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餐桌安全“零事故”探由:高新科技护航

2008年08月22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北京奥运餐桌安全“零事故”探由

  中新社记者 沈嘉

  是否真如一些媒体所说,是北京烤鸭帮助特里克特获得了女子蝶泳金牌,已难以考证。但可以确定的是,运动员们餐桌上的食品不仅滋味美妙,而且质量也令人放心。

  北京官方二十二日宣布,他们监控了逾一百六十一万份奥运餐桌食品,无一例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奥运餐桌的“零事故”是怎样炼成的?北京市工商局在此间透露了其中的秘诀。

  ——从农田到餐桌的监控

  首先从产地开始,北京建立了农产品种植、养殖履历制度,严格控制不安全农药和违禁兽药、非法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对动物源性食品建立追溯制度,动物出生期、哺乳期、育肥期等养殖、用药、防疫、饲料使用和检测信息均被全程记录。

  在接下来的生产加工环节,北京规定供应商确保食品批批检验,严格准出。

  奥运食品运输、物流配送时,北京运用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追溯系统,把所有运输车辆型号、牌号、驾驶员姓名、健康证逐一备案。还运用GPS定位系统、电子签封系统和温度传感装置实时监控食品运输车辆行驶轨迹、车门开启状况和车厢内的食品温度,确保运输途中食品的安全。

  在奥运食品被端上餐桌前,训练有素的送餐和现场加工人员按照严格的卫生规定进行操作。北京对奥运餐谱和原材料采取备案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并严格执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制度。

  ——高新科技增翼护航

  考虑涉奥食品安全需求,北京目前应用了十五项新的奥运会食品安全技术规范,涉及奥运食品生产、包装、贮运、标识、动物源性食品药品使用等领域。

  此外,还有许多高新技术服务京奥餐桌,例如:

  移动实验室。该实验室能自供电源、气源、水源等,配备气质、液质、致病菌鉴定系统等尖端分析设备,可在现场进行样本的前处理,对奥运食品的化学性、生物性污染开展精确的检测,对放射性物质进行快速监测。

  针对可能人为故意投放在食品中的二十余种毒物和其他四十余种有害物质,京奥食品保障组配备了便携式快速检测箱,可在现场对毒物进行甄别处置。

  北京还构建了奥运食品应急反应毒物数据库。收录了各种生物性、化学性和放射性物质的化学分子式、事件的案例、中毒症状、救治药物等资料,可对人为恶意污染事件中的未知毒物开展分析、鉴别。

  采取一系列严格措施后,北京从去年二月起迄今共监测奥运食品供应企业样本一万六千余个,合格率近九成九。不合格食品在送抵北京奥运餐桌及进入北京市民菜篮前一律被封存或销毁。北京官方相信,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个体育的盛会,也会是一个美食的盛会。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