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闭幕式将以感情色彩为主 熄火仍是最高机密

2008年08月23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气势磅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感动了全世界,感动了每一个中国人。明晚,奥运会就将闭幕,奥运闭幕式能否继续开幕式的精彩与辉煌,成为本届奥运会的最大悬念。

  与开幕式承载太多含义、预留太多悬念不同,奥运会的闭幕式总是为观众和运动员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让经历了紧张比赛的运动员们放松放松,更像是一个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大聚会。那么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会如何来表现这个大聚会?

  闭幕式将以感情色彩为主

  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说,全世界的运动员有好多甚至是第一次来到北京,这16天除了竞赛之外一定会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感受到北京,感受到中国人民、北京人民的热情好客,能够感觉到北京优秀的文化历史、独特的文化风情。

  他们临走前一定依依不舍,除了他们艰苦的夺金夺银的经历之外,还有友情、美好的记忆。我们的闭幕式将紧扣着美好的记忆这个主题展开。我们希望所有的运动员,所有来北京的客人们离开北京时,每一个人心里都揣着一份美好的北京的记忆回去,而且希望这个记忆保留长久。

  奥运会闭幕式设计师主任苗培如说,与开幕式不同,闭幕式会以感情色彩为主,以友谊为重,营造成一个“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

  进场准备时间只有8小时

  在一个气势磅礴的奥运会开幕式之后,开幕式演职人员早已马不停蹄全部投入闭幕式的准备中。

  陈维亚透露,闭幕式比开幕式的难度要更大。“开幕式有很长的筹备时间,做方案有两年时间;表演前几次入场彩排,场地可以提前准备好。闭幕式不同,8月23日一整天都有比赛,到凌晨才能把场地让给我们走一下,24日上午还有马拉松比赛,鸟巢是起点也是终点。所以给我们的真正准备时间只有24日中午12时到晚上8时。我们要布置舞台,大量机械要运到,‘威亚’要拉起来,还要让出一段时间给下届办奥运的伦敦做他们的‘8分钟’,时间上非常紧张。”

  开幕式结束后,一些闭幕式的设施就已经进场。经过一个紧张的转换,闭幕式准备已按原有计划在进行。

  舞台表演突出欢歌热舞

  闭幕式营造一个快乐的气氛,最主要的形式莫过于歌舞和音乐,届时,观众将看到许多欢腾的场面。

  闭幕式音乐总设计卞留念透露,奥运闭幕式音乐依然“很中国”。 闭幕式突出的是欢歌热舞,主题是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整个发展过程,展示当今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在这个过程中,音乐也将呈现多元化的艺术形态。“这是一场展示给全世界人民的闭幕式,所以我们会把中国丰富的民族元素融入其中,这当然也包括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

  卞留念强调,中国的音乐和乐器只是其中一部分,中西合璧也将是闭幕式音乐的一大特点。

  这样一台举世瞩目的盛会,卞留念还表示,创新的东西将非常之多,音乐方面,会有很多与高科技相结合的崭新音乐形式出现,相信会给观众带来很大的震撼。

  为了这台闭幕式,卞留念已经准备了3年多,谈到整个准备过程,卞留念感叹:“这是一个异常艰辛的过程,克服了很多困难,我相信闭幕式盛况前所未有,它所呈现的内容也是大家闻所未闻的。”

  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透露,一些在开幕式上被忍痛舍弃了的歌曲将会在闭幕式上出现。

  云南元素将成头盘菜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这场饕餮盛宴上,整个仪式预计分为三章,其中第一篇章的9人编导团队中,有5人来自云南,还将有104名云南演员参加闭幕式演出。所以,北京闭幕式的头盘“开胃菜”将由云南人精心“烹制”。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奥运会闭幕式第一篇章编导陶春介绍,闭幕式上云南元素占了很大比重。

  对于第一篇章的内容,陶春表示,是从100多个备选方案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震撼人心、色彩斑斓,也不乏高科技的精彩画面,体现了全世界的狂欢。云南元素将在闭幕式上占有很大比重,道具、歌曲以及服装,都会融入云南元素。

  据透露,张艺谋导演不久前到训练场观看了第一篇章的节目,感到非常满意,第一篇章已经通过了验收。

  成龙是68人大合唱核心

  相对于开幕式音乐部分仅有主题歌《我和你》以及《歌唱祖国》而言,闭幕式的歌曲演唱阵容将堪称豪华。

  闭幕式上最值得期待的一个节目将是闭幕式的主题曲,由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东西合璧”演出。届时,云南演员将分布在舞台上,为两位世界顶尖的歌唱家担当伴舞。

  在闭幕式的表演中,将有一个豪华版的明星大合唱,68人的演唱组合囊括了活跃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以及台湾的演艺明星,成龙将是这次68人大合唱的核心人物,那英、孙楠、韩雪、汪峰等明星都已经入选这次的大名单。至于具体的歌曲,很多人都推测是已经红遍全国的《北京欢迎你》。

  此外,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与张艺谋合作的周杰伦也有望和他再次合作,届时周杰伦很可能领衔一个四人合唱,而曲调风格将突出中国古典的韵味。

  贝克汉姆踢出“伦敦邀请”

  在这个狂欢Party上,照例会有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地的表演,届时“伦敦8分钟”将在鸟巢上演,而这个表演将由英国足坛巨星贝克汉姆充当绝对主角。据悉,伦敦奥组委希望贝克汉姆的光芒能够确保“伦敦8分钟”不至于在北京盛大的闭幕式上显得“苍白暗淡”。

  英国著名的重金属乐队Led Zeppelin与最受欢迎的选秀节目冠军、歌手Leona Lewis的合作将拉开这8分钟的序幕。现年33岁的小贝将乘坐伦敦标志性的双层红色巴士进入“鸟巢”体育场,在一群代表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的孩子的围绕下展示自己的球技,将演出推向高潮,并向看台上的观众踢出一个代表“来自伦敦的邀请”的足球。

  除了小贝展示球技之外,“伦敦8分钟”表演还有合唱队演唱英国民歌Derby Ram;来自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数百名芭蕾舞演员将与都市街舞演员和残障舞团演员共同演绎舞蹈。在欢快的舞蹈表演中,伦敦市市长约翰逊将接过奥林匹克会旗。

  熄火依然是最高机密

  北京奥运会总导演张艺谋表示,奥运会闭幕式的亮点,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将是熄火。而熄火方式依然是最高机密,“风格将和开幕式完全不一样”。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