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致敬,我的志愿者学生

2008年08月23日 11: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志愿者,用一次次热情的服务与微笑打动每一个人,同时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奥运志愿者的风采。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所有北京奥运会的观众,无论是到过比赛现场的,还是守候在电视机前的,都可能注意到了那些身着蓝白相间的服装,戴着心心相扣的“心形”标志的工作人员。他们引导观众有序进场,引导运动员有序比赛,帮助媒体记者顺利采访,帮助游客顺利找到要去的地方,他们的工作很具体,可能不尽相同,但是他们的服务都很热情,他们的笑容都很灿烂。他们就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他们中七成是年轻人,是在校大学生,是了不起的一代新人。

  大学生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

  众所周知,志愿者在奥运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任何一项赛事,都离不开志愿者的劳动,他们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做了新的注脚,他们的热情奉献、服务品质和牺牲精神是奥运精神的延伸,是人文奥运内涵的完美体现。虽然,奥运会的史册上永远不会有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和真正的幕后英雄。

  北外3000名师生和首都其他高校的师生一样,作为北京奥运志愿者活跃在奥运会的各个场馆。

  北外协助奥组委建立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创立了大学服务奥运全新的模式。数百名师生志愿者坚守多语言服务中心岗位,24小时不间断地为各项赛事、媒体运行、礼宾接待直至交通、医疗等应急服务提供44种语言翻译,解决因语言沟通不畅带来的各种问题。截至8月16日,多语言服务中心总计接到1501个服务电话。

  观众引导、竞赛组织、兴奋剂检测、交通服务……志愿者要不厌其烦,用同一句话对不同的观赛者重复上千遍。精心守候每一个“蓝立方”的城市志愿者的工作更是琐碎而又具体,也许是“帮助一位老大爷翻译国外发来的E-mail”,也许是“帮助一位俄罗斯游客找到他走散的同伴”……虽然他们不能像场馆志愿者那样亲身感受比赛的激烈火爆,但他们也时刻用最真诚的微笑、最热情的服务,迎接中外宾客。

  大学生志愿者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民间大使

  奥运志愿服务是反映中国新一代大学生文明素质的一个窗口。大学生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热情的服务态度和一流的外语沟通能力,赢得了外宾的肯定、尊重和理解。外国客人感受到了中国人的自信乐观,了解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发展的中国和友善的中国。大学生志愿者扮演了政府官员所替代不了的民间大使的角色。

  在奥组委招募的975名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等外宾提供赛时一对一陪同服务的OFA志愿者当中,北外有622名。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等国际奥委会高层的陪同服务,都是由北外大学生志愿者担任的。同学们还有机会为美国总统布什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等外国政要担任翻译。前些天,我去奥林匹克总部饭店慰问我们学校的志愿者的时候,遇到来自多米尼加和委内瑞拉奥委会的委员,他们都高度评价大学生志愿者,说他们外语好、素质高,代表着中国的形象。

  德国国内对北京举办奥运会一直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北外德语专业研究生叶子同学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托马斯·巴赫的贵宾陪同,她通过自己娴熟的外语和周到的陪同服务,赢得了巴赫先生的信任。他告诉叶子,是中国大学生的真诚和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改变了他这个德国人对中国人挑剔的眼光,坚定了他支持中国办好奥运会的信念。

  大学生志愿者掀起意义深远的爱国热潮

  国内外媒体都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视作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的“成人礼”。

  “3·14”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受阻和汶川大地震,极大地激发了中国青年人的爱国热情。汶川大地震后,众多青年志愿者奔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显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意识。奥运会开幕后,几十万名大学生走向社会,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向各国友人传递友善的信息。有人曾这样评价说:“志愿者不但是一种身份标签,更是一种根植心灵深处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信仰力量。”

  北外有350名学生在鸟巢国家体育场担任语言服务志愿者。8月8日晚的开幕式上,北外志愿者在奥组委的指挥下,引导204个参赛代表团进入鸟巢。他们完成引导任务后,没有机会在鸟巢现场观看气势磅礴的开幕式演出,而是默默地在场外等待开幕式的结束,在鸟巢外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等把运动员送回奥运村,再回到学校已经是凌晨两三点钟了。大学生志愿者们离奥运场馆最近,也离奥运场馆最远。他们的工作热情一点没有减弱。

  志愿者事业的发展标志着社会文明的进步,象征公民素质的提高,奠定了社会和谐的基石。

  大学生志愿者是中国了不起的一代新人

  回顾一个多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幻,青年人在历史拐点和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时刻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五四运动时期,北大的青年学生高举“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大旗,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事实雄辩地说明: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今天的大学生志愿者,是中国了不起的新一代。他们的成长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同步,他们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成就和融入国际社会的风风雨雨,也经历了这次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锻炼和洗礼。综观他们在奥运志愿服务中的优异表现,我们可以看到:

  他们是具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一代。他们承继了中国青年士子心怀天下、精忠报国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梦想,默默地奉献心血和汗水。随着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新一代中国青年的成长,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将会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和赞赏。

  他们是充满自信的一代。他们如此深情地投入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以自己一流的外语能力、良好的知识结构和出色的沟通能力,打破了大家对“80后”、“90后”的质疑和偏见。他们不是垮掉的一代,不是受怀疑的一代,而是非常了不起的、满怀希望的一代新人。

  他们是放眼世界,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一代。他们见证了中国迎来全球化浪潮后的发展。奥运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见证和接触当今世界最盛大、最高端的活动的平台,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了锻炼,学到了国际活动的惯例和规则,为中国今后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化进程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必将培养一大批出类拔萃的大学生,他们是符合胡锦涛主席在给中国青年群英会致信中提出的“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意志顽强,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开拓进取、艰苦创业”要求的一代新人。他们必定会影响中国今后几十年的发展,必将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郝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