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母亲坏脾气打出邹市明快拳 自称是“红色打法”

2008年08月23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22日晚,中国选手有“中国拳王”称号的邹市明(蓝),在奥运会拳击四十八公斤级半决赛中,以15:0的悬殊比分战胜对手,顺利进入决赛。

  三记重拳

  邹市明等三人晋级决赛

  15比0!邹市明朝着中国第一块奥运会拳击金牌的目标又进一步。昨日,邹市明在男子轻蝇量级(48公斤)半决赛中,没有让对方得到一分的情况下轻松进入决赛。输掉本场比赛的爱尔兰老将去年世界锦标赛第五名帕迪·巴恩斯获得铜牌。明日,邹市明将与蒙古选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争夺该级别金牌,四年前第三名的邹市明正在一步步兑现着自己的夺取冠军诺言。赛后,他说:“等了四年,梦想就在眼前,我会全力以赴,拿下这块金牌!”

  昨日比赛中,邹市明在面对爱尔兰名将帕迪巴恩斯时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技术优势。他以自己的“海盗打法”先发制人,没有给对手留下一点机会。第一局刚开场,双方僵持了仅几秒钟后,邹市明就以一记准确的直拳打开了得分之路。尽管巴恩斯防守稳健,不急于出拳,但是邹市明还是以灵活、不规则的拳法打破其防守。前两回合结束后,邹市明就以8比0领先。

  由于本届奥运会对拳击有所限制,必须严格打在有效区域,且3名裁判判定才算得分,但这些限制对邹市明并无影响。他不断地跳跃,躲闪,快速出击,得分。处于明显劣势的巴恩斯在第三、四回合时情绪开始急躁,明显加强了进攻,但他打出的许多侧面拳始终打不到有效部位。与此同时,邹市明再度发挥了自己防守反击的优势,连续得分。最终,邹市明在四个回合的较量中,没有让对手得到一分,以15比0的完美成绩挺入决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邹市明进入淘汰赛后经历了一个短暂的低谷,最近两场比赛的状态稳步提升,第一块拳击比赛的金牌正在向他挥手。

  展望

  昔日平局,明日争胜

  决赛对手实力不逊邹市明

  进入决赛后,邹市明和教练张传良给全场观众都鞠了一躬。明天,他将与蒙古选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争夺金牌。两人此前交手两次,各胜一场。其中邹市明输掉的那场比赛就是在亚洲拳击锦标赛上。对此,邹市明说:“是时候了。”

  昨日比赛结束后,邹市明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枚金牌怎么样也要想办法打出来的,所以今天自己打得比较顽强。上届雅典奥运会上,因失利没拿到金牌。这次在自己国家的赛场上,离自己梦想只有一步之差。“谈到本场比赛对手的表现,他表示:“巴恩斯在进攻方面其实做的不错,但我的防守更出色,我知道在何时我该作出反击。”

  接着,他展望了决赛,“我会摆正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现有的头衔(世锦赛冠军)放到一边去,以正常的心态参与到比赛中,但我依然有充足的信心赢得比赛。我跟塞尔丹巴打过两次,成绩是一胜一负,但是这次我是主场作战,我一定会赢,一定会为祖国赢得金牌。”邹市明最后说:“对方并不容易对付,回去要再看几次录像,好好研究一下。在决赛中我会放低姿态,以平常心应战,但我非常有信心,我相信自己会在决赛中击败他的。”

  母亲坏脾气打出邹市明快拳

  “我的拳法是红色打法”

  与中国第一个奥运会拳击冠军无限接近的邹市明背后隐藏着很多趣闻。“我小时侯像女孩子,经常受别人欺负,所以才练习拳击的。”这个典故已经被他讲过很多遍。当然,还有一些事情是旁人所不知道的。

  当记者问他为何出拳速度那么快时,邹市明笑笑说:“因为我小时候妈妈经常打我,所以我要还手还要逃跑。”奥运会前,他的手机尾号和车牌号上都换成了印有“2008”尾号的号码,这也反映了他多么期待在今年奥运会上有所斩获的希望。

  此外,他还不满意别人称自己的打发法为“海盗打法”。他接受采访时他说:“老狐狸、海盗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我的拳法应叫‘红色打法’。在红军长征时,在遵义有一场‘四渡赤水’的经典战役,采取的便是神出鬼没的游击战。”

  速度成为邹市明制胜武器,巴恩斯赞叹

  “他实在太快了”

  点评

  两届世锦赛冠军战胜巴恩斯之后朝着自己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进发。比赛越打越好的邹市明赛后信心满满,““这场比赛我打出了霸气,我要给全场的观众、对手一个印象,我是最好的!”邹市明说。

  对于自己弟子的表现,中国拳击队主教练张传良说:“邹市明今天技战术发挥得很好,尤其是防守反击打得很成功。”同时,邹市明还认为自己的胜利源于赛前准备充分,而且自己的风格和对方有些“相克”,所以才会取得如此大胜。

  巴恩斯也承认邹市明的风格让自己极不适合,他在赛后说:“邹市明用速度击败了我,他实在太快了。”

  邹市明“海盗打法”重移动

  长度不够脚步凑

  在邹市明的“海盗打法”面前,很多欧美强手都显得很无奈。他不断地移动、跳跃、躲闪,就在对方以为他躲避之时,一记一秒钟打出的直拳狠狠地落在了对方的脸部要害。

  这种灵活的打法,被别人称为“海盗打法”,不过邹市明自己则称为“游击打法”,也就是“打完就跑”的意思,但从战术角度讲,这是绝佳的防守反击的表现。

  再看邹市明的出拳,毫无规则,甚至被一些西方人称为像狡猾的狐狸那样的“狐狸拳”,不过,事实上,在近些年来,邹市明在防守和进攻上都已经成熟了很多。这套“狡猾”的拳法,是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与他一起“量身定做”的,传奇教练张传良为了掩盖邹市明手臂不够长的缺点,将中国武术中闪、展、腾、挪等特点融入到拳击中。本届比赛中,邹市明正是依靠这种独特的打法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记者金煜)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