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闭幕式烟花将放20分钟 鸟巢燃放已准备就绪

2008年08月23日 03: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的焰火表演将再次为世人奉献一场华美的视觉盛宴。截止到八月二十二日下午,“鸟巢”烟花燃放已准备就绪,届时将为世人展现有别于开幕式的令风姿。图为负责烟火燃放的熊猫烟花公司负责人在鸟巢顶上安装焰火。 中新社发 钟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市交管局昨日发布奥运交通组织方案时透露,北京奥运闭幕式,北京全市18个区县和鸟巢主会场,将同步燃放20分钟焰火。目前,鸟巢燃放已准备就绪。

  北京奥运开闭幕式鸟巢焰火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公司董事长赵伟平昨日同样表示,焰火将贯穿奥运闭幕式全场。截至昨日凌晨,鸟巢燃放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现场施工已进入最后的检测和调试阶段。

  奥运闭幕式的大幕徐徐落下之时,在鸟巢焰火的带动之下,朝阳区朝阳公园、海淀区玉渊潭公园等北京18区县的18个燃放点,将不间歇燃放焰火20分钟。

  其中,玉渊潭公园的焰火晚会,将以附近的标志性建筑中华世纪坛为背景,让绚烂的焰火照亮中华世纪坛的夜空。

  “与开幕式相比,奥运闭幕式的鸟巢焰火,将呈现另一番风姿”,据赵伟平介绍,与奥运开幕式相同,闭幕式焰火燃放仍将全部采用“无污染、无纸屑、无残渣”的环保产品。得益于空气发射、芯片烟花等国际最新燃放技术,闭幕式的鸟巢上空,仍将绽放特效烟花的动感造型。

  解读

  安装 工人手机系腰防掉落

  由于鸟巢白天赛事集中,赵伟平说,闭幕式烟花安装必须待观众全部退场之后,集中在下半夜进行。

  为缩短工期,多数燃放设备的组装、定位和地面调式,全部都在位于房山的烟花仓库内完成,然后再移植于鸟巢棚顶。

  高度相等于20层居民楼的鸟巢棚顶,无法安装照明设备,火红的奥运圣火,就成了天然照明灯,足以照亮大半个棚顶,而且,每名施工人员的安全帽下,加装了一盏照明灯。

  为不影响鸟巢赛事,闭幕式安装的安全标准,比开幕式更为“苛刻”。开幕式,施工人员脚穿防滑鞋、身系安全带,防止打趔趄摔跟斗砸坏顶层薄膜;在此基础上,闭幕式安装所有施工人员手机等随身物品、钳子等施工设备,必须穿根绳,牢牢系在腰上,防止物品意外掉落时打穿顶膜。

  安保 燃放设备穿“雨衣”

  北京奥运的最后阶段,北京阴雨天偏多,鸟巢棚顶所有燃放设备,全都“穿”上了隔热隔雨帆布雨衣,内夹着温湿度计,实时检测设备的温、湿变化。

  鸟巢特殊的钢架结构,要求燃放支架必须同为钢铁结构,强度超过最大爆炸后坐力5倍,甚至10倍以上。

  “只有这样,支架才不会在后坐力的作用下,弯曲变形”。赵伟平解释说,鸟巢的防火要求极高,不允许有一丁点火星,所以鸟巢棚顶每一个燃放点,都配有灭火器,绑在支架上,鸟巢棚顶的灭火器总量达近百个。

  现场

  工人传烟花站鸟巢钢梁

  昨日凌晨,一辆“身材修长”的危险物品运输车,开抵鸟巢入口,车内拉载的正是鸟巢闭幕式燃放烟花。10多名工作人员打开车门,搬出一箱箱烟花,放入一个木箱内,大型吊车吊起牵引木箱的滑轮,一点点升高,终于升至鸟巢棚顶。

  这时,近10名施工人员已经站在鸟巢棚顶的钢梁上,一字排开,烟花在他们的手中接力传递,终于传至预先选定的燃放点。近9000枚烟花全部按照这个“原始”搬运,一一登顶。

  一名施工人员说,之所以站在宽仅一米的钢梁上搬运烟花,是因为他们的作业面只能局限于一根根钢梁,不能踏入薄膜区域。他说,为防止焰火在75摄氏度高温下自燃,每辆烟花运输车都装了3个防爆电风扇。

  昨日9时许,鸟巢燃放烟花吊装完毕。(记者 王姝)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