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演义:赛国球女将揽三甲 比篮球梦八进决赛

2008年08月23日 0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奥运演义:第十七回 赛国球女将揽三甲 比篮球梦八进决赛

  作者 宋方灿

  诗曰:

  梦八险些成梦游,众将力拼方赢球。

  乒乓女将皆无敌,揽得前三对手愁。

  八月二十二日,奥运大赛甚为平淡。中国仅有女子乒乓球三将联袂出征女单决赛,而女子曲棍球队则与荷兰争夺金牌。其他比赛,多为国外选手之间比拼。

  那乒乓球乃中国国球,为中国的外交,曾扮演重要角色,时人称之“乒乓外交”,实为小球转动大球。此球类为西洋引进,然特别适合中国选手,久而久之,竟然无敌于天下,成为中国的国球。那中国女子乒乓球单打更是无敌于天下,自从一九八八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冠军从未旁落。

  本届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决赛在王楠与张怡宁两大高手之间展开。两人都是队友,彼此知根知底。那王楠此前已经四度称霸奥运,这次只为夺取第五金,成夺金最多之选手。那张怡宁亦是三金在握,旨在一战追平其他名将。

  这一战,老将王楠率先发难,趁那张怡宁立足未稳,突然袭击,以十一比八先下一城。第二局王楠又用闪电战术,意欲重现首局场面。那张怡宁可非等闲之辈,使出一个“粘”字诀,将比分咬住,两人多次战平。最终,张怡宁在随后时刻施以杀手,以十三比十一扳回一局。第三局,王楠渐渐体力不支,被张怡宁抓住破绽以十一比八再胜一局。此后,那张怡宁气势如虹,以十一比八、十一比三摧枯拉朽一般地横扫对手获胜。

  中国女曲则因为一位韩国教头金昶伯入主而实力提升,先前曾以小组第二身份从“死亡之组”成功突围,随后力克冤家德国队,进军决赛。那荷兰队则五战全胜,一路杀入决赛。两军对垒,上半场都显得保守,都无建树,互交白卷。下半场,荷兰队使出短角球绝招,由范阿斯进球攻破中国队城池。此后,中国女曲奋力追赶,意欲翻盘未果,反被荷兰队发起猛攻,再下一城,以二比零胜出。那金昶伯见冲金失败,也是无奈,带兵折回,重新练兵,欲下一届再战奥运。

  中国军团其他无缘金牌,暂且按下不表。再说那“鸟巢”,各路好手一起争夺四乘一百米接力金牌。此项目本中国弱项,然四名好手温永毅、张培萌、陆彬和胡凯在此前比赛中发挥神勇,闯入决赛。

  这四将来到鸟巢一看,只见现场有九万观众,不禁一惊。暗想,我们何曾见过此等架势?他们上前,看自己被分在第二道。亚洲主要对手日本队亦在决赛队伍之列。不过那最为引人关注的对手是头号热门牙买加,四棒依次为卡特、弗雷特、博尔特与鲍威尔。

  列位看官想必已经知道,那博尔特可是当今的第一快腿,是名副其实的飞毛腿。在此前的一百米和二百米跑步比赛中,他都是快似闪电,无人能追,全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堪称这个星球上跑路最快之人。那鲍威尔也是高手,此前曾创造世界纪录,可惜被博尔特打破。

  各队把架势列好,然后比赛枪响。牙买加首棒选手卡特顺利起跑,他的出发速度堪称绝快,一下就确立了领先优势,第二棒弗雷特速度惊人,早早奠定了领先优势。那博尔特在第三棒,拿棒后更是快似闪电疾如风,发挥出超强奔跑能力,将领先优势巩固。百米一过,博尔特把棒子交给鲍威尔,好个鲍威尔,接棒后一路猛跑,快速冲过终点,夺取了金牌,并打破美国队刘易斯时代之世界纪录。

  五棵松篮球场,也有两场恶战。美国男篮遭遇阿根廷男篮,而西班牙则与立陶宛对阵。那美国男篮高手如云,号称“梦之队”,此次跨洋出战北京奥运会,对奥运金牌志在必得。该队名将科比?布莱恩特、小皇帝詹姆斯,安东尼等人,都有万夫不当之勇。

  阿根廷曾力压美国队夺取雅典奥运会金牌,美国队一直在寻机报仇,如今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两军拉开阵势,美国队先中三分,阿根廷随后连得四分。看阿根廷竟然顽抗,这可恼了美国男篮众位高手,这些飞人施展绝技,竟然连得十八分将比分反超。那阿根廷此后越战越艰苦,头号球星吉诺比利更是被对方踩上脚踝,不得不免战高悬,退出比赛。

  美国队此后并没有乘胜追击,而是有些洋洋自得,以为踩伤对方主将便可笑纳胜利。不成想那阿根廷亦是刚烈,竟然在斯科拉带领下发起反攻,那美国队哪里料得到阿根廷竟还能负隅顽抗?当即手忙脚乱,被对方击退,双方此前战果差距也大大缩小。如梦方醒的美国队此后才集中精力,开始与阿根廷周旋。那阿根廷经过一番鏖战,杀敌一千自伤八百,队中多人因为犯规而面临罚下。同时连续征战亦显得体力不支,美国队见势连忙将比分差距拉大,并以二十分优势取胜。

  那边西班牙遭遇立陶宛。立陶宛队中个个箭术高超。对西班牙亦是通过远投三分,与对方鏖战。那西班牙虽擅长近身搏击,但无奈对方乱箭齐发,也是有些招架吃力。那立陶宛正是通过远射,击败了中国队。如今他们故技重施,那西班牙仍是没有好的对策。双方僵持下来,恶战不断。最后阶段,立陶宛多名大将犯规落马出局,西班牙最终才险胜过关。两日后,西班牙与美国男篮约定时辰,再诀高下。此前西班牙曾遭遇美国,结果惨败而归。

  这一日,赛事平平,乏善可陈。那阿根廷男足无心理会外界赛事,在家磨刀霍霍,欲与尼日利亚一战,争夺奥运男足金牌。当然,此是后话,且听下回分解。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