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海外选手中的“华裔兵团”闪耀北京奥运会赛场

2008年08月23日 09: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7月31日,美国男子体操队飞抵北京,华裔体操选手谭凯文(Kevin Tan)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摆弄手中DV。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本次奥运会将作为美国男子体操队队长参赛。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联社记者安妮塔在奥运期间负责报道乒乓球比赛,虽然她每天都和不同国籍的运动员打交道,但是她发现自己接触最多的是“中国”队员。

  这是安妮塔观察到的数据:在本届奥运会上,一共有78名女运动员参加此项赛事,其中有35人是出生在中国,但只有3个人代表中国参加比赛。代表新加坡出赛的李佳薇、冯天薇,代表美国出战的王晨和高军,代表荷兰参赛的李洁和李佼,代表多米尼加出战的吴雪,代表奥地利比赛的李嫱冰,都是来自中国。 男子项目上,没有出现五五开的局面,但是中国血统的运动员数量依旧相当可观,一共有77名男运动员参加这个项目,其中,有20名是来自中国,约占男运动员的26%,但20人中间,也只有3人代表中国出战。

  中国的另一个传统强项羽毛球比赛中,德国队的徐怀雯、法国队的皮红艳以及荷兰队的姚洁,都出生于中国,长期在中国受过训练。羽毛球女子单打1/4决赛中,与张宁对决的法国选手皮红艳,出生在重庆万盛,目前世界排名第六位,曾入选中国国家二队,获2001年九运会女单铜牌。九运会后皮红艳只身到法国留学,其后代表法国队打球,并在2003年的法国公开赛上为东道主夺得女单冠军。此次1/4决赛,作风顽强的皮红艳给张宁造成很大威胁。赛后,体力几近透支的张宁激动地落泪了。

  还有一些并非来自中国运动员的华裔选手,在赛场上也表现卓越。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摔跤金牌获得者、为加拿大在本次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的黄嘉露,祖籍广东,父母都是中国人,从越南移民加拿大卑诗省。黄嘉露15时开始练习摔跤,大学时加入国家队,在2003年和2006年的女子摔跤世界杯赛中分获铜牌和银牌。获得奥运冠军后,27岁的黄嘉露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的父母也来到现场观赛,他们会为自己身为加拿大华人而感到骄傲。”

  夺得体操男团铜牌的美国体操男队队长谭凯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体操吊环选手。出生在一个华人移民家庭,父亲谭幼亮是早年从中国台湾移居美国的工程师。谭凯文在近年世界大赛中,成绩稳定,显示出良好的技巧与心理素质,已获得过6次全美最佳奖。谭幼亮表示,全家期待他能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既为美国队增光,也为华裔增添荣耀。

  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有一些选手,是拥有中国血统的“混血儿”,夺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银牌的澳大利亚跳水小将伍立群,父亲是华人,母亲是澳大利亚人,是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最年轻的队员。伍立群已是第七次到中国,她说每次回来都有重返故里的感觉。

  还有美国射箭选手林赛·皮安、女子花剑选手田昕,也都拥有中国血统。在谈起北京奥运会时,她们的心情都十分激动。“妈妈经常在家给我做中国菜,空心菜、豆芽、包子、水饺……我都很爱吃。我想,习惯中国饮食,或许是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优势之一”,田昕兴奋地说,她本来已经退役了,但为了北京奥运会,她返回赛场,她的母亲也为她能“荣归故里”而感到高兴。

  “我回来了”,“回家真好”,这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华裔选手的共同的心声,当华裔选手闪耀北京奥运会赛场,全世界华人都在为他们骄傲。(尤莼洁)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