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下一个"俯卧撑"?谢亚龙引爆网络新热词"叉腰肌"

2008年08月23日 09:3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谢亚龙的“叉腰肌”动作很标准 资料图片

  忽如一夜春风来,“叉腰肌”就如同“俯卧撑”一样遍布各大搜索引擎,如果你没听说过“叉腰肌”,就不算关注国足。

  出自女足总结会议

  8月17日8时30分,中国女足在香河基地进行了奥运会的赛后总结。队员们都按要求进行了书面总结报告,部分队员难忍出局的命运当场痛哭,场面甚为感人。但就在这种气氛中,最后一个发言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却打破这种局面,指责中国女足简直就是“无斗志无能力”的反面典型队伍。

  他以巴西队为例教育中国球员:“人家巴西队技术那么好,大牌那么多,人家却在晚上11点去酒店健身房练力量,你们什么时候练过?”越说越气的谢亚龙提出了一个专业名词——“叉腰肌”,他指出,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但姑娘们并不知道他所说的这个肌肉部位在哪里。

  而谢亚龙的这一番话,所具备的专业含量,同样让网民膜拜,并引发了网络上探究“叉腰肌”这一词语源流的热潮。因为,“甚至连谷歌和百度两位大神也无法告诉我,究竟哪里才是叉腰肌,怎么才能练好叉腰肌。”有网友在“百度知道”里悬赏30分求解“叉腰肌在哪”这个问题,认为这是一个医学、人体解剖学以及体育运动的新课题。

  从小就应学习气功

  有专业人士则解释说:“确实是‘叉腰肌’,但他们一般念qia腰肌。”“叉腰肌”是个非常专业的词汇,“你可以理解为‘掐’腰肌,就是紧紧掐着,然后放松。屏住呼吸,再放松,这样反复吐故纳新,运动员的身体就得到了足够的放松,肌肉得到了足够的新陈代谢后,就有了第二次再发育,特别是在一些剧烈冲撞的运动中,往往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但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培养的事,现在谢亚龙提出来,没有意义。他应该从小培养队员们学习气功知识,现在为时已晚。”

  下一个“俯卧撑”?

  在网络上也出现了以“叉腰肌”为主题的对经典广告词的戏仿。其中,较为著名的有:“叉腰恒久远,一肌永流传。”“练了叉腰肌,嘿,还真对得起咱这张嘴!”“叉腰肌,大家练才是真的练!”“做叉腰健儿,人人都有机会”……

  甚至有些网友在论坛的ID都改成了与“叉腰肌”有关的名称。网友笑称,这个名词有可能像“打酱油”“俯卧撑”一样,成为网络流行语。

  在凤凰卫视19日晚的《锵锵奥运行》节目中,三个主持人谈到中国女足,许子东说:“知道现在中国谁最辛苦?在我们欢呼的时候,女足在做检查。”这句话让梁文道非常警觉,尤其听到谢亚龙那句“要精神没精神、要斗志没斗志、要技术没技术”,这让梁文道有点愤怒,“为什么不让谢亚龙出来向全国人民做检讨?TMD。”

  或许和其他球迷一样,一提到中国足协就有生不完的气,梁文道非常生气地说:“到底应该谁出来做检讨?王八蛋!” 据《新文化报》

  草根语文

  网友们充分发挥草根创意,对这个很写意的名词进行科学探究,以下两个“考据”的帖子可谓其中的佼佼者:

  洗浴业的专有名词?

  中国女足球员搞不懂“叉腰肌”的真谛,是很正常的事,因为谢主席的这个名词充满了高深的含义。

  “叉腰肌”是洗浴业的专有名词,常去浴室洗浴按摩的人应该听按摩师傅说起过这个名词,“叉腰肌”位于腰部离脊椎骨左右各两指宽处的肾俞穴和离肾俞穴两指宽的志室穴,按摩此处,能消除腰部疲劳疼痛,并能减去赘肉。

  髂(qia)腰肌:女性身材隐形杀手

  有网友根据读音为“qia”的字进行翻查,并征询专业人士意见,终于找到最符合科学精神的答案——谢亚龙所说的是“髂腰肌”。

  它由髂肌和腰大肌组成,主要作用是:近侧支撑时,它的拉力是由下向上前,收缩时能使大腿屈,在跑动中大腿能否快速前摆和高括,与“髂腰肌”收缩的速度和力量有很大的关系。据研究,女性身体线条自37~39岁起开始变形,尤其腹部很容易囤积脂肪,除了肌肉衰退、激素失衡、压力等原因之外,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髂腰肌”较为脆弱。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