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军团三大球通通技不如人

2008年08月22日 19: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1日晚,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以0:3负于巴西队,无缘决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军团高歌猛进,超过美国坐上金牌盟主之位几成定局。但是,与往届一样,越到收官,足篮排三大球的表现就越让人揪心。而且,在直接竞争对手美国队三大球项目的耀眼成绩衬托下,这种危机感更强烈,一点点沾沾自喜已不足道。

  到昨天为止,美国军团在三大球上收获颇丰:女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无冕之王巴西夺金,四届奥运已拿了三次冠军;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24年来首次杀入冠亚军决赛,女子沙滩排球也击败中国组合夺冠,刚刚夺得世界男排联赛冠军的男排和一贯强盛的男沙则已分别进入四强和决赛;男篮梦之队进了四强,女篮已入决赛。

  相比之下,中国军团三大球明显技不如人:男足小组赛就溃不成军,唯一可提的竟然是攻入奥运史上本队第一球,女足八强不敌崛起中的日本;男篮、男排从小组赛突围而出已靠超水平发挥,双双止步八强是实力级数的必然结果;好不容易有女篮、女排进入四强,昨晚却双双惨败,前者狂输34分,后者完败0比3。

  目前,中国女子沙排的银牌,铁定成为中国队本届奥运三大球赛事的最佳成绩。令人尴尬的是,与沙滩排球头号强国美国,一次国内赛就有一两百对选手参赛的繁荣相比,中国国内沙排专业队员满打满算才100号人。区区百余人托起的奥运亚军,如空中楼阁,叫人很不踏实。

  三大球中,老百姓最有感情、寄望最高的是中国女排。据央视有关调查,从开赛至今,凡有中国女排的比赛,收视率至少位列前三。可是,本届中国女排的表现却起伏很大,尤其是昨晚战巴西,主动进攻(扣、拦和发球)仅得46分,比对手差了17分之多,是彻底的完败。

  今次奥运,中国女排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主力阵容很不稳定,且变来变去。从2006年世锦赛开始,女排首发阵容几乎是打一项赛事换一套面孔,来到奥运会依然如此。尤其是副攻,在这个位置上,女排报名人选有4个,是所有位置储备最多的。可是,徐云丽基本不用,薛明不明不白就坐上替补席,赵蕊蕊四场硬战拦网仅得1分,最大亮点是奥运会上被“提拔”为主力的马蕴雯,无论攻守都相对平衡。“明之不可为”地力挺拦网毫无感觉的赵蕊蕊,是陈忠和让人百问不得其解的一大败笔。昨天,也正是因为拦网上的明显缺憾,导致中国女排的防反被砸晕了方向,最终溃败。

  攻击力量的软弱,更使中国女排在关键时刻缺乏一锤定音、稳定军心的人物。26岁的李娟昨天拼尽全力,终于取得个人在四场硬战中的最高分10分,这竟也是昨天中国女排全队的个人最高分,一个风格软绵绵的攻击手得分居然最高,可见全队发挥之差;而之前表现尚可的王一梅,虽以10分并列第一,但与之前相比,明显失常。对比上届奥运会———赵蕊蕊一伤,张萍挺身而出,最终以110多分的个人总得分成为最佳扣球手;决赛上主攻手王丽娜表现失常,敢打敢拼的张越红顶上,给对手致命一击。这一次,中国女排遭古巴、美国逆转,在关键比分出现时咬不住巴西,缺少值得信赖、发挥稳定的攻击手无疑是关键原因。

  自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的新老交替很不成功,以至于北京奥运在即,依然要重用养伤多时、恢复训练不久的冯坤、赵蕊蕊和张娜等人,这一方面表明我们的后备人才储备遇到难题,另一方面也表明陈忠和教练多少有些因循守旧,以致一再贻误亡羊补牢的时机,在人才遴选和培养方面打了大败仗。

  打江山难,守江山难上难。新陈代谢永远是守江山的头等要务。中国女排这个金铸的营盘,必须要放手引入新兵了。但愿———明天下午的铜牌争夺战,上新面孔出新尝试,放手一搏! ·汪 晖·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