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村“国际团队”切磋忙 娱乐室里也有奖牌榜

2008年08月23日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运动员的住楼挂满了五星红旗。



外国运动员在奥运村路上骑自行车。

  这里气氛轻松,各国运动员

  组成“国际团队”切磋“桌上运动”

  这里美食无限,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里情意浓浓,举办party为运动员庆生

  此前,很多媒体都对北京奥运村进行过报道。但是,真正进入过奥运村的人就会知道,之前媒体描述的“奥运村”只不过是奥运村“村民”与外界接触的“国际区”,仅是奥运村的一小块区域。而奥运村最核心的部分———运动员村,却一直没有揭开其神秘的面纱。尤其是在世界各国代表团入住运动员村之后,运动员村就显得更为神秘了。

  8月21日,本报两位记者有幸受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邀请,进入奥运村的核心地带,漫步在运动员村的大道小路上,穿梭在各国运动员之间。

  经过国际区的商业文化街走到最里端的村长院,有两个进入运动员村的入口。一个是村长院大门南边正对着的入口,只有四五米远。因为这个出入口一进去就是一条通向村内各个场所的大马路,而且出入口处就是村内巴士的一个站台,所以这是村里的运动员、教练员出入最频繁的进出口。

  另一个出入口在村长院的东边,也只有10米左右的距离。南边那个入口进去马上看到的是现代化的小区建筑,而东边这个入口进去则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后花园。运动员光顾最多的娱乐中心就在这个后花园内,另外像游泳池、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运动休闲场所也全部都在这里。

  我们选择了从村长院东边比较僻静的出入口进入运动员村,首先进入了就在出入口路边的运动员娱乐室。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多钟,娱乐室里面已经来了很多各国运动员。里面除了最大的健身房外,就是游戏室。游戏室里可以玩桌球、沙壶、博比足球和空气球。这里也是最受运动员欢迎的休闲地。像科比、菲尔普斯、姚明、马琳等明星运动员,都是这里的常客。

  娱乐室中还有一个视觉屋,供各国运动员在这里选择自己想看的电影,或者想听的音乐。

  走出娱乐室向东,就是运动员村里最大的和平广场。这个广场除了一面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友谊墙外,其他地方都是绿草地,和各大城市里那些水泥地广场有很大的不同,给人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经过和平广场南面那块巨大的、一面写着“运动员村”一面写着“奥运村”的标志屏,再向南走就是运动员的居住区了。而在和平广场的东边,则是同时可供几万名运动员就餐的运动员餐厅。

  南边的运动员居住区,由中间一条主道将居住区分为两个格局几乎相同的东、西区。因为中国代表团居住在东区,所以我们选择了进入东区。

  东区的住宅也由一条横穿的小道以及绿地、花园隔开为南、北两个部分。中国代表团在东区北部的东北角,所以我们从中间的路口进来,需要经过所有的其他代表团住处,才能看到中国代表团的住处。

  从西边的路口进入东区,我们最先看到北部一栋楼的许多窗户上挂满了白底红紫荆花的旗帜,原来中国香港代表团就驻扎在那里。继续深入东区,接着看到的是美国的星条旗。美国代表团的成员驻扎在东区南部靠着小道的两栋楼。楼下,几名穿着美国队服的运动员,或是几人坐在路边的椅子上听着音乐看书,或是几人结伴准备漫步外出。只要见到有人朝他们投来微笑,这些运动员都会很亲切和你打个招呼,或是寒暄几句。

  在美国代表团住宅紧靠的东边一栋楼,两幅巨大的中华台北代表团的五环会旗十分显眼,也出现在南部的一栋住宅楼前。与中华台北代表团南北遥望的就是两栋挂满了五星红旗的中国代表团住楼。在东区的东北角,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驻扎在D6、D7两栋楼里。楼下时不时都能看见穿着中国代表团统一服装的运动员进进出出。

  由于很多奥运会的比赛已经结束,很多中国金牌运动员都陆续离开奥运村,再加上下午还有比赛,所以运动员村里出来散步的多数是外国运动员。他们在村里没有了国界,我们经常看到穿着不同国家队服的运动员聚在一起,谈论着他们感兴趣的话题。

  傍晚时分,我们从东区的北门出来,穿过马路来到运动员餐厅。此时的餐厅,已经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就餐的运动员。这个临时的巨大餐厅,有着来自各国、各民族的美食。无论你有什么饮食禁忌,都能在这里的食物分区中找到你想要吃的食物。

  参观完整个运动员村之后,我们发现这里并不神秘,和我们居住的小区没有什么区别。娱乐会所、运动设施、商店超市等,都是我们居住的小区同样拥有的。其实,运动员在村里的生活,和我们没有太大区别。

  如果说运动员村很神秘,可能也就是在这里你能够有机会和世界顶级运动巨星相遇,甚至有机会和他们合影、交谈。

  8月21日,是本届奥运会100米和200米双冠飞人、牙买加的博尔特的生日。当我们将要离开运动员村时,有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牙买加代表团将在今晚所有比赛结束之后,在运动员村给博尔特举办一个生日Party。”

  可惜,我们的探访必须在21时结束,所以无法参加大概在23时的博尔特生日Party,带着些许遗憾结束了这次运动员村之行。

  娱乐室里也有奖牌榜

  “Thisisagame!ButThisisaparty,agrandparty!”

  也许这是一种观念,也许这更是一种态度。

  漫步在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当你询问外国运动员对奥运会的认识时,他们大多数人都会用这样一句话来回答。

  运动员村里面人气最旺的地方还是娱乐室的游戏屋。这里面虽然可选择的游戏内容并不多,但是桌球、博比足球、沙壶、空气球等游戏,也足够在20多天的时间里满足运动员的室内休闲欲望。

  在这里,很多像NBA巨星科比、短跑巨星博尔特以及中国篮球队的姚明、王治郅等,乒乓球队的马琳、王楠等,都能时常见到他们的身影。

  在这个娱乐室,游戏是轻松的,不像竞技赛场那么气氛凝重。在这个娱乐室,比拼是没有国界的,任何国家的运动员都能组成一个团队,来和另外一个多国团队进行较量。在这个娱乐室,始终充满欢笑。

  奥运会赛场,各国运动员在全力比拼。运动员村的娱乐屋,各国运动员则是轻松玩耍,但也是在比拼。我们看到娱乐屋的墙上也贴着奖牌榜———奥运村运动员友谊赛奖牌榜。

  娱乐屋负责人宋伟告诉记者,这里的桌球、博比足球、沙壶和空气球游戏,和奥运会是同期进行比赛,每天都会张贴出当天的比赛名次,直到奥运会结束。

  娱乐屋每天都要接待1000位以上的运动员,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1600人。这些运动员习惯了在没有比赛的时间,来到这里享受玩耍的快乐。

  宋伟告诉记者,来这里参加游戏比赛的运动员除了单人赛外,还特别设立了团体赛。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都可以自由组合参加团体赛。比赛获得名次的运动员,还可以获得娱乐屋颁发的具有中国文化气息的各种奖品。

  宋伟还告诉记者,很多运动员都特别喜欢享受奥运会比赛之外的有趣生活,包括玩。因为他们认为,奥运会虽然是Game,但更是一场Party,没有国界、没有种族区别的Party。在这个Party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都可以相互交流各自的文化和感情。

  以往奥运会奥运村里,也有娱乐屋,但却是任由运动员自己来自娱自乐。在北京奥运村里,娱乐屋的运作团队则是主动策划一些活动,吸引各国运动员来参加,而且令各国运动员流连忘返,则是历届奥运会的首次。

  “Thisisagame!ButThisisaparty,agrandparty!”这种观念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就已经逐步得到认可。所以北京奥运会期间,无数文化活动和Party陆续在北京进行。而在奥运村里,这种观念在娱乐屋里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实现,也将对之后的奥运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撰文 邱江剑/摄影 刘力勤)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