丘索维金娜、夺冠寻父的郭文珺、摘金后连夜为母奔丧的曹磊、在父亲的亲自指点下完美演出的柳金……

  还有呼吁和平的战争故事:俄罗斯、格鲁吉亚射击运动员用她们圣洁的“奥运之吻”激起人类内心对“战争与和平”这一终极命题的思辩。

  还有令人深感无奈的世界故事——携手八年的韩朝选手在最后一刻,仍旧选择相隔几国代表团入场;伊拉克选手几经波折艰难参赛,却只能穿着二手跑鞋和自己的便装……

  还有譬如刘翔退赛式的悬疑故事,和兴奋剂选手落网的灰色社会伦理故事。

  这些发生在世界顶级赛场上的故事,有着鲜活的人性、丰富的情感、激越的个性、超级的情节、多样的结局,它们将成为经典,流传后世,被世界无数角落记忆,在茶杯里、餐桌上、暖炉旁、入睡前……

  这些中国故事、外国故事,汇集成了北京奥运会带给世界的精彩故事。而北京奥运会本身也成为一个集中了所有跌宕起伏情节的“好故事”。从极个别外国政要扬言杯葛到八十多国首脑人物欣然赴宴,从曾经引发担忧到帮助奥运选手打破世界纪录的北京天气,从引人关注到渐被遗忘的奥运安保。北京奥运会的精彩如同绚烂的焰火,让人陶醉其中,忘掉一些芥蒂和阴云。

  这些故事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北京奥运会,留给世界一个惊叹号。它们发生在中国。它们告诉世界,中国不仅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动人传说的东方国度,中国也有着非同寻常的现代故事——面向世界,有的时候它诚惶诚恐,有的时候它蹒跚学步。但是,这里有几乎每天都在打破世界纪录的神奇鸟巢、魔幻水立方,还有世界上最具传奇性的故事人物。

  这些故事在告诉世界一个真实、丰富的中国。同时也告诉中国人一个丰富、真实的世界。

  事实上,许多经典奥运会都是因为它所呈现的经典故事而被世人记住。里面有充满趣味的、传奇的、喜悦的、哀伤的、甚至是恐怖的,但无疑都是难忘的。

  有人说,故事,是全世界最有效的沟通语言。世界文明虽然有着不同的创始故事,然而,无论是史学家还是文学家都殊途同归地从中印证了分布在不同板块的人类心意相通。

  无疑,中国已经给了世界一届“有故事”的奥运会。这些故事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人类文明。

  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奥运评语么?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