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盘点中国男篮的五大悬疑:如何破解"第八"魔咒

2008年08月23日 09:0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八进四淘汰赛8月20日在五棵松篮球馆开战,中国队在与欧洲劲旅立陶宛队的拼杀中终因实力不济以68比94告负,立陶宛队进入奥运会男篮四强。中国超级中锋姚明上场33分钟,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虽然无缘四强,但中国男篮还是体面地结束了北京奥运征程。回味6场比赛的表现,人们对男篮的下一届奥运征程有了更多期待。然而,男篮留下了太多的“后奥运”疑团期待破题。

  姚明能否再磨一剑

  28岁的姚明已是奥运会“三朝元老”,4年后他能否再助男篮冲击奖牌是个谜团。“每个运动员都想代表国家队出战,但我不知道自己的状态能保持如何,究竟能再打几届奥运会我也没有答案,要看那时的状态,也许到时我想打教练还不要呢!”姚明21日晚开玩笑地回答让人们多了几许期待。

  伤愈复出的姚明正值“黄金期”,在6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9分,114分的总分占全队总分的四分之一以上。他在防守和篮板球方面的内线支柱作用,也给队友提供了更多的出手空间。

  四年后,“巨人”是否会伤病满身,姚明的体力和步伐能否追上时间的年轮?

  谁来接过进攻大旗

  姚明作为精神领袖的地位无可撼动,但打满全场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一种奢望,谁将是下届奥运会男篮场上组织进攻的领袖?

  男篮本次最大收获不是位列第八,而是发现了崭新的大功率“发动机”孙悦,这台拥有豪华内线的“大巴”终于不再为只有“农用车引擎”而发愁。

  2米05的高大后卫孙悦6场拿下10个篮板、8次抢断、5个盖帽,全队最高的15次助攻,10次失误也比刘炜少了5次,极富创造性的传球、极佳的弹跳和防守、关键时刻的远投得分,稳定的孙悦进攻领袖气质显现。与姚明、易建联同进NBA后,配合将更默契。

  对抗能否超过半场

  对德国队,尤纳斯的防守理念让男篮第一次尝试了靠防守也能赢球。但是,在四分之一决赛,男篮防守却只能坚持到上半场,立陶宛队快速攻防转换和激烈身体对抗,击中了疲惫不堪的中国男篮的软肋。即便是姚明也占不到太多便宜。这也是为何男篮在下半场几乎是被对手拖着跑、防守被突破分差拉大的关键。

  男篮在对抗“梦八队”时,只能“敬而远之”地远投,体能和身体对抗已经成为男篮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

   得分机器如何制造

  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包括板凳球员在内都应是稳定的得分点和投手。中国男篮一直为“选谁”而踌躇,这也是中国男篮无缘四强的关键。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姚明被“砍”、朱芳雨被盯死后,得分异常艰难,全场3分球只有21投4中19%的命中率,男篮外线主力球员的空位投篮甚至也让人提心吊胆。

  随着国际篮联3分投区规则修改,投篮距离扩大,力量欠缺的中国男篮远投将更加困难。但是,这也提供了新的机会,因为规则修改让NBA之外的球员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希望中国男篮能狠抓一批投手苗子。

  如何破解第八魔咒

  最好成绩再次停留在第八,男篮在各项技术指标中的表现不仅是枯燥的数字,而是真实的实力差距。

  男篮的奖牌梦短期很难实现,正如姚明开玩笑所说,“男篮优势就是詹姆斯他们听不懂汉语,而我却能偷听他们的战术,不过想要这个优势真正派上用场,还要几十年吧!”

  (据新华社 邹大鹏 单磊 王昊飞)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